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以色列前外长呼吁用文明联盟取代“文明冲突”

  新华网消息:法国《费加罗报》日前刊发以色列前外长什洛莫·本-阿米撰写的文章,题为《宁要"文明联盟",不要"文明冲突"》,要点如下:

  1月15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右)与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在会上交谈。当日,首届文明联盟论坛在马德里举行,论坛旨在探讨如何弥合不同国家和文化之间的分歧、为推动跨文化交流建立伙伴关系。来自多国政府、基金会、国际组织、社会团体、媒体和企业界的代表出席论坛。
新华社记者陈海通摄

  旨在驳斥世界注定走向"文明冲突"观点的首届"文明联盟"国际论坛在马德里举行。自从2001年9月11日以来,美国投身到一场反对穆斯林世界邪恶力量的运动中。而2004年3月11日发生在西班牙的恐怖袭击事件,却通过建立起理解和与伊斯兰教和解的通道促成了反对以消除极端主义为目标的运动。

  得到西班牙和土耳其支持的"文明联盟"倡议并不排除政治考虑。对于西班牙来说,该倡议在一定程度上认为2004年将在伊拉克参战的西班牙士兵突然撤回是正确的。对于横跨西方和穆斯林两个世界的土耳其来说,这是促使它被接纳为欧盟成员的又一个手段。这一不明确和多少有些模糊的计划,旨在借助教育、政治、一体化和与媒体对话的方法治愈伊斯兰教和西方之间对抗的创伤。

  但是,该计划遭到大国的怀疑,美国和俄罗斯、甚至还有欧盟都没有对这一倡议表现出热情。

  "文明联盟"的观点尽管是不明确的,但它却不会比反对伊斯兰极端主义的战争造成更多的伤害。穆斯林世界的种种问题、与西方的种种冲突都不可能通过军事手段得到解决。此外,如果"联盟"的目标对西方来说就是放弃其霸权主义方针,从而与穆斯林世界在经济、文化和科学方面进行合作,那么它的含义并非完全不明确。

  当然,该计划还需要联盟双方的共同努力:许多西方人不知道伊斯兰教与人权和自由等西方的观念是相容的。而多年来一直在为自己国家的现代化而奋斗的穆斯林,迄今还没有找到如何反对日渐高涨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浪潮的明确答案。

  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即个人因对世俗社会的种种政策感到失望而转向宗教,不仅在穆斯林世界是这样,在西方文明中心,在以天主教为主的欧洲和以新教为主的美国也是如此。在以色列,救世主降临说的狂热崇拜者和宗教民族主义分子都赞同一种质疑民主机构合法性的政治神学。

  伊斯兰教目前的危机并不是天生就有的,穆斯林世界依然处境艰难。问题在于,穆斯林是否准备认同伊斯兰教是一种宗教而非统治形式,认同和在基督教世界一样,"应该把属于凯撒的还给凯撒、属于上帝的还给上帝"?

  当然,"文明联盟"在捍卫道德相对主义的过程中,不应该试图战胜两个世界之间的种种差异。为使"文明联盟"获得成功,但是必须强调相互性。宽容和宗教自由应该是相互的。穆斯林方面尤其应保证人权和公民自由、提高妇女地位和改进现实政策以控制穆斯林世界的人口激增。

  有些人会按照自己的习惯说,巴以冲突是伊斯兰世界和西方世界之间对抗的根源,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将是朝着缓和关系迈出的一大步。不过,阿拉伯人和穆斯林应该停止存在幻想并相信,巴以冲突阻止他们进步,美国结束占领伊拉克和强加阿以和平或许是一个进步,但这不是一个充分的解决办法。反贫困、扫盲和反腐败运动以及伊斯兰教重新关注艺术和科学并不取决于中东和平进程的出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