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我们怎样迎奥运

  朱铁志

  因为喜爱体育,我们家的电视频道总是设定在中央五套和北京六套上,看得多了,不仅增加了体育知识,也引发了不少有关体育转播和播音的思考。今年是我们国家万众瞩目的奥运年,新年的钟声刚刚敲过,奥运的脚步已急速向我们走来。
在这种时候,观众对体育频道多一些关注、多一份期待、甚至提出更高一点要求,应该说是不过分的。因为奥运会作为举国盛事,首先是体育界的大事,体育转播水平的高低,间接反映着体育水平的高低,电视台理应首当其冲,提高自身水平,引领公众参与,不能满足已有成绩,固步自封,甚至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我这样说并非随意臧否,而是有感而发的。存在于体育转播中的种种问题,不妨容我略陈几条——

  一是观念陈旧、漠视生命。当法国组委会因毛里塔尼亚缺乏安全保障,作出取消达喀尔汽车拉力赛的决定后,我国车手表达了非常遗憾的心情。车手由于长期备战、辛苦备尝,因恐怖威胁没能参赛而遗憾,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问题是我们的电台电视台在作报道时,只是和车手一样一味叹息,没能借此机会充分表达“人的生命高于一切”的现代体育精神和敬畏生命的人文理念,这是让人遗憾的。

  二是夸大其词、耸人听闻。在一场沉闷的足球比赛转播中,解说员不时用夸张的用语鼓噪着,什么“精彩绝伦的转移”呀,“精妙无比的配合”呀,“出神入化的脚下技术”呀,明明是我国男足的低水平表演,却让人错以为是在转播世界杯决赛。那些言过其实的解说,无论如何也无法让你把它同场上队员的表现联系在一起,不知是解说员不懂足球,还是语文水平太低。

  三是蹩脚比喻,驴唇不对马嘴。还是在一场足球比赛转播中,解说员不知怎么想的,竟然把射门射偏说成是“没有命中靶心”。这样的比喻真叫人不知说什么好:如果把球门比作靶子,守门员就是靶心,射中岂不最糟?如果把整个球门比作靶心,那么哪儿是靶子呢?又如把表现出色的纳尼说成“C罗二世”,同样是一个让人啼笑皆非的比喻,解说员的本意显然是说纳尼是C罗第二,可一个“二世”,岂不是把纳尼说成了C罗的儿子?

  四是乱用词语,不懂装懂。队友之间巧妙配合,明明可以自己射门,却把球分给角度更好、位置更佳的队友,使后者射门成功,却被说是“承让”,显然解说员分不清“承让”与“谦让”的区别。何况把足球场上顾全大局、把握最佳战机的战略战术简单化为“承让”与“谦让”,也显得不伦不类。又如在一场网球比赛中,解说员竟然把纳达尔夺冠说成是“轻取冠军”。看来他所理解的“轻取”就是“轻松取得”之意。这样的“词语活用”倒是不乏新意,但有这么随便“活用”的吗?至于把“威慑力”念成“威nie力”,把“一蹴而就”读成“一jiu而就”,把表现出色的男选手说成“群芳争艳”,说获胜的巴西女排队员“满脸堆笑”就更不知让人说什么好了。

  五是感情用事、有失公正。在预测2007年中超联赛最终结果时,某地方台和中央台不约而同地表现出缺乏公平、公正的体育精神和职业道德。当时位居前两位的是长春队和北京队,在京长大战之前,上述两家电视台都乐观地分析如果北京队获胜,排名将升至第一位,却不讲如果平局或输球又当如何。结果北京队主场败北,输球又丢人。这种感情用事的解说发生在地方台尚有情可缘,中央台作为国家电视台也如此这般,就未免显得水平太低了。

  六是装腔作势、莫名其妙。有一位资历不浅的女主持人,播体育新闻非得拿腔作调,托着莫名其妙的长音,操着奇怪的断句和错误的重音,让人听了浑身起鸡皮疙瘩。好端端的汉语,怎么可以给糟蹋成那个样子呢?难道中央电视台没人了吗?一个几乎所有观众都认为不适合播音的主持人,怎么就是下不来,非得隔三差五地出来折磨人呢?我敢说,随便到任何一家中学生广播站找来一个孩子,也不至于把汉语念得那么差。

  七是东拉西扯、不知所云。这种现象普遍存在于某些所谓的专家和嘉宾身上,或许原本是个门外汉,或许只是体育之外的某方面专家,却自不量力地跑到体育频道,大谈特谈奥林匹克,嘴皮子倒是利索,只是,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空泛乏物,无异于鲁迅先生所说的“谋财害命”。

  体育解说和播音是一项专门的技艺,非有比较专业的体育知识和汉语水平不能胜任。现在的感觉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到电台电视台做主持、做嘉宾。这就难怪我们在听广播、看电视时总是感到言不及义、废话连篇,甚至错误百出,让人不忍闻听。尤其是当一个人不懂装懂、煞有介事地朗诵错字、传播错误信息时,更叫听众无法忍受。如果一个体育节目主持人的体育知识还不如普通观众,其汉语水平还不及一般大学生,那他究竟凭什么坐在播音席上喋喋不休、浪费大家的宝贵时间,折磨大家清静的耳朵呢?我们的主管部门在全力准备奥运会的过程中,是不是应该更加严格地执行行业准入标准,更加严格地执行筛选和淘汰制度呢?我们国家有十三亿人口,各类人才应有尽有,选出几个真正能够代表国家形象和水平的体育节目主持人和播音员,我看不应该成为什么了不起的难事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