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雪灾当前,更显记者本色

  1月中旬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发生大范围的低温、雨雪和冰冻灾害,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媒体调派大批记者前往抗灾救灾一线,深入现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充分报道党中央国务院的安排部署,及时发布交通、天气信息,刊播了大量感人至深的现场报道。


  迅速行动

  面对突然降临的灾害,记者们纷纷请战,在最快的时间内奔赴抗灾一线,及时报道了来自灾区的真实情况

  人民日报驻湖南记者站年轻记者王伟健接到任务后一大早就从长沙坐火车奔赴郴州采访,尽管由于冰雪阻隔十几个小时耗在路上,水都没能喝上一口,但一下火车就直奔郴州市委灾情会商会议现场采访。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马千君接到赴湖北雪灾一线采访的任务时已是晚上6点多,而次日飞机票已全部售完,为在最快的时间内赶赴现场,她急忙收拾行李冲向火车站,次日早上7点刚到武昌,顾不上放行李便投入到拍摄中。中央电台时政采访部副主任李涛接到采访中央领导到外地考察的紧急通知时正值下班时间,时间紧、任务急,他决定自己采访并一路跑回台里,在路上就请同事准备设备、联系车辆,气喘吁吁赶到办公室背上采访设备就走。

  灾情发生时正值各省召开“两会”之际,各地方主要媒体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调派记者赴灾区前线采访,仅安徽省就派出千名记者组成400多个采访小分队直扑抗雪灾一线。湖北电视媒体以“九八抗洪精神”启动紧急报道行动,全面安排布置采访,把抗灾救灾当成大仗、硬仗来打。

  克服困难

  在电煤抢运应急保障一线,在损毁道路恢复现场,在电力设备抢修的深山丛林,在旅客滞留的车站,到处都有记者的身影——顶风冒雪,日夜兼程,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传播着抗击冰雪的鲜活报道

  新华社广西分社记者何丰伦深入桂林电网受灾一线采访时,在湿滑难行的山路上爬了3个多小时,由于路滑,险些滚到山沟,两件内衣全部湿透。晚上9点结束采访回到房间后,他顾不上休息就连夜赶到桂林市百货大楼和农贸市场采访。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时政部记者胡玮在随中央领导视察灾区采访时,为抢拍镜头,在冰冻如镜的路面上仰面摔倒。

  为保护摄像机,他在摔倒的瞬间,不是腾出手来保护自己而是尽力将设备转交给同事。摄像机安然无恙,而他本人肩胛、脊椎因外力撞击过猛而错位。尽管如此,他仍强忍剧痛,坚持把活动拍完拍好。

  广西南国早报记者赵敏在光滑的冰路上行走近10个小时才到达采访地点,一路上用手捧雪当水喝。湖南日报摄影记者张京明为了抓拍一个精彩镜头,不慎摔进一米多深的排水沟,左手鲜血直流,额头上肿起一个大包,左膝关节也被摔伤,但从沟里爬上来后就紧急赶往下一个采访地点。安徽电视台摄像记者韩隆建在雪中采访,冻得浑身发抖,但为了保护机器,他顾不得身体寒冷,把自己的衣服脱下盖在机器上……

  连续奋战

  连日来,记者们不顾灾区天寒地冻,冒着大雪,深入车站、码头、机场、商场超市和田间地头采访报道,连续采制了大量有价值的现场报道

  人民日报驻贵州记者站站长胡跃平连日来马不停蹄采访写稿,经常顾不上吃饭,凌晨3点还在赶稿,持续高强度的工作使他每天只能靠服用安眠药才能勉强入睡。新华社贵州分社记者黄勇和李忠将每天都要步行十多公里到村寨中采访,晚上点着蜡烛、照着电筒写稿。黄勇把一对刚刚满月的双胞胎儿子丢给家人直奔一线,连续在灾区工作10天。中央电台驻江西记者站站长胡啸在连续20多天的抗灾报道中,从城市交通封堵现场到电网坍塌现场,从乡村受灾村落到野外高速公路冰冻现场,从赣江大桥到长江大桥,大跨度地、地毯式地连续报道了赣北、赣中等地的灾情,同行称他是一位能啃硬骨头的老记者。

  湖南益阳电视台记者小钰在一线采访报道时连续奋战18天,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个小时,因体力不支晕倒在采访现场。贵州日报记者杨红由于连续数天加班进行抗灾救灾报道而劳累过度,采访中突然腹部剧烈疼痛连夜被急送省人民医院抢救……

  救助群众

  记者们在保质保量完成采访报道任务的同时,还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全面参与当地的抗灾救灾工作,尽自己所能关心救助灾区群众

  光明日报驻江苏记者站站长郑晋鸣和助手在拥堵的高速公路沿线徒步采访,往返40公里,他们身上的3000元钱全部分发一空,同时替群众联系各有关部门以减轻拥堵压力,还谏言相关部门领导,提出破冰铲雪的建议。经济日报驻广东记者站记者张建军在车站采访时,帮助工作人员向滞留旅客传递当地政府、企业希望大家在广东过年的信息,帮助车站稳定旅客的情绪。

  湖南日报记者沙兆华在当地物资接收中心采访时,利用采访空当儿,在刺骨的寒风中加入到搬运工行列帮助整理救助物资。江西日报记者邹海斌采访时协助T171次列车乘务员做好乘客心理疏导,帮助分发应急食品,与广大乘客共渡难关。湖北日报记者张真真冒着刺骨寒风,随同武汉救助站人员在中山大道的桥洞、屋檐下搜寻流浪乞讨人员,一晚上救助了64人。

  中央和地方各媒体记者在这场抗灾救灾报道战役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闻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为打好抗灾救灾这场硬仗作出了突出贡献,赢得广泛赞誉。 (来源:人民网-中国新闻出版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