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瞭望》文章:飞行员“跳槽”潜规则

  《瞭望》文章:飞行员“跳槽”潜规则

  一家国有航空公司的高管感叹:“如今对飞行员队伍几乎无法管理,来软的不行,硬的更不行,怎么都不行。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董学清

  自2004年国内航空业向民间资本开放后,全国陆续发生了多起飞行员辞职事件。

  “国内涌现出20多家民营航空公司。一些民营资本进入民航领域后,有了飞机自然需要飞行员,但自己来不及培训,只能用高薪到现有的飞行员队伍中去‘挖’。”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瞭望》新闻周刊。

  他透露道,“这种不择手段‘挖’人的行为造成了飞行员队伍的不稳定,直接影响到飞行生产,使得许多国有航空公司飞行员队伍陷入无序状态。”

  “挖”人不择手段

  据航空界业内人士介绍,民营航空公司“挖”飞行员的手段花样繁多,层出不穷。

  首先是封官许愿。你在原来的航空公司干机长,来我这里可以干飞行大队长,甚至副总;其次是高薪诱惑。你过去年薪是30万至50万元,过来后给你涨到70万到100万元,此外,还有安家费、补助费等。

  为了保证飞行员能成功跳槽,“挖”人的航空公司和被“挖”的飞行员之间还形成了一些潜规则——

  通常,飞行员向所在的航空公司递交辞职报告一个月后,航空公司出于安全考虑就会让飞行员停飞。这时,“挖”人的航空公司每月会向飞行员的卡上打2.5万元,其中1万元是生活补助,1.5万元是损失费。生活补助可以随时领取,损失费部分只有跳槽成功后才能取出来。

  还有一种方式是“集中打包”。“挖”人的航空公司给飞行员300万元到500万元,供飞行员与原来所在的公司打官司,只要能跳过来,这些钱就属于飞行员了。

  山东一家航空公司共有400名飞行员,其中有14人提出了辞职,还有一部分人在观望。

  2007年2月4日,一家国营航空公司发生了13名CRJ飞行员拒不执行航班任务的不正常事件。这些飞行员向公司提出五项提高待遇的要求,并声明如果要求得不到满足,将向媒体曝光,并集体辞职。致使公司在呼和浩特、重庆等基地CRJ飞机执行的航班受到较大影响。

  2007年六七月份,某航空公司由于飞行员辞职、停飞,导致平均一天停一架飞机,不仅影响到广大乘客的出行,而且给航空公司造成了不小的损失。

  “有些飞行员为了找理由辞职走人,会在飞行中悄悄地对一些不安全的隐患进行取证、调查。”一家国有航空公司的企划部部长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说,“但他们对航空公司进行隐瞒,一旦闹上法庭,才拿出来作为有利于自己的证据。这样势必会给飞行安全埋下隐患。”

  一位有着5年驾龄的飞行员对本刊记者说,飞行员在思想上产生动摇,就是一种安全隐患。想走人又走不了,飞行时稍一走神,就可能会出问题。

  “如果不对飞行员流动尽快予以规范,今后飞行员队伍将会陷入更加动荡的局面。”一位业内人士说,“就民航业而言,飞行员是强者,航空公司是弱者,飞行技术成为飞行员手中的有力砝码。目前让飞行员赔偿培训费、违约金等手段,都挡不住他们频繁辞职。”

  这位人士预计今后辞职的飞行员会更多,因为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不得与劳动者约定由劳动者承担违约金”。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