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广西全力做好灾后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气象服务

  中国气象报记者 曾涛

  田野上的气象“轻骑队”

  2月15日10时许,南宁市邕宁区龙岗村的村民们正在自家受冻灾的田地里忙活着,这时却有三四位不速之客出现在田间地头。来人主动和村民们亲切地拉起了家常,详细询问他们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并结合未来天气和他们一起探讨灾后应对措施。
当得知来人是南宁市气象局、邕宁区气象局的气象专家、技术人员时,周围的村民立刻围拢过来。“农田受灾后要注意什么”“眼下种点什么好?”……一个个问题抛向了气象专家。气象专家们带来的有关为农气象服务材料也分发一空。

  50年不遇的雨雪冰冻灾害,给广西农业带来巨大灾害。广大农民满怀丰收希望的内心,如同被压塌的大棚,被冰冻灾害带入冰冷的境地。蔬菜在地里冻成了冰,甘蔗披上了厚厚的冰衣,果树被冰雪从中间撕裂……截至2月初,全区农作物受灾面积787.35万亩,成灾265.62万亩,绝收39.85万亩!冻灾不仅让党委政府及农民心急如焚,也揪紧了气象部门干部职工的心。据了解,自2月初以来,区市县各级气象部门先后派出多路专家服务组,深入灾区指导灾后生产工作。活跃在农村的气象专家服务组人员少而精、服务方式灵活、服务内容贴近农村群众所需,村民们因此称之为“气象轻骑队”。

  “天气稳定回暖后,要及时清除冻死幼苗……”就抢救甘蔗问题,气象专家组与当地有关部门进行座谈研究对策,并走乡串户向蔗农传授抗冻措施:

  “赶紧把果树叶面上的冰雪摇掉,不要停留那么长时间,免得冻坏……”在果园里,气象专家向果农面授机宜。

  ……

  气象“轻骑队”不仅给受灾村民们带去科学的抗冻救灾措施,还给他们战胜困难的勇气,点燃他们重建家园的信心。灾后生产气象服务如春风一般吹拂着田野,融化着坚冰,抚慰着伤痕累累的土地。

  瞄准需要适时调整工作重心

  “随着天气稳定回暖,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要为灾后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做好气象服务。”早在2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局长韦力行就提出要审时度势,根据地方党委政府和受灾群众的需要开展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适时调整工作重点。

  到底还有没有雨雪天气?气象部门的准确预报让大家吃了定心丸。2月1日,广西气象局就指出,“未来10天广西气温波动性缓慢回升”。2月5日又肯定指出,“再次出现大范围冰冻天气可能性不大”。从而有效引导党委政府领导和社会公众将关注点集中到灾后恢复生产上来。

  灾害性天气形势稍缓,但气象部门却未丝毫松懈。气象局始终与自治区政府应急办及交通、电力、农业等部门保持应急联动,在第一时间提供预警预报信息;于是人们看到春节期间,仍有气象人坚守的身影。到目前为止,广西区气象局仍然每2小时加密发布1次广西区域天气预报,并第一时间通过手机短信发给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和主席马飚、副主席陈章良以及广西14个地级市的市委书记、市长,为各级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部署抗寒救灾工作提供决策依据。1月底以来,广西气象局先后提供决策服务材料21期共483份,专题气象服务材料11期56份。2月初,气象部门加大了对灾后恢复生产的气象服务工作,发布甘蔗、水果等为农服务专题材料等18期54份。

  围绕气象工作为灾后生产服务这一主题,广西气象局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雨雪天气过后的地质、雾霾等次生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工作。主动及时地为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有针对性、时效性强的预报和精细化服务。二是要继续做好灾情的收集和灾害评估,为应对、防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做好科学研究工作。三是大力开展气象专家进灾区活动,为受灾地区提供及时有效的技术指导,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频发,让我们直面提升气候变化能力问题。在2月5日呈送给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的气象应急服务总结中,广西气象局提出了“依靠科技,科学防灾减灾,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首先是开展路面结冰监测、电线积冰观测等项目。其次是加强与电力、交通、铁路等部门的合作,共同研究相关建筑工程抗灾能力设计的问题。此外,积极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气候可行性论证技术规范》施行,使建设项目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开始走向科学化、规范化。

  “我一路上都是依靠你们气象局发来的短信来指导抗灾救灾的。”自治区主席马飚对韦力行如是说。全区已建成的1008个乡镇自动气象站,可以保证每两个小时传回一次观测资料,每两小时为自治区领导提供一次天气实况信息。气象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为气象部门进一步提高预报准确率和预报时效提供了可能。

  目前,广西气象部门正在组织对此次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全面总结,从预报技术、服务、应急、长效机制建设等各个方面总结经验,改进措施,提升能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