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警察将配备警用航空直升机追捕歹徒(组图)

  犯罪分子驾车在公路上疯狂逃跑,警用直升机在空中紧紧跟随,无论犯罪分子如何横冲直撞,都甩不脱来自空中的“罗网”。这种好莱坞影视大片中常见的情景,将可能在重庆出现。昨日记者获悉,我市警方已经启动警用航空筹建工作,为我市配备警用航空直升飞机进行“热身”。

  先租用再购买

  记者获悉,2月14日上午,市公安局相关部门专题研究了警用航空筹建工作。也就是说,我市警方配备警用直升机的日子已经在望。

  由于直升机购买及维护费用极高,重庆警方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称,购买直升飞机的可能性目前并不大。
但是,各方意见都倾向于先租赁适合型号的直升飞机,这样不但可以节约大量的费用,而且对前期培养警用航空队伍、熟悉相关装备、积累经验等均有好处。而一旦条件成熟,再购进适合重庆地型地貌及气候特征的警用直升飞机,建立警用直升飞机基地。

  重庆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一位负责人也证实:“前期警方应该不会直接购买直升机。”

  直升机一年费用上千万

  国内部分有警用直升机的城市,便是采取租用直升机的方式,如沈阳便租用过EC-135型直升机。究其原因,这与各地的经济实力有关。一架进口的警用直升机大概需要4000万元左右,比如意大利的A-109,而国产的大概也需要两三千万元左右。更重要的是,每年每架直升机的维护费用,甚至可能达到自身价格的60%左右。机务人员曾经算了一笔账,飞机在飞行期间,每小时所消耗的费用包括燃料、损耗和人力成本大约需要3000元左右。如果是重型直升机,一上天就是上万元的投入。

  监视范围是警车20倍

  据警方人士介绍,继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成为内地第一个购置警用直升机的公安机关后,广东省、河南郑州、江苏南京等地公安机关也配备了警用直升机。为什么面对如此高昂的成本,警方还会对这个“大家伙”动心呢?

  据介绍,一架警用直升机的监视范围可达4.6万平方米,是警车的20倍;而警用直升机通过街道的速度则是警车的4~7倍。而且警用航空器可以承担众多任务,如空中巡逻、运送警力、追捕逃犯、缉私禁毒、反恐防暴、消防灭火、抢险救灾、疏导交通、紧急搜救、空中指挥、航空治安管理、医疗救护和政府其他部门的应急服务等。

  全国13省市有警直20架

  全国警用航空经过近十年探索和建设,目前有13个省市拥有警用直升机。其中南京、郑州、三门峡、武汉、广东、深圳6地成立了警务航空队,另有警用机场(固定起降点)3个,各型警用直升机20架。而美国有警用直升机2000多架,近邻泰国也有100多架。(记者周雪莲)

  直升机追劫匪 吓得歹徒趴地不起

  2001年11月28日,一名歹徒在广东番禺实施抢劫后,逃至山中。番禺警方一架租用的直升机立即升空巡查,十几分钟后就在山村中发现了歹徒的踪迹。随后低空飞至其上方,歹徒吓得瘫软趴在地上,双脚怎么也迈不动了。这时,得到劫匪准确地点的特警犹如神兵天降,迅速赶到将其擒获。

  重庆警方可能选用直升机型

  猜想

  机型:EC-135

  长10.2米,宽2.67米,高3.51米,旋翼直径10.2米,低噪音涵道尾桨,不对称排列

  生产商:欧洲直升机公司

  已用地区:沈阳、广东、上海

  优点:载重大,噪音低,可加装夜视系统以及彩色电子地图系统。

  缺点:造价高,升限较低,续航时间不长。

  选用可能性:

  机型:A-109

  长11.45米,宽2.88米,高3.50米,旋翼直径11.00米,尾桨直径2.00米

  生产商:意大利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国产型CA-109由昌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生产)

  已用地区:大连、深圳、北京

  优点:速度快、升限高、续航时间长,电子设备先进,全天候飞行,安全性高。

  缺点:造价高昂,载重较小。

  选用可能性:

  机型:R-44

  长8.94米,高2.11米,宽2.08米,尾桨直径1.30米,旋翼直径10.03米

  生产商:美国罗宾逊公司

  已用地区:三门峡、南京

  优点:造价及维护费用均非常低廉,轻便灵活。

  缺点:适应性差,受气候影响极大,性能落后,载重小。

  选用可能性:

  机型:H410G(直九警用型)

  长11.44米,高 3.21米,宽2.03 米,旋翼直径11.93米,尾桨直径0.90米

  生产商: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

  已用地区:武警新疆支队、南京

  优点:造价适中,升限高,速度快,航程大。

  缺点:电子设备较先进机型略落后。

  选用可能性:

  机型:HC120

  长 9.6米, 宽2.6米,高 3.4米,旋翼直径 10.0米,尾桨直径 0.75米

  生产商:哈航集团

  已用地区:大庆

  优点:造价低廉,维护容易,使用简单,机动灵活,用途广泛。

  缺点:夜间飞行不便,受气候影响较大,载重小。

  选用可能性:

  (重庆时报) (来源:新华网重庆频道)
正方
反方
有必要。警用直升机功能强大,用途广泛,有利于更好的开展救灾和打击各 类犯罪等行为,还可以填补我国治安在航空方面的缺乏。 没有必要。毕竟现在大部分罪犯犯罪还没到需要动用直升机的地步,而养护 警用直升机每年却需要上千万费用,目前还没有这个必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