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 > 科索沃独立评论

科索沃独立震动世界 两千欧盟使团欲进火药桶

  科索沃独立震动世界 两千欧盟人马欲进“火药桶”

  在全世界的瞩目中,科索沃总理萨奇17日宣布,科索沃脱离塞尔维亚独立。目前,负责维和的法国士兵已在科索沃与塞尔维亚的分界桥附近架设路障,以防止可能出现的骚乱。

  塞总统塔迪奇同一天发表声明表示,塞尔维亚将永远不会承认科索沃独立。当天,在浓浓的火药味中,科索沃警方制止了数百名身穿军装的前塞尔维亚预备役人员进入科索沃。

  摇双鹰旗 奏《欢乐颂》

  萨奇17日表示,他当天召集议会特别会议,议员代表们在会上就独立问题举行投票。法新社报道说,阿尔巴尼亚族议员在科索沃省议会占有压倒性优势。

  科议会议长克拉斯尼奇要求到会的109名议员投票。议员们以举手表决形式通过独立宣言。11名塞尔维亚族等少数民族议员缺席会议。随后,克拉斯尼奇、萨奇和科总统塞伊迪乌轮流在写在羊皮纸上的宣言上签字。

  此前,科索沃已把国旗准备就绪。现有的科索沃旗帜是红底色上的黑色双头鹰,但新国旗上将有蓝色的科索沃地图。有分析认为,新国旗的图案和颜色反映出科索沃希望在独立后加入联合国、欧盟和北约的强烈愿望。

  关于科索沃的国歌,目前尚未正式公开。有报道说,在独立当天,科索沃爱乐乐团将会演奏贝多芬的《欢乐颂》来进行庆祝。

  分析人士称,如果科索沃宣布独立,邻近的阿尔巴尼亚显然乐见其成,未来也不排除在该地区成立一个大的阿尔巴尼亚族国家,不过现在不会很快出现合并情况。因为虽然都是阿族,但也存在着经济差距,科索沃的经济状况显然比阿尔巴尼亚好。

  据法新社报道,科索沃警方17日制止了数百名身穿军装的前塞尔维亚预备役人员进入科索沃。报道称,这些曾在科索沃战斗过的老兵想进入科索沃境内发起抗议。他们突破了塞尔维亚警方的封锁线,但在边境线另一侧遭到了科索沃警方的阻拦。

  塞总统塔迪奇17日呼吁:”我们在塞尔维亚和科索沃的所有公民理智行事。”

  仍用塞币 减少矛盾

  分析人士称,在目前局势下,塞尔维亚不可能对科索沃诉诸武力。因此在宣布独立后,科索沃首先面临的就是经济问题。现在科索沃几乎天天停电,主要原因是阿族人缺少这方面的人才,不能使发电厂正常运转,大部分用电要靠塞尔维亚输送。所以有西方媒体预测,科索沃宣布独立后,如果塞尔维亚将通往科索沃的电网拉断,科索沃有可能陷入黑暗。

  在科索沃境内,从事农业和畜牧养殖的大部分是塞尔维亚人。1999年科索沃战争后,塞尔维亚人逃离了科索沃,很多良田都荒芜了。目前科索沃的不少粮食是从塞尔维亚买的。不少媒体担心,科索沃如果宣布独立,塞尔维亚会对科索沃实施封锁,科索沃也会在短时间内遇到粮食困难。

  针对可能发生的断电缺粮困境,有科索沃政府官员17日称,科索沃独立后,暂时不会单独发行新的货币,将会继续使用塞尔维亚央行发行的第纳尔货币,以有利于从塞尔维亚获得各种物资供应。另外,科索沃境内目前仍然居住着占总人口数约10%的塞尔维亚族人,他们的大量财产此前均以第纳尔的形式储存在塞尔维亚境内银行,暂缓发行独立的货币也将有助于科索沃赢得这些居民的支持。

  欧盟使团 两千之众

  科索沃的独立宣言将意味着联合国特派团开始向欧盟特派团转交科索沃的治安责任。 欧盟15日夜间已通过了向科索沃派遣一个由警察、法官等人员组成的文职使团的计划。这支由近2000人组成的使团预计从下周开始部署,到6月底部署完毕,其主要任务是帮助科索沃当局从联合国特派团手中逐渐接管权力,并建立自己的民事机构。

  英国外交部和国防部16日均发表声明称,在科索沃正式独立后,英国将会立即宣布承认科索沃新政府,并愿意为科索沃提供必要的军事协助。目前,英国共在科索沃派驻有200名英军士兵。

  英国政府官员还表示,欧盟不会发表集体声明一起承认科索沃独立,而是由几个主要国家,如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等首批承认科索沃独立,其他的欧盟成员国则根据自己的国情,慢慢跟进。

