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假检票员北京西站诈骗旅客 专挑逃票农民工下手

出 口 外真检票员假检票员假检票员假检票员逃票旅客作案角落
出 口 外真检票员假检票员假检票员假检票员逃票旅客作案角落

2月17日凌晨,一名男子(左一)正在收取两名逃票乘客的“罚款”。(视频截图)
2月17日凌晨,一名男子(左一)正在收取两名逃票乘客的“罚款”。(视频截图)

  假检票员团伙西站诈骗旅客

  专挑逃票农民工下手 警方收集材料准备打击

  在北京西站北广场地下一层的北一出站口附近,数年来盘踞着一伙来自东北、安徽等地的男子。他们冒充检票员,向逃票的旅客收取“补票费”,每日获利颇丰。

  近日,接多名读者举报后,本报记者前往西站,目击了该团伙冒充检票员“收罚款”的全过程。昨天,西站公安段民警表示,目前警方正在收集材料,准备对该团伙进行打击。

  ■事发

  逃票者受困“检票员”

  2月12日,正月初六,当天凌晨1点的北京西站内人头攒动。

  安徽农民工小刘是返京大军中的一员,但从下车开始,他就紧张地攥紧行李。他,是一名逃票者。

  在北一出站口附近,小刘准备沿一处没有工作人员看管的通道“混”出西站。小刘的努力失败了,一名穿黑色羽绒服的男子将他拦下