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记奋战在江西抗灾救灾一线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

  新华网南昌2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胡锦武)10年前,当江西人民面临特大洪水的严重威胁之时,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以血肉之躯构筑巍巍大堤,抵御滚滚洪流,成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砥柱中流。

  10年后,一场史上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又使红土地上的老区人民处境艰难,人民军队再一次风雪出征,在赣鄱大地上演了一幕幕战天斗地的壮阔图景,再显子弟兵的忠诚本色。


  闻令出征

  1月12日以来,同南方大部分地区一样,江西省出现历史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

  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南京军区、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等迅速驰援江西灾区,全力投入抗灾救灾当中——

  空军大型运输机紧急起飞,火速为赣南灾区运送蜡烛、食品等物资。南京军区某陆航团2架直升机紧急转场至南昌郊外的向塘机场,执行特殊任务。在江西省电网检修中,第二炮兵数千名官兵在6个县(市)连续奋战。海军支援江西抗灾的35台移动电站,已在江西全省6个地区25个县22个村镇的救灾和重建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这是自1998年九江长江抗洪以来,赣鄱大地上,人民军队最大的一次出兵行动。

  江西省军区主动担负破冰扫雪、清扫道路、运送物资、疏导交通、抢修电力线路等急、难、险、重任务。截至目前,这个省军区共出动兵力近10万人次,破冰清障近3000公里,运送物资2000多吨,疏导车辆2万余台次,转移群众近3000人次。

  征尘未洗,官兵们又迅速投身支援地方的灾区恢复重建的战斗中。12日6时,南京军区1.2万余名官兵分别从江苏南京、浙江杭州和金华等驻地出发,紧急赶往赣州、吉安、九江、上饶、抚州、宜春、萍乡等7个地区,承担最为险重的搬运电力设施器材上山的任务。

  茫茫风雪中,一支支部队千里机动,一架架飞机星夜驰援,一辆辆军车昼夜兼程。

  红土地上,军徽闪耀;暴风雪中,子弟兵捧出了赤子之心。

  勇于攻坚

  突如其来的暴风雪,使江西省电力设施遭严重损毁。抢修电网线路,成为当前全省最紧迫任务。

  然而,受损电网塔基都在人迹罕至、冰雪覆盖的荒山野岭。如何才能在坡陡路滑、甚至根本没有路的恶劣条件下,把抢修电网塔基的设施器材顺利运上山?

  把“服务人民”镌刻在高扬旗帜上的人民子弟兵,又一次在关键时刻发挥着关键作用。

  2月8日,经武警水电二总队200余名官兵8昼夜奋战,江西临川至建昌220千伏供电线路抢修工作全面完成,电网正式恢复供电。

  类似这样的硬仗、恶仗,还有很多很多。

  2月14日夜,当最后一块重达1800多公斤的塔材被安全运送到680多米的山顶之时,标志着重建500千伏乐鹰线江西万年县段57号塔基的塔材搬运任务顺利结束。

  执行这次任务的,是南京军区某炮兵团反坦克导弹连的官兵们。在1998年九江抗洪抢险中,这个连因表现突出,被南京军区授予“抗洪抢险模范连”荣誉称号。

  2天前,一进入灾区,全连官兵就叫响“弘扬抗洪精神,争当抢通尖兵”的口号。

  连长张午平把全连官兵的请战书,摆在了团长面前。他们领受了塔基位置最高、地势最险峻、损坏最严重的3个待建塔基的塔材搬运任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山高路陡,最近的塔材距离塔基施工位置也达4公里。几乎每一块塔材,都需要几十人才能搬运。

  面对险恶作业环境,官兵们用柴刀、斧头、锄头、铁锹等工具在塔材堆放点和塔基之间开辟了一条运输线路。

  官兵们的肩膀磨破了皮、渗出了血,就脱下棉衣往肩上垫;嘴唇干裂,就喝上几口凉水。

  同一时间,另一支在1998年封堵九江长江大堤决口中建立奇功的部队——南京军区某两栖机械化步兵师的7000多名官兵,正在当年中央红军创建红色根据地的赣南红土地上,昼夜抢运220千伏和500千伏的省、国家电网主干线的塔基器材。

  这支部队中一部的前身,正是当年八一南昌起义的部队。

  在人迹罕至的山区,在崇山峻岭之上,在崎岖难行的羊肠小道上……一个个跃动的迷彩身影,一个个年轻的子弟兵,在艰难跋涉。

  这记忆,如同当年与滔滔洪水搏斗一般,永藏在老区人民心间。

  心系人民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人民子弟兵伸出的一双又一双援助之手,温暖着江西灾区人民的心。

  冰雪阻断了交通,旅客和司机滞留在了路上,子弟兵把野战炊事车开到他们面前;农作物受损,江西省军区组织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7500多人次深入田间地头;村民冻伤,子弟兵组织的几十批医疗小分队,为灾民看病上万人次……

  大雪封山。井冈山部分地区道路、通讯和用水中断,13个自然村的13600余名村民被困。

  1月30日下午,井冈山市人武部组织动员官兵沿红军走过的小路背粮上山。山陡、冰厚、路滑,官兵们在鞋上绑上草绳,每人背着20多公斤负重而行。

  两天两夜之后,当36340公斤“救命粮”送到受困村民家中时,村民们燃起鞭炮欢呼。89岁的老赤卫队员李贵贤说:“老红军的部队又回来了!”

  春节前夕,就在老区人民生活最困难的时候,南京军区把110万元慰问款、价值90万元的食品药品等生活物资送到红土地的灾民手中。

  除夕夜,瑞金市红都广场出现感人一幕:赣州军分区、驻赣州部队的官兵带来发电机、卫星电视等设备,为因雪灾断电的红都灾民播放春节晚会。

  消息不胫而走,红都广场一下涌来了2000多名观众。

  为让那些倒房户、危房户、五保户过上祥和愉快的春节,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广泛开展“爱心献灾区,真情暖灾民”活动。江西省军区官兵行程8000余公里,走访慰问受灾村387个,受灾群众和军烈属3458户,捐赠慰问款62.5万元、粮食36.6万公斤、衣物1.6万件,帮助群众修缮旧房、危房1200多间,帮助抢收和外运农产品1000余吨,确保老区群众节日期间的基本生活需要。

  每当遇到艰难险阻,红土地上的人民总会看到这支队伍——这支从红土地上、从南昌城头走出的红色大军。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