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创新亲民务实--地方政府换届新气象

  新华网北京2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高风)刚刚过去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1月中旬以来,我国一些地区发生了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困难。面对这场严重的自然灾害,一个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特殊群体战斗在第一线,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他们走上街头,以满腔热血现场办公、靠前指挥;他们深入灾区,来到险境,和人民群众一起抗冰战雪;他们雪中送炭,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受灾群众的心上……

  他们就是在刚刚结束的地方两会上新当选的省长、自治区政府主席、直辖市市长。

  这些景象使人联想到此前新一届省级政府领导班子彰显民意、个性和责任的“就职宣言”:

  “要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让人民群众感到年年有变化,一年更比一年强……”

  “要坚持谦虚谨慎、艰苦朴素、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廉洁执政……”

  “要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请人民监督……”

  “要开短会,讲短话,着力在工作落实上下功夫……”

  “要用人民富起来的工作实绩换取人民的认可和支持、满意和信任……”

  这些发自肺腑的“演说”,通过媒体向全社会“宣誓”,成为换届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今年1月,全国31个省区市成功召开人代会、政协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这次换届,共选举产生新一届省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815人,其中,人大231人,政府270人,政协314人;正职93人,副职722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正职高票当选。

  据统计,在新任的地方省级正职官员中,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占了大多数。特别是省级政府班子新充实了一批50岁以下和45岁左右的年轻干部,年龄梯次结构基本形成。

  “55岁左右,既年富力强,又拥有完整的政治履历,经验丰富。”中央党校教授蔡霞认为,新一届省级正职领导多出生在上个世纪50年代,普遍呈现出了年轻化特点。

  与年轻匹配的是,新一届省级领导班子成员高学历、知识化特征明显。政府班子中,大学以上学历的261人,占96.7%,充实了一批熟悉宏观经济、财政金融、法律和现代科技知识的干部,其中专业背景涵盖了政治、法学、管理、中文、新闻、经济、哲学等专业。

  专家认为,更多的官员具有他们独特的个性。他们更善于用具有个人风格的语言和方式,将政府的施政理念与群众进行沟通,让政策拥有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而这正是现代政治家需具备的素质;他们呈现出积极进取的锋芒,解放思想,打开思路……

  “他们年轻,富有活力,有创造性,符合国家和地方发展的方向。”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说,“他们能适应中国当前的国情,又富有时代气息,同时还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这将更有利于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稳步发展。”

  对于新一届政府来说,5年的任期内被赋予了太多的期望和内涵,奥运盛会、改革攻坚,重头大戏一个接着一个。经济、社会变革中必须面对的物价上涨、经济偏热等矛盾,上学难、就医难、就业难等都迫切需要破解。

  专家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不仅需要各级政府有务实的工作作风,不仅要确定短期、长期的发展目标,还要有严格的制度保证和科学的政策安排。只有这样,新政府的承诺才会取信于民。

  激情已经融化冰雪。眺望春天,人们期待满怀。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