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卫生部:44.36%农村饮用水未达到基本卫生安全
时间:2008年02月18日11:09 我来说两句

  调查显示44.36%的农村饮用水未达到基本卫生安全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介绍基本情况

  2008年2月18日上午,卫生部召开主题为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实施方案和我国首次对农村饮用水与环境卫生开展大规模调查研究的发布会。

  毛群安在会上发布了我国首次对农村饮用水与环境卫生开展大规模调查的有关情况,这次大型调查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按照分层随机的方式共调查657个县、6590个村、65839户、6948份水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农村饮用水和环境卫生状况亟待改善。

  2006年8月至2007年11月,全国爱卫会、卫生部联合组织开展全国农村饮用水与环境卫生现状调查,这是我国首次针对农村饮用水与环境卫生开展的大规模调查研究工作。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农村饮用水和环境卫生状况,从整体上看有了明显改善,但与国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尚不适应,与广大农民改善健康状况,提高生活质量的迫切需求仍有一定差距。

  毛群安指出,饮用水与环境卫生状况是影响居民健康水平的重要因素。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在发展中国家,80%的疾病是由于不卫生安全的水与恶劣的环境卫生条件造成的。要减少疾病、促进健康,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使所有人得到卫生安全的饮用水和良好的环境卫生。

  饮用水调查结果

  我国农村生活饮用水的水源主要以地下水为主,饮用地下水的人口占74.87%,饮用地面水的人口占25.13%;饮用集中式供水的人口占55.10%,饮用分散式供水的占44.90%。以2006年公布执行的《农村实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则》作为饮用水水质评价标准,这次调查水样中未达到基本卫生安全的超标率是44.36%;地面水超标率为40.44%,地下水超标率为45.94%;集中式供水超标率为40.83%,其中近3年中央投资建设水厂超标率为38.99%,分散式供水超标率为47.73%。农村饮用水超标的主要因素是微生物指标超标,饮水中因细菌总数和总大肠菌群所引起的水质超标率为25.92%;集中式供水中有消毒设备的仅占29.18%,分散式供水基本采取直接采用原水。农村饮用水消毒率比较低,是导致饮用水的微生物指标超标的主要原因。

  家庭饮用水处理以及饮水习惯调查

  家庭饮用水处理以及饮水习惯调查显示,在饮用非集中式供水的农村家庭中,对饮用水进行水处理的比例更低,占到5.11%。这个处理特别表明烧开水不算作对饮用水进行的水处理。在饮水习惯上,大家喝开水的比重占到85.23%,调查认为喝烧开水的良好习惯在预防控制通过饮用水所引发的肠道传染病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环境卫生调查

  农村入户调查卫生厕所的普及率为23.83%,其中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为22.74%,厕所入室的比例为17.82%,多数厕所建在院内或者院外,上厕不方便的问题比较突出。同时调查发现,在农业生产中,利用粪肥的比例为84.34%,其中使用非卫生厕所的农户中有90.04%利用粪肥作为农肥,远远高于使用卫生厕所农户的比例是63.76%。通过未经无害化处理的粪便传播疾病的风险较高,有很多农户对未经直接处理的粪便进行使用,这样农肥使用可能会导致通过粪便传播疾病风险增加。

  环境卫生调查结果

  有约一半的村庄没有规划和环境卫生治理,缺乏专职保洁员的村占到65.64%;进村道路硬化率达到70%以上,但村内道路全部硬化仅占18.20%。生活垃圾是农户家庭垃圾的主要来源,农村每天每人生活垃圾量为0.86公斤,全国农村一年的生活垃圾量接近3亿吨,这是非常巨大的数额,其中三分之一约1亿吨的垃圾属于随意堆放,可能到农村去过的会了解,特别像养殖业的垃圾和秸秆杂草,在一些地区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吴静)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