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市委书记质问地铁地陷 称被城区面积搞糊涂

  自主创新是广州“软肋”

  朱小丹:十年八年还赶不上去,将遇大麻烦

  ■新快报记者 余亚莲 曹晶晶 陈志龙 刘正旭 刘军

  昨日下午,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在参加政协会议小组讨论时表示,自主创新是广州的一大软肋,如果十年八年还赶不上去,广州将在市场竞争中遭遇大麻烦。

  要加大重大科技立项投资

  朱小丹表示,广州市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占GDP的比例为1.7%,北京是5.5%,上海是2.5%,去年,广州的专利申请量是12286件,北京是2万多件,上海是3万多件,就连苏州都比广州多,另外,“如果说广州的自主创新是短板,首先就短在人才上”,广州1万人中只有501名科技人员,而北京是900多名,深圳是900多名,南京是800多名。

  朱小丹认为,这些数据说明广州今后的发展后劲不足,“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广州必须重视自主创新。一方面广州的开放程度高,有利于向外界引进、消化、吸收之后再创新;另一方面,广州必须要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要以市场为依托,下决心发挥企业自主创新的主体作用。

  朱小丹说:“我们现在经常是搞出一大堆论文,但论文成果应用不到实践中去,论文完成之际也就是束之高阁之时,但国际上检验自主创新,检验的是科技成果的商业化程度,不是看你出了多少论文。”为此,他建议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由企业主导把创新成果应用起来。他还表示,今后政府的扶持政策也会向企业倾斜,推动高等院校、技术研究所等与企业建立联盟。

  朱小丹还“大声呼吁”,要加大重大科技立项的投资,如果经过了八年十年,广州的自主创新还赶不上去,广州在市场竞争中就要遭遇麻烦了。

  城区面积数据“我都听糊涂了”

  此外,朱小丹还询问在座的委员们:“谁能告诉我广州的中心城区面积到底是多少?”原来,朱小丹每去一个部门,每个部门告诉他的数据都不一样,他说:“我现在都听糊涂了,一会儿是300多平方公里、一会儿是400多,一会儿是500多,还有的说是900多。”

  朱小丹认为,这些数据一定要统一,各部门信息上的分割将会带来很大弊病,直接影响领导决策和城市总体规划,“越是搞科学发展,越要重视数据,以前,我们对量的分析不够重视,参谋部没有积累、没有整理、没有数据库、没有各种的关系比例,那么,领导的决策就只能是心中无数的拍脑袋决策”。

  他指出,城建数据尤其重要,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为什么最近老有地陷发生?”

  在昨日的小组讨论中,还有委员提到广州的地质问题,朱小丹当即询问:“为什么最近老有地陷的事情发生?一般都跟地铁建设有点儿关系,都是因为某种施工引起的。”他说:“地陷的发生很危险,旁边就是居民楼,我们要树立忧患意识,不要等什么事情发生了,才说‘没想到’,所谓‘没想到’就是忧患意识不强,对特别严重的突发事件缺乏估计。”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