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武警抢修国家电网 一天6次生死考验(图)

  新华网重庆2月18日电 (王成磊陈万金吴杰)因受严重雪灾影响,一条由湖北输送至四川、重庆100万人用电的三峡电力枢纽5个高压塔严重垮塌。

  2月15日,重庆市政府决定对武隆县境内一条进行受损后的紧急抢修。武警重庆市总队临危受命,派出由副参谋长朱宏率领七支队200余名官兵,携带有关物资器材连夜出发,于16日凌晨赶到位于武隆县巷口镇车盘山的抢险现场。

  截止记者发稿时,武警官兵在海拔近2950米的车盘山上连续奋战了两天,他们脚踩泥泞雪路,肩扛百斤钢材,或爬、或搭建人梯、或行走悬崖边沿,紧急运送260吨重建电塔所需物资,在崎岖湿滑的羊肠小道上用铁肩担道义,唱响了一曲感天动地的战歌。


  征服"一线崖":100米峭壁边一天6次生死考验

  从出发地经过艰难行进3.4公里时,在海拔2850多米的车盘山山腰间,出现一段长度100余米的"一线崖",顿时阻断了官兵们前进的道路,此处大约25厘米宽,100多米长,一侧是近400米的悬崖,官兵们需要肩负着40多公斤的钢角,一手扣住身边凸起的石头,一手抓紧钢角前行。

  电力公司的人员和老百姓劝阻说,不如改道多行走5公里的路程,此处平时一个人行走这段悬崖已经是难上加难,附近村民称此处为"一线崖"或"鬼破魂",更何况官兵们还要负重前行,可谓命悬一线啊。

  带队的支队长刘俊在出发前接到的命令是必需按时圆满完成任务,此处是通往102号电塔最近的路线,如果更换路线每人每天需要6个小时行走多出的15公里,相当于要多运送100吨钢角,"此次时间紧、任务重,温家宝总理也做出了重要批示,一定要让巴蜀大地亮起来。"刘支队长再次向官兵们强调了总队长谢春光的要求。

  二大队郭大东站在队伍前面喊道:"党员突击队打头阵"。霎时,由50名官兵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在生死边缘接受考验。他们扣着一侧突起的凌乱石块,一步步前移,党员突击队员在0℃以下的寒风中汗流不止,40分钟后,所有突击队员安全通过。

  战士刘小全,道路的宽度还没有他的脚长,当他走完这条"一线崖"时,多个指尖出了血。在这条道路上,官兵们每天至少要往返6次,一天下来,悬崖侧壁上出现了官兵们用血染出的一条"红线"。

  冲击"鬼爬坡":爬行通过50米长的65°陡坡

  进行途中,几块凹凸的大石头组成了50米长的陡坡,大部分都有65°左右,最陡的地方达到了75°以上,官兵们必需爬行才能通过。

  此处正处于风口,凛冽的寒风吹在官兵们早已湿透的衣服上,只要站着2分钟不动,袖口和衣领边缘都可以接冰,许多官兵的脸被冻得通红,手上划破的伤口不时有血丝出现。

  二大队七中队是仪仗队,平时担负的主要任务是检阅升旗任务,当他们到达此处,并没有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中队长于之海毫不犹豫带头爬上了第一块大石,后面的官兵们一个接着一个开始向"鬼爬坡"发起冲击。

  官兵们明显感到这一地段不但陡,而且滑,战士周辉颖在爬行中一脚蹬空,顺着陡坡下滑了6余米,直到踩住了被后面的战士冯毅的头部。此时,他不但扭伤了脚,而且多出被石块划上,他没有对任何讲,继续坚持爬行。遇到卫生队队长雷雨时,经过简单的治疗,他又加入到运送的行列。

  一天下来,每人平均搬运了3次,他却往返了5次。在陡坡的顶部,是一个4米高的悬崖,悬崖边的雪,堆积了10厘米以上,官兵们搭成的3人组成的人梯,轮换把钢角运送上去。

  突破"水泥路":半泥人的官兵人均摔倒4次

  在海拔2800米以上,温度达到了0℃以下,3公里的小路上堆积着厚厚的积雪,官兵们行走后,泥巴和融化的雪水,形成了一条长达3公里的泥泞地带,被官兵们称之为"水泥路",坡度平均在30°以上。

  脚下的碎石使得道路更加的湿滑,肩负40公斤以上的官兵为了及时将搭建电塔所需的电缆、钢角等所需物资运送到位,他们不得不和自己较劲,提高行进速度。行进途中,泥巴很快沾满了官兵们的下半身,一个个都成为了半个泥巴人。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