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物杂志 > 最新消息

李明博:韩国首位“CEO总统”

  来源:《人物》杂志


  李明博:韩国首位“CEO总统”

  文/周有恒

  如同白宫在美国、克里姆林宫在俄国一样,青瓦台在韩国人心目中是最高权力的象征,而入主青瓦台则是许多韩国政治家孜孜以求的目标。2007年12月19日,韩国第17届总统大选落下帷幕,青瓦台产生了新主人——韩国大国家党候选人李明博在当天举行的总统选举投票中以压倒性优势当选韩国新一任总统。

  李明博是韩国政坛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之一。他从一贫如洗依靠个人奋斗跻身商界精英。

弃商从政之前,他曾是韩国著名的现代集团10家下属企业的CEO。在参选之初,李明博就声称“我要做国家的CEO”。19日选举投票当天,恰逢李明博的66岁生日,他一直期望着以一场胜利来作为自己的生日礼物。结果,他如愿以偿。

  穷小子书写“工薪族的神话”

  1941年,朝鲜半岛还处在日本殖民政府的统治下,李明博在日本大阪出生了,他是家里的第5个孩子,家中共有 7个兄弟姐妹,家庭经济条件相当差。

  1945年,日本投降后,李明博全家回到韩国南部城市浦项定居。由于家境贫困,还是个孩子的李明博开始穿梭在大街上叫卖糕点、水果、火柴和冰激凌。上小学时,李明博曾隔着美军基地的铁栅栏向士兵们卖寿司卷来补贴家用。

  读高中时,为了挣钱供养二哥读大学,李明博几乎要放弃高中学业。幸得一位恩师帮助,李明博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一所夜间高中。连续3年,李明博的成绩都是第一名,没花家里一分钱便取得了高中毕业证。高中毕业后,李明博随家人移居首尔,继续打一些零工挣钱。他利用在清溪川的旧书店以低价买来的参考书复习,考上了韩国三大名校之一的高丽大学商学院。通过每天清晨清理垃圾所挣的钱勉强交上学费的李明博,在大学里保持了一贯的优秀。

  李明博事业真正起步于韩国现代集团。由于大学时参加学生运动并因此入狱,毕业后李明博被“禁止就业”。他给时任总统的朴正熙写信抗议,信中写道:“如果一个国家阻止一名年轻人自力更生,这个国家将永远亏欠他。”1965年,几经周折后的李明博终于在现代集团前身、当时还是中小企业的现代建设工程公司就职。

  在现代建设工作期间,李明博为自己赢得了“推土机”的称号——当时李明博负责为一个建设项目提供装备。由于推土机几乎每天都出现故障,加上技术人员蛮横的态度,工程进度一再被推迟。李明博有一天晚上将出现故障的所有推土机拆掉,然后重新组装,完全掌握了其构造。技工们被他折服,此后开始听从李明博的指示。而这件事情无意间被现代集团会长郑周永看到,使郑周永对李明博大为赏识。自此,李明博迎来了人生的转折点。

  与生俱来的勤奋、刚毅果断的作风和敢于提出问题的性格,让李明博在现代集团以超乎寻常的速度青云直上。197 7年,年仅36岁的李明博成为现代集团有史以来最年轻的CEO。这些辉煌的经历使李明博成为韩国企业界的传奇,被誉为 “工薪族的神话”,其白手起家的艰辛创业史曾为韩国电视编剧所推崇。

  弃商从政,成就“清溪川神话”

  李明博于1992年进入政界,当选为韩国第14届国会议员。此后,他又在选区中力克卢武铉等人,获得连任。

  1998年,李明博遭遇挫折。他因包庇其竞选策划人隐匿申报选举资金而被检察机关起诉。候审期间,李明博主动辞去国会议员并放弃汉城市长的竞选。

  2002年7月,李明博卷土重来,成为首尔第三位民选市长。担任市长期间,李明博大刀阔斧推进改革,政绩斐然,被称为工作中的“推土机”。其中有两项与环境保护相关的工程备受关注。

  一项是清溪川重建改造工程。清溪川是流经首尔市中心的一条河流。在韩国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清溪川成了地下暗流。在李明博的规划下,只用了两三年时间,首尔完全拆除了清溪高架道路,清溪川重见天日,沿岸从以往繁华的商业闹市区回归风景秀丽的公园。高效率的环境改造治理,让韩国媒体和民众再次使用“神话”一词对李明博加以赞赏。

