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让我们记住那些抗灾烈士 > 烈士消息
万家灯火颂英雄-追记衡东电力局职工阳紫平烈士
时间:2008年02月18日16:02 我来说两句

  万家灯火颂英雄——追记衡东电力局职工阳紫平烈士

  青山哭泣, 水挥泪!2月14日,尽管还在春节,尽管这天是情人节,但衡东县却没有丝毫的喜庆气氛。距县城约4公里的衡东殡仪馆更是沉浸在悲痛中。1000多名干部群众从四面八方赶到这个离县城约4公里的殡仪馆,怀着极其悲痛的心情,沉痛悼念衡东人民的好儿子、抗冰保电英雄阳紫平。

  2月4日下午5时,衡东电力局城关供电所职工阳紫平因连续工作,疲劳过度,体力透支,加之在严寒中长时间工作手脚冻僵失灵,在工作完成后下杆过程中从电杆跌落,离开了他连续奋战10多天的抗冰保电岗位,享年47岁。

  自元月13日以来,衡东县遭遇了持续20多天的特大冰冻灾害。全县供电设施严重受损,致使大面积停电,县城曾变成断电断水的“孤岛”。阳紫平与衡东县电力局其他同事积极响应温家宝总理来我省视察时提出的“通路、保电、安民”的指示精神,全力以赴投入电网抢修复电工作当中。

  然而,谁也不曾想到噩运却悄悄降临到阳紫平这个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人人都说好的职工身上。2月4日清晨7点,为了让所管片区的用户在春节前都用上电,已经和同事们在抗冰保网保供电一线连续奋战10多天的阳紫平像往日一样,又投入县城电网紧急抢修工作中。当天,在已经登杆处理完14处线路故障后,他顾不上休息,于下午4点30分来到南街杨山路房产公司家属楼执行抢修任务。阳紫平拿着登高板,戴稳安全帽,系上安全带,娴熟地登上电杆,做好安全措施。查明故障后,他马上处理,认真地将断线重新接好。

  住在房产公司家属楼的尹光久,一直焦急地看着阳紫平抢修线路,没有电确实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太多的不便。看到阳紫平接好了断线,他还有点担心:“阳师傅,今天能修好吗?”“修好了,你们放心回家吧。”阳紫平疲惫而欣慰地说。然而,没想到这竟成了阳紫平最后的遗言。听说修好了,尹光久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准备离去。然而,悲剧也就在这时候发生了。只听“砰”的一声闷响,由于在严寒中连续长时间工作,体力严重透支,手脚冻僵失灵,阳紫平准备从电杆上下来时,不慎从电杆上跌落,头部重重地摔在地上,永远地离开了他热爱的电力工作。

  1981年阳紫平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像一颗螺丝钉一样钉在线路工作岗位上。所里考虑到他长期从事艰苦的农村线路管理,多次要调整他到县城线路管理岗位,但他都把机会让给了同事,他总是说,我从事农村线路工作10多年了,跟农电员都很熟,便于开展工作。直到2007年12月,他才接受县城南街片区线路管理岗位。

  与他分到一起搭档的同事阳湘丽看到南街片区用户多、工作量大,不免流露出些许畏难。阳紫平说:“只要我们用心去管,一定会管好的!”

  不管什么时候,阳紫平身上总随身携带一支电笔、一把钳子、一卷胶布。他说这就像战士必须随时带着自己的武器,武器是不能随便丢的。片区内用户用电无论发生什么故障,他都随喊随到,尽快排解故障送上光明。

  说起阳紫平,84岁的段石生老人泪流满面。为便于年高多病、行动不便的段石生老人能随时找到自己,阳紫平将自己的名字和电话号码写在卡片上,贴到老人床头。2007年12月一天凌晨,雨雪交加。阳紫平接到老人的电话,说家里没电,实在冻得受不了。已经睡下的阳紫平当即穿上衣赶到老人家里,仔细查找故障,修复好烧断的线路,然后帮老人将电暖器充好电,直到老人安然睡下,才放心地离开。

  在工作上阳紫平从不讲价钱,不管什么情况,不管天气怎样恶劣,不管哪里出了故障,阳紫平总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2004年8月,正在抗旱的关键时刻,辖区金花村变压器烧坏。上午9点多钟,阳紫平得知情况后,立即与3名同事赶到现场,他们顶着烈日,将1吨多重的变压器从2米多高的抬子上换下来,一直忙到晚上9点多钟从搞好。金花村200多亩农田得救了。

  遇有危机情况,阳紫平也总是冲在最前面。1990年12月,吴集110千伏变电站10千伏高压室开关因故障起火,阳紫平正路过,在来不及拿钥匙打开高压室门的紧急情况下,他当即果断地用手砸开窗玻璃,不顾鲜血淋漓冲进高压室将火扑灭。

  热情 融入平凡普通的生活中

  阳紫平从小就是一个乐于助人,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在学校读书的时候,同学们有什么困难,他总会深出热情的双手。有一次,一个家庭比较困难的同学得了急病,无钱医治,学校发动大家为他捐款,他一个人就捐了4元钱,当时他们一个月的生活费才8元钱。

  在单位,他对其他同事也总是照顾,粗活重活抢着干。与他一组的有个女同事叫阳湘丽,每次一起出去抢修线路,阳紫平总是抢着帮阳湘丽背笨重的工具包,抢修线路也总是尽量少让阳湘丽干重活。

  在单位他是一个好职工,在家里他同样是一个好丈夫。

  冰冻灾害发生后,衡东县城全城停水停电,阳紫平每天清早6点多起床到1公里外的一个压水井往返提两次水到6楼的家中,生怕劳累了妻子,然后在7点多又赶到抢修现场投入一天的工作。

  阳紫平唯一遗憾的是没有兑现自己对独生女儿阳赛的承诺。早在2007年上半年,阳紫平就答应在2008年春节假期带女儿到北京去玩。2008年1月21日,阳赛从陕西放寒假回家,并提前预订了两张1月22日开北京的火车票。她盼呀盼,但一直对她宠爱有加的父亲这次却没有兑现自己的诺言。事实上从1月21日到2月4日这15天中,父亲仅在家吃过两顿饭,其余时间早出晚归奋战在抗冰保电一线。第一顿饭阳赛提起去北京的事,父亲说:“下次去吧。现在抗冰保电任务这么重,我怎么走得开呢?”第二顿饭父亲才坐到餐桌边,还没端起碗,紧急抢修的电话又打进来了,他边接电话边离座出门而去。直到现在这两张火车票还在女儿阳赛的手上,成了永久的纪念。

  “为苍生造福而来,为民众献身而去”!这是衡东人民为阳紫平做的挽联,也是阳紫平一生的真实写照。阳紫平!一路走好!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