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庆晚报就假照片致歉 拍摄者被解聘总编辑辞职

被指造假照片:《青藏铁路为野生动物开辟生命通道》

网友指出照片有三处造假

  中新网2月18日电 《大庆晚报》就刘为强假照片事件发表致歉声明。致歉声明称,对拍摄者刘为强给予解聘处理并取消所获荣誉称号,大庆晚报现任总编辑王忠一引咎辞职。同时,刘为强发表致歉信称,自己已没有理由再从事新闻行业,但仍会致力于中国藏羚羊的保护事业。

  《大庆晚报》致歉声明全文如下:

  大庆晚报关于本报摄影记者刘为强CCTV获奖作品造假的致歉声明

  本报摄影记者刘为强于2006年发表的《青藏铁路为野生动物开辟生命通道》一稿,在全国多家媒体转载,并获得CCTV《影响2006》年度新闻图片铜奖。
经查证核实,以及本人确认,为PS合成图片。

  本报特诚挚向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以及发表图片的媒体致歉,并为由此而造成的恶劣影响,向摄影界及广大读者和观众致歉。

  2006年3月18日,本报摄影记者刘为强奔赴可可西里,执行大庆晚报可可西里保护藏羚羊行动,大庆晚报及大庆社会各界对这项具有积极意义的环保行动给予了全力支持。虽然刘为强付出了300多天的艰辛和努力,为藏羚羊保护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但在新闻图片的表现上,违背了新闻记者的操守和职业道德,运用技术手段处理新闻图片,造成了很坏的影响。

  刘为强参加CCTV年度新闻图片评奖活动是个人行为,不是大庆晚报推荐的作品,刘为强个人要对造假新闻负有重要责任,大庆晚报也要负领导责任、教育责任和监管责任。

  为了吸取教训,维护媒体的公信力,大庆晚报作出三项决定:一是全面整顿新闻队伍,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习,加强新闻记者的职业道德教育和职业操守教育;二是刘为强退回CCTV《影响2006》年度新闻图片铜奖奖杯和证书;三是对摄影部副主任刘为强给予解聘处理,并取消所获荣誉称号。

  大庆晚报现任总编辑王忠一引咎辞职。

  大庆晚报编委会

  2008年2月17日

  刘为强致歉信

  全文如下:

  刘为强致歉信

  尊敬的CCTV、新华社及广大读者观众:

  我是大庆晚报聘任记者,也是保护藏羚羊行动的执行记者。因在《青藏铁路为野生动物开辟生命通道》的照片中使用了PS合成手段,以新闻图片的形式在新华社刊发,并获得CCTV《影响2006》年度新闻图片铜奖。违背了新闻职业道德,奖杯和证书将退回主办单位。

  在此为上述多家新闻媒体带来的负面影响深表歉意,对CCTV的评委深表歉意,为大庆晚报、大庆市人民、龙江新闻事业带来的耻辱深表歉意。

  面对一个神圣的职业,我已没有理由再从事新闻行业,更没有资格履行记者的职责,我现已向供职单位申请辞去记者工作。

  作为摄影人,我仍会致力于中国藏羚羊的保护事业。做为志愿者,我仍愿为中国的环保事业奉献一生。

  也希望大家在以我为鉴的同时都来关注中国藏羚羊!

  刘为强

  2008年2月17日晚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为强 | 王忠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