  另一项是首尔公交体系改造工程。李明博对公交车的编号和颜色进行了系统化的改造,乘车费用也改为根据距离支付,不限换乘次数,这使市民出行更方便。不久前,这项缓解交通拥堵的改革又扩展到了首尔周边的卫星城,市民的满意度达到了97%。他还因此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2007年世界“环保英雄”。

  这两项政绩工程,令首尔的城市面貌大为改观,为李明博赢得了“绿色市长”和“行政能力超强”的美誉,也使他成为韩国人气最高的市长,奠定了冲刺总统宝座的基础。

  经历一波三折,终于成功“登顶”

  2007年,韩国人又迎来了五年一次的总统大选。对于踌躇满志的李明博来说,这当然是实现个人政治理想的难得良机。8月中旬,李明博初战告捷,在大国家党党内竞选中,他以微弱优势险胜已故前总统朴正熙的女儿朴槿惠。

  本次大选,在竞逐总统位置的12个候选人中,比较有竞争力的只有三人——统合民主新党候选人郑东泳、无党派候选人李会昌和大国家党候选人李明博。而在三人中又唯独李明博的政策走向最为明晰。在竞选期间,李明博抓住选民对卢武铉政权经济政策的不满,重点打出经济牌,承诺自己当选后,将利用丰富的经济管理经验,成为“国家CEO”式的总统。他打出“祝国民成功”的竞选口号,提出“大韩民国747治国目标”,即要在未来五年实现韩国经济以每年7%的速度增长,人均国民收入达到4万美元,韩国成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这些内容对韩国选民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也使他成为最有人气的候选人。他的支持者称选李明博就是选“做事的总统”、“复苏经济的总统”、“建设强国的总统”。

  参加总统竞选之后,头号热门人物李明博的支持率一直以较大优势领先对手,但在9月份之后,李明博遭遇了一系列 “丑闻”,支持率一度由50%跌落到30%左右。这些丑闻中影响最大的就是曾轰动一时的“BBK股价操纵案”。此案主角是一个名为金景俊的韩国商人,此人高调指控李明博伪造合同,借以隐瞒个人财产,操纵股价,从中非法获利。

  然而,12月5日,韩国检察机关宣布,李明博与BBK案无关,从而洗清了他在丑闻中的嫌疑。第二天,韩国8家民意机构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李明博的总体支持率恢复到42%到46%之间,高居榜首,而郑东泳和李会昌的支持率分别只有17.5%和13.6%。

  12月19日的大选投票过程波澜不惊。次日上午,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委员长高铉哲正式宣布,大国家党候选人李明博在前一天举行的总统选举投票中,以大幅度的差距领先其他候选人,当选韩国下任总统。李明博将于2008年2月 25日接替任职期满的现任总统卢武铉。

  分析人士认为,李明博之所以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战胜对手,主要有以下两大因素。第一,重振经济、改善民生成为韩国民众的人心所向。最近5年来,韩国经济虽以4%至5%的速度平稳发展,但民生状况却不如意。贫富两极分化加剧,不动产价格飞涨,家庭债台高筑。重振经济和改善民生已成为韩国民众最关心的问题。李明博在竞选纲领中提出的发展经济纲领打动了选民的心。第二,“经济优先”论为“改朝换代”奠定了理论基础。韩国历届总统既有教授博士、军人武将,也有民主斗士和布衣平民,唯独没有企业家。韩国民众看中了李明博经营企业的能力和经验,欣赏其务实的工作作风,希望在“经济专家 ”带领下通过寻找新的增长动力,实现经济腾飞。

  李明博当选第17届总统后,执政的路途仍充满挑战。本届大选投票率仅为62.9%,创历史最低。李明博涉嫌“ BBK股票操纵”等四大嫌疑并没有在民众中完全解除。国会对“李明博的特别调查”结果,将关系到李明博的政治前途:如果顺利过关并在今年2月正式就职,就可获得刑事豁免权;如果调查发现其“有罪”,则有被取消总统当选人资格或受到法律制裁的可能。即使李明博化险为夷,成功入主青瓦台,这位新总统如何兑现竞选时的承诺,振兴韩国经济并为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仍将面临诸多考验。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