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最新天气情况

气象局:要求做好极端天气预报及灾后重建服务

  中国气象局通知;要求做好极端天气预报服务总结及灾后重建服务

  2月14日,中国气象局下发通知要求有关单位做好近期发生的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预报服务总结等后续工作。

  通知指出,从1月10日到2月2日,在我国南方地区先后出现了四次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过程。
这次灾害性天气正值春运高峰,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危害程度深,多数地区为五十年一遇,部分地区为百年一遇。全国20多个省(区、市)不同程度地遭受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袭击,其中湖南、贵州、江西、广西、湖北、安徽、浙江7省(区)最为严重。持续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造成多种灾害并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工农业生产造成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受到极大影响。

  通知从监测预报服务、信息网络气象保障服务、气象服务与应急服务以及做好灾后恢复重建的跟踪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通知中明确指出,中国气象局相关监测预报和研究部门要认真做好这次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气候成因分析和预报技术总结。全面分析造成这次天气过程的各类因子,对本次极端事件的特殊性、异常程度等进行客观分析;对造成本次极端事件的天气与气候背景、大气环流状况、各种气象要素场的配置对灾害形成的影响等方面进行分析。并要针对一些个例进行细致地分析总结,要客观分析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条件下监测与信息网络运行及调整情况,总结确保基本观测业务稳定运行、信息传输畅通和资料应用的经验与不足,要全面总结、系统分析应急预案的启动、流程运行、指挥调度、信息共享等应急管理工作,从多方面、多层次总结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建议措施。客观地做好气象灾害评估工作,提出灾害防御的应对措施。同时,也要做好气象部门灾害损失的收集统计工作。要充分发挥各种宣传资源,深入报道在中国气象局党组带领下,气象工作者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忠于职守,不怕疲劳,全力做好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的监测分析、预报预警、应急响应和灾害影响评估以及对各级政府、部门及公众的服务工作,全方位报道受灾地区各级气象部门应对灾情采取的有力措施和积极成效。

  通知强调,全国抢险救灾工作已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胜利,各级气象部门要积极投入灾后恢复重建中,加强对恢复重建中天气预报服务和应急响应,加强冰雪融化过程中引发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的气象服务,积极参与电网等基础设施恢复重建的气候可行性科学论证,继续做好煤电油运、春运和受灾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各级气象部门要发挥连续作战的精神,尽快恢复重建受损台站,强化气象灾害监测,严密监视天气演变,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突出服务重点,全面完成各项任务。(责任编辑:徐辉)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