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城管执法局可能3月成立 公安城管联合执法

  广州城管执法局或3月底成立

  探讨城管三大困局,市城管支队长展望

  ■新快报记者 李国辉 廖颖谊 黄琼 王华平 吴璇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广州今年要加快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有效整合管理资源,促进城市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然而在实际上,城市管理工作却面临很多难题,如多头管理责罚不清、城管队员执法权薄弱、城管队员常遭遇暴力抗法等等。昨日下午,广州市城管支队支队长、人大代表王国如就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如何破解困局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困局一:大家都管反而管不好

  对 策:成立“大城管”统一管理

  王国如说,广州的城市管理工作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多部门职能交叉,多头管理、多头执法的最终结果是“大家都管反而管不好”,因为一旦出现问题后,各部门可以相互推诿,责任追究难以落实。例如违规、违章建筑,便涉及到建委、规划局和城管三个部门,泥头车的问题更是涉及到建委、交委、环卫、交警、城管等六个部门,城管部门只能在超载泥头车泄漏污泥污染路面时才能作出处罚,但偏偏法律又没有赋予城管拦车权,泥头车因此成为顽疾。要改变城管多头管理的困局,首先就必须变多头管理为一头管理、变多头执法为一头执法。王国如说,目前政府正在筹备“大城管部门”的建设,成立城管执法局。城管执法局建立后,将把创卫办、爱卫办、城管办以及环卫局下属的与城管相关的部门纳到一起,统一职能,使得城管执法更统一集中。这将迈出实现城市管理一头管理的重要一步。

  至于城管执法局成立的时间,王国如说,预计最快可以在今年3月底实现。

  困局二:城管队员无权常挨打

  对 策:建立公安城管联合执法制度

  王国如说,还有一个很现实的情况是,城管队员在工作过程中遭到暴力抗法,城管被“走鬼”、占道经营小贩围攻、殴打的案例数不胜数,有时甚至被打得头破血流、重伤住院。“城管没有对暴力抗法的执法权啊,需要公安来处理。可往往等民警赶到现场时,打人者早就逃之夭夭了。”王国如无奈地说,由于没有执法权,一些“走鬼”见到城管根本不怕。

  这个问题如何解决?王国如说,需要从制度上建立公安、城管的联合执法机制,这样既能震慑违法人员,又能保障城管队员的人身安全。他认为,目前越秀区在这一方面做得特别好,派出所专门抽调警力配合城管执法,因此去年在越秀区几乎没发生过城管挨打的事件。

  困局三:城管暂扣物品惹争议

  对 策:《城市管理条例》明确职权

  在处理占道经营、小商小贩乱摆卖的事件中,城管队员有无权力暂扣物品一直是社会各界争议的焦点。由于目前没有相应的法规条例明确城管的该项职权,所以时常引起“走鬼”对城管执法的质疑和谩骂。王国如说,目前,广州《城市管理条例》草案已经出台,正由省、市人大部门审核,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就能获得通过。他认为,一旦《城市管理条例》颁布,城管队员开暂扣物品单的职权将得到明确,这将为城管执法、处罚提供法规依据。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国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