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感动今春——广东工会与留粤过年农民工之间的故事

  感动今春

  ——广东工会与留粤过年农民工之间的故事

  这是一份爱心的守望;

  这是一段动人的记忆;

  这是一串珍珠般的鲜亮故事。

  今年1月中旬以来,广东遭遇严重的低温、雨雪和冰冻灾害。而作为我国农民工最集中的省份,由于交通受阻,留粤过年的农民工达到了前所未有的1300多万。


  “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对工会而言,这更应该是一次又一次的履行。在这个冰冻灾害肆虐的时节,在过节滞留农民工最需要温暖的关口,广东省各级工会挺身而出,广大工会干部义无反顾。

  爱心守望,共渡难关。

  于是,在这个春天,“关爱农民工、为困难中的农民工送温暖”行动就像一根红线,将广东工会与农民工之间一个个珍珠般的动人故事串了起来;工会的温暖,变成了能够融化异乡过年农民工寂寞和抵御灾害性严寒袭击的阵阵暖流……

  1.受伤农民工一小时内收到慰问金

  2月1日,来自四川省平昌县的建筑工人向必雨,成为第一个接受广州工会“紧急救助”的农民工。

  向必雨购买了1月28日的火车票,由于铁路受阻,他在火车站等候了3天。1月30日晚上,他转移到流花交易会展馆时,为保护前面的小孩而摔伤,膝盖骨折,被送到医院后,身上仅有的2000元缴纳了医院押金。

  2月1日上午,向必雨拨打了工会12345热线求助。仅仅一个小时,广州市总工会的干部带着2500元慰问金出现在他面前……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伟光告诉记者,市总拨款250万元为留穗过年的外来工组织春节活动,其中50万元用于资助有特殊困难的滞留外来工。

  工会的援手,让小向的窘境及时得到化解———医院的农民工病友们在惊叹之余,又一次加深了对工会组织的认识。事实上,这仅仅是广东工会今春“为困难中的农民工送温暖”中的一个剪影。哪里的农民工朋友有困难,哪里的工会组织就驰援;看似星星点点,实际上却形成拥有巨大优势的网络。这个网络,使各级工会组织在这场灾难面前,积极发挥着作用:

  ———粤北公路阻塞,大批农民工滞留在路上。韶关市总工会迅速组织工会职工电影队,到公路上农民工滞留相对集中的空旷地带,免费连续放映电影。市总工会副主席张莉说,天冷,人不冷;天冷,心不冷。

  ———位于珠三角腹地的佛山,集中了大量已购票但却因天气原因留在本地过年的农民工。当地工会组织积极配合劳动部门,加强与企业联系沟通,督促企业妥善安排,确保农民工住宿、饮食等基本生活条件,防止企业拒绝员工返回本单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黄建丰强调,对于因天气原因退票或节前辞退的农民工,各级工会和企业要妥善安排食宿。

  ———东莞、惠州、肇庆、深圳、珠海、中山、江门等地市工会组织,积极配合当地党政,在春节期间为留粤过年的农民工免费放映电影,组织文娱活动。2.食品“追着”列车“跑”

  在人们的印象中,春节期间,工会干部的身影出现最多的是在慰问劳动模范和困难职工的送温暖活动中。不过,今年春天的序曲是,除了一如既往看望慰问劳模、特困职工外,广东工会干部的身影异常频繁地出现在农民工中间。

  2月5日晚7点30分的广东卫视新闻,人们看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省委常委、秘书长肖志恒,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汤维英在佛山一家电子厂看望慰问农民工,肯定农民工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感谢农民工留下过年支持省委省政府工作的消息。

  2月4日,当地一家媒体图文并茂地报道了广东省总工会纪检组长肖建葵、海员工会主席卢晓露来到东莞,看望慰问即将远航的广州海运集团和中海货运公司的农民工船员消息。

  ……

  而在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工会干部以异常顽强的作风为广东工会与农民工的今春故事再添亮丽一笔:

  广铁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工会主席孙洁,从1月25日春运开始就坚守在一线,带领各级工会干部全力投入后勤保障慰问之中,共慰问列车1100多列次,慰问滞留车站旅客20多万人次,救助病危农民工旅客20多名。

  广铁的工务、电务和车务系统工会干部以车运人扛等方式运送物资,保证坚守一线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干部职工有饭吃、有水喝、有暖取;集团工会每天收集掌握受灾情况,组成5个慰问组赴一线慰问农民工和受灾职工。集团工会共下拨慰问金450多万元,慰问干部职工3000多人,慰问受灾职工家庭600多户。

  1月26日,广州至岳阳的临客A604次列车上,由于灾害性天气影响,列车出现缓慢运行状态,旅客饮食供应出现困难。广铁各个沿线工会组织迅速帮助策应,“哪里有点(允许列车停下的时间),哪里的工会组织就要设法将食品送上去。”

  韶关站、耒阳站、衡阳站等地的工会干部携带食品,在车站路轨边顶着凛冽寒风,多点策应,出现了一幕食品“追”着列车“跑”的动人场面,保证了2600多名旅客及时吃上了饭、喝上了水……3.三千多名农民工同游珠江

  在困难面前,广东各级工会想方设法“搞搞新意思”,再想想,什么招数能为留下来过年的农民工带来惊喜,能驱散他们异乡过年的孤独感。

  2月3日的一幕,也许会永远定格在广东工运史上———

  广州中山大学南校区北门广场码头锣鼓喧天,欢声阵阵,3000多名农民工齐聚一堂,欣赏在临时舞台上表演的杂耍、川剧变脸等文艺节目。此后,他们分批乘坐由广州市总工会组织的10艘“珠江夜游”船,免费游览珠江。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伟光,带着广州市的各级工会干部精心组织,广东省、广州市有关领导与来自全市各区数十家企业的3000多名农民工同游珠江———这在广州还是破天荒头一回。

  夜游珠江的农民工小贺说,自己的眼睛“长得少了”:他不光要欣赏珠江两岸的景色,还要看文艺演出,还得看住现场互动活动得来的奖品,以及获赠的一封“新年利市”和一份迎春礼品。

  游船上,农民工纷纷拿出手机给远方的亲人打电话拜年。当熟悉的乡音传来时,一些人激动得甚至说不出完整的句子。

  农民工小甘虽然留在了广州,但他爸爸却从冰天雪地的四川突然出现在了他的面前,这让他大吃一惊!而一对同是来自四川的7岁双胞胎姐妹乔海红和乔海燕高兴地嚷嚷着,跟着奶奶一起来到广州跟父母过年,“真好”!

  他们的“吃惊”和感觉“真好”,来自于广州工会又一个令人啧啧称奇的举动:市总今年拨出专项资金,邀请了12位农民工的家属,乘坐飞机或汽车来到这里,与农民工广州团聚。

  20多岁的小林来自湖北,他告诉记者,本来已经买了返乡的火车票,但在单位和工会的劝留下,他将火车票退了。“今年是第一次在外地过年,也是第一次和市领导一起吃自助餐,虽然不能回家享受小家庭的温暖,却真切体会到了大家庭的真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必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