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好莱坞”落户昆明 占地5000亩投资30亿

  35天搞定30亿元重大招商引资项目

  “中国好莱坞”落户昆明

  今年1月刚当选云南省政协委员的唐季礼导演在政协会议发言时提到了一个关于加快云南文化产业发展,在云南建设中国好莱坞的建议。这个建议钻进了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的耳朵,他当即离席与唐季礼进行了交流,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一构想正式开始实施。

在从提出构想到签约的过程中,仅用了35天的时间,如果扣去春节期间的休假,总共才花了20来天,而这也是昆明市委九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要加快招商引资步代以后成功签约的第一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

  中国的好莱坞在云南昆明起步,昆明影视与新媒体产业基地项目启动。昨日,香港中国国际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和昆明滇池国家管理委员会签约共同组建“昆明影视与新媒体产业基地开发公司”投资建设。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祖林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香港中国国际传媒有限集团公司董事长唐季礼认为这个集纳了影视产业基地、新媒体产业基地、影视和新媒体教育基地、生活服务基地的项目必将超越云南省的范围成为中国的好莱坞。为了这个项目,他在八年前辞去在好莱坞的工作,考察了中国的多个城市以后觉得还是云南最适合。

  “这个产业基地就是类似好莱坞或宝莱坞那样的地方,但与前两者不同的是,它无需付出长期无序发展的代价,它将充分利用最新科技与管理成果,科学规划、科学开发、科学管理。”在唐季礼的构想中,这个项目不是目前最流行的影视城、主题公园或主题房地产项目,而是一个以文化为主体的综合性项目;这个项目既属于文化产业,也属于工业制造业,也属于旅游业,也属于高新技术产业,也属于节能环保产业,也属于观光农业;这个项目不是零散的项目,而是完整的产业链,从职业培训、创意设计到加工制作,营销贸易一条龙,产、学、研一体化。

  所以,在该项目的影视产业基地中就包括了影视外景组合、前期创意策划基地、高新技术摄影棚、后期制作工厂等;新媒体产业基地则旨在将文化资源、数字技术及其它高新技术相结合,为新媒体(包括传统媒体)开发制作数字内容,发展数字娱乐业;影视和新媒体教育基地则将通过国际合作、采用全新的教学模式,高效率地培养实用型人才,包括创意、策划、制片、编剧等;生活服务基地则包括办公楼、住宅、酒店、商场等建筑和设施。

  该项目一期开发项目选址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呈贡大渔片区,项目一期计划用地面积约5000亩,计划投资为30亿人民币。

  项目签约背后及折射的“昆明速度”

  昨日在美丽的滇池湖畔,国际著名导演唐季礼想到了一首宋词:“东城渐觉风光好,觳皱波纹迎客棹。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 料峭的春寒下孕育着勃勃的生机。他说事业迎来了一个美好的春天。因为随着项目的签约,他看到了“中国的好莱坞”。

  而从昆明市的发展来说,同样也是一幅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图景。35天时间完成一个投资30亿元的重大项目的构想、论证再到签约的全过程。以至于经历丰富,走遍全世界的著名导演唐季礼都称是绝对没有想过的, 这个项目如此复杂,很多人不一定听得懂,即便是听得懂也不一定敢干。做一个这么大型的项目昆明市委、市政府的反应是如此之快,确实出乎唐导的意料。

  这个项目落户昆明其实很偶然,这应该从一月份刚闭幕的云南省“两会”说起。刚刚当选云南省政协委员的唐季礼为了更好的履行委员的职责,决定向“两会”提交一份关于如何加快云南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唐季礼有着好莱坞的背景,加上在云南的大理有自己的事业,此前还在那拍过电影,对于云南的文化产业发展也比较有发言权。因为专业,唐委员被港澳组一致推举代表本组参加大会的届别联组发言。唐季礼认为云南省发展文化制造业的关键,就是要选择一个合适的地点,在全国率先建设影视和高科技数码新传媒制作基地。而他以云南政协委员的身份,自告奋勇,为这个计划的实施效力。唐季礼当时的发言还分外煽情:“我的很多朋友,比如成龙、曾志伟、施瓦辛格,都很支持,现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当时在会场听发言的就有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听完以后仇和很感兴趣,在唐季礼发言之后不到一分钟,仇和就把唐季礼约到了会议室商谈,更深入的了解了这个项目。谈完之后,两人重新又回到了会场,此后唐季礼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也没有谈到更多的内容。

  对于项目的引进,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仇和书记从项目初步建议提出至今,先后作了三次重要批示,亲自督促检查项目落实进展情况,市长张祖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红苹、副市长廖晓珊等市级领导多次召集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项目论证、报批、选址等大量的工作。这一构想终于变成现实。

  这一构想其实也就是唐季礼的“中国好莱坞”,为了这一构想,八年前,唐季礼放弃了好莱坞的工作回到国内,在国内先后考察了江苏、广东、福建、上海、北京、四川等地,觉着最有条件、最适合的就是云南,因为云南的资源丰厚,不管是雪山还是丛林,从专业角度来说都具备了很好的拍摄条件,包括透光度。而从制作成本来说,不管是相对其他地方还是周边的东南亚地区,都将更为合理。“云南的的文化产业不能零散发展,必须集中所有精力、所有力量。”而这样的集中也就是打造产销一条龙的文化产业基地。唐季礼认为这个项目在全球都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全球的传统媒体都在向新媒体转型,在这个转型过程中,科技的发展非常快,但是很多传统文化国都没有做好迎接的准备。而这个项目正是朝着这个方向。比如说到高新科技,很多地方都去搞动漫园,但是全国90%的动漫园都是亏损的。为什么?就是没有了解高新行业的全球性以及发行网络,没有发行网络就去发展,所以浪费了很多资金和资源。中国的新媒体面对国际市场还只是一个刚刚开始的阶段,电影的产值、票房每年都在增加,但出口严重逆差,最好的办法就是像工业制造业一样,做来料加工,合作投资,再实现自我平台。而这也就是他的项目发展的方向。

  唐季礼的想法,再加上昆明市的重视,这一项目才被牵引到了昆明落户,而在“两会”之前,它还仅只是一个构想,还没有找到具体实施它的土壤。

  事实上,这又是一种必然。仇和书记来到昆明以后,高度重视招商引资,要求各部门提高行政效率,转变工作作风。这座在全国都以悠闲著称的城市开始变的脚步匆匆。

   昆明市委书记仇和在市委九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招商引资是第一政绩”的理念,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明确“一把手”在招商引资中的“第一责任”,以“第一责任”形成“第一政绩”,以“第一政绩”衡量“第一能力”。必须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调动一切调动的资源,敞开引入外来先进思想的同化和渗透,引来外来优秀人才的挑战和竞争,引进外来生产要素的富集和激活,不断把对内对外开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此后,仇和又把对政府部门的要求放在了软环境建设的首要位置上。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有“为投资创业架桥铺路”的胆量,为“投资创业排忧解难”的气量,为“投资创业保驾护航”的度量,始终保持不甘落后、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始终保持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的危机感。

  35天搞定30个亿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背后体现的也就是“昆明速度”,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速度,我们才有理由期待更多。就像一根绷紧了弦的发条,加足了马力在冲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唐季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