  而美国总统布什17日称,美国及其盟国将确保在科索沃独立进程中避免发生暴力事件。他还表示,他对科索沃当局声称将保证境内的塞族人的权益而感到满意。

  分析人士称,由于忙于应付伊拉克、阿富汗、伊朗、朝鲜和巴以冲突等棘手问题,美国已无太多的精力投放在科索沃问题上,只能希望欧盟能发挥作用。但美国的态度是明确的——支持科索沃独立。

  塞方抗议 群情激愤

  俄罗斯外交部17日发表声明,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就科索沃问题召开紧急会议。

  塞尔维亚和俄罗斯已多次表示,科索沃的任何独立宣言都是无效的,都是对国际法的违反。塞政府16日正式向欧盟提出抗议,反对其准备在科部署文职使团的计划。塞政府认为,欧盟的决定缺乏安理会支持,属非法行为。

  此外,超过1000名塞尔维亚居民16日在首都贝尔格莱德的斯洛文尼亚驻塞使馆外举行抗议活动,反对科索沃独立。

  塞尔维亚政府还警告,将从那些支持科索沃独立的国家召回自己的驻外大使。此前,塞总统塔迪奇曾表示,塞尔维亚与那些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国家之间的关系将进入“冷对抗阶段”,但塞尔维亚不会断绝与那些国家的外交关系,因为这将损害塞尔维亚自身的利益。

  塞尔维亚政府人士16日还警告称,塞尔维亚将在科索沃宣布独立后立刻实施针对科索沃独立的“行动计划”。媒体称,塞尔维亚预计将对科索沃实施经济封锁。

  塞族居民 不愿迁徙

  媒体称,在独立日庆祝活动中,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人计划举行一个大规模的焰火表演。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的主要街头张贴了感谢英国和美国支持科索沃独立的海报。数千人预计将参加一个露天音乐会,当地的面包商将提供一个科索沃形状的重达1.5吨的蛋糕,切蛋糕时将放飞和平鸽。

  但在米切维察,庆祝活动将限制在河流南岸地区,因为北岸地区居住着科索沃塞族人。媒体称,虽然塞尔维亚人的抵触情绪比较大,但不到万不得已,他们也不想大规模迁徙。

  科总理萨奇表示,塞政府有权关心科索沃的塞族人,但是只能通过科政府。他说,科政府将与塞族人站在一起,他们没有必要担心和害怕。(综合新华社、环球时报消息)

  各方声音聚焦

  “我绝不会放弃捍卫我们的科索沃,同时也会尽全力为塞尔维亚加入欧盟而战。”

  ——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15日在宣誓就职后举行的议会会议上说。

  “历史上,许多压迫者企图把科索沃从我们(这里)抢走,但这是第一次(有人)要求我们像奴隶一样接受。”

  ——塞总理科什图尼察15日谴责支持科索沃独立的一些西方国家时说。

  “……(支持科索沃独立)不道德、不合法,我们不会模仿他们。”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在任内最后一次年度记者招待会上说。

  “全力确保那里不发生暴力事件!”

  ——美国总统布什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说。

  “当那一刻(科索沃宣布独立)来临时,我想欧盟会用一个声音说话。”

  ——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外交部长鲁佩尔15日告诉波兰媒体。

  痛失“文化摇篮”

  科索沃位于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西南部,有“塞尔维亚文化摇篮”之称。该地区面积10887平方公里,与阿尔巴尼亚、马其顿相邻,人口200余万,其中90%以上是阿尔巴尼亚族。在南斯拉夫联邦时期,科索沃是塞尔维亚共和国内的自治省。1980年铁托逝世后,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的独立运动逐步兴起,并得到阿尔巴尼亚的支持。1989年2月,时任南联盟领导人的米洛舍维奇宣布取消科索沃的自治省地位。1992年5月,科索沃的阿族自行组成议会和行政机构,并选出总统。1996年,阿族激进分子成立“科索沃解放军”,随后,南联盟派遣军警进驻科索沃,冲突开始加剧。

  1999年3月24日,支持阿族独立势力的北约发动了对南联盟的空中打击,科索沃战争爆发。在巨大压力下,经俄罗斯的斡旋,当年6月2日,米洛舍维奇接受了主要由俄美制定的和平协议,同意科索沃未来自治地位的确切性质将由联合国安理会决定。此后,科索沃阿族的分离活动进一步加剧,坚持要单边宣布独立。去年11月,科索沃进行了新一轮议会选举,今年1月初又选出了新的总统、总理和议长,正式启动宣布独立程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 欢乐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