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评论
招聘会民工不急老板急 背后问题值得关注
时间:2008年02月18日08:39 我来说两句

漫画:民工荒。 中新社发 朱慧卿 作

  据《广州日报》报道,7000个空缺岗位,进场求职人员不过4000余人次!2月16日,广州市节后首场“春风行动2008”专场招聘会,给记者最大的印象就是企业招工难,劳动者找工易。为了抢到满意的员工,平均起薪点增幅达13%,达到了1160元,为历年之最,有个别企业甚至将工薪提高了30%。

  记得去年这个时候,广州因“民工荒”而“老板慌”,而今年呢?仍是“企业招工难,劳动者找工易”。笔者认为,如果不痛下决心解决“民工荒”背后的实际问题,2009年春,广州还会闹“民工荒”。

  报道里说,这次招聘会上传出的信息是,广州企业平均起薪点增长了13%,达到了1160元,为历年之最。在物价大幅上涨的今天,广州这个“历年之最”实在叫人不敢恭维。据说在建筑施工企业,广州的月薪是1658元,那里还是相对发达的开放城市,还是一个相对高消费的地方,而笔者所在的欠发达的安徽省巢湖市的建筑施工企业,不说有点技术的,就连为瓦匠打下手的小工月薪也在2000元以上。不客气地说,广东每年春季民工荒比其他地方闹得凶些,是因为一些老板“太抠”,这是说“工资方面”。(张传发)

  再说“保险方面”。报道里说“旅游福利写进员工薪酬”,这种“浪漫主义”的“旅游福利”当然也有必要,但当下,劳动者最缺的是“现实主义”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最近有消息说,临近春节,在珠三角,回家过年的农民工辞工退保成“潮”——有的地区农民工退保率高达95%以上。以东莞为例,2007年一年,这里有超过60万人次办理了退保手续,一天最多时退保现金流达30多万元。难道那些退保的农民工朋友都是傻子?不是他们不想那个保险,而是现行的劳动保障制度“逼着”大家退保的。虽然这是全国性的问题,但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广东在解决这个问题上也应该有所创新才是。

  招聘会上民工不急老板急,更是相关部门服务没跟上。比如说,《劳动合同法》已于2008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不知这次“春风行动2008”专场招聘会上,当地劳动部门的相关服务是否跟上了?表面上看,劳动部门为劳动者维权,似乎企业“吃了亏”,其实从长远来说,更受益的应是当地企业和当地政府。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