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职场观察:职业资格考试泛滥谁之过

  自2008年4月30日起,随意与职业资格相关的考试、乱发证、滥收费等活动将终结。日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清理规范各类职业资格相关活动的通知》,针对当前职业资格设置、考试、发证等活动中的混乱现象,措施严厉地发出了“最后通牒”。


  面对名目繁多的职业资格考试,早在去年就业促进法草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就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基层的民众认为,当前职业资格考试过多过滥,成为阻碍就业、滋生腐败的环节。

  学经济管理专业的人考“游泳教练证”、会计人员考“经纪人资格证”、理工科的学生考“导游资格证”……时下,每个求职者在找工作时,手里都拿着厚厚的一摞证书,而这所有的证书背后都牵扯着一个多环节的收费链,造成社会资源的严重浪费。不可否认,职业资格考试本来是为了规范就业、提高从业者素质的一个重要手段,但却得不到广大求职者的欢迎,个中缘由是什么呢?

  首先是一些部门和行业赚钱思维在作怪。现在,一些部门、行业,不是利用国家政策更好地改善工作质量,而是想着如何利用国家政策为自己的小集团牟取不当利益。国家有了资格证书考试这个政策,于是一些部门、行业纷纷出台考证制度,目的就是为自己捞取经济上好处;其次,一些用人单位和主管部门结成垄断利益联盟。用人单位要证书,主管部门搞培训,二一添作五利益分成,这已是一些行业的潜规则。再有,资格证考试应该公平、规范、严肃、严密,但现实中多是形式主义走过场,交钱了事。

  过多过滥的职业资格考试,对于社会的公平和效率存在着明显负面影响。它造成职业门槛过高,不利于跨行业的劳动力流动和转移,同时增加求职者个人的就业成本,加重就业群体的经济负担。

  近年来,职业资格证已经成为新生劳动力就业、上岗、创业的通行证,学历文凭加上职业资格证,几乎成为大学生找工作的必备条件,多拿一个证就多一条出路的观念,也为大多数求职者所认同。但职业资格认证的混乱和重复也给求职者造成精神和经济上损失,无形中提高了人才市场流动的效益成本,增加了流动的风险。因此,逢岗必证,逢证必考,实际上是一种职业资格考试的泛滥丑陋之风,早已到说NO的时候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