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解密2008大国航母计划

英国CVF新型航空母舰方案图
英国CVF新型航空母舰方案图

资料图:印度购买俄罗斯改装戈尔什科夫号航母引发不少麻烦事。图为等待改装的戈尔什科夫号航母
资料图:印度购买俄罗斯改装戈尔什科夫号航母引发不少麻烦事。图为等待改装的戈尔什科夫号航母

  “节俭计划”

  对一个国家而言,造什么样的航母,如何建航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国家需求与实力。大国或是中等国家,出于不同的需求,基于不同的实力,选择了不同的航母发展道路。

  美国需要维持一支全球性的海军,因此,它在航母方面的投入也总是大手笔:CVN21首批共建造三艘,总采办费用达到了360亿美元。

其中,论证设计、开发的费用为42.51亿美元,建造费317.49亿美元,均摊下来,单舰建造成本约105亿美元,包括设计费用后,将达到120亿美元。虽然300多亿美元几乎相当于不少国家一整年的全部军费,但相对于美国每年数千亿美元的军费总规模,分摊在十几年中,仍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

  当然,美国人也学会了节俭。CVN21设计理念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降低全寿命费用,这首先要减少舰上人员。相对于尼米兹级3200人的舰员数量,CVN21的舰员在2300~2700人之间,这可以节省一大笔开支。

  财大气粗的美国尚且如此,法国无疑更要精打细算。虽然后者也曾经是老牌海军强国,但现在每年的军费比美国整整小一个数量级,因此有了与英国合作的需要。

  早在1999年,法国就曾向英国寻求合造下一代航母。但由于此前法国自己建造的“戴高乐”号耗时良久,造价飞涨,法国虽然明知需要下一代航母,却迟迟无法从军费盘子中拨出足够的额度。合造航母,不仅可以与英国分担研制费用降低各自的建造成本,还能扩大同一型航母的建造数量。

  对此,英国较为慎重,因为双方在合作研制装备方面曾有过教训——起初合作时都是真心实意,但研发建造过程耗时耗资巨大,彼此又有不同的作战需要,所以最终导致双方在一些项目上“分道扬镳”。因此,英国一直都在独立进行航母的前期论证,直至2005年选定了泰利斯公司的方案。这期间,法国于2004年与英国达成一致,在英国方案的基础上共同研制新航母。

  实际上合作建造航母会涉及到复杂的技术困难——英法两国使用的舰载机不同,航母的定位不同,甚至舰载武器也不相同,航母的设计迁就一方,就可能影响另一方的使用。法国人一向心高气傲,当年在战斗机问题上宁愿撇开欧洲其他国家也一定要自己搞一型“阵风”式战斗机,如今却能够容忍基于别国方案来合作建造航母,说到底,还是出于财力考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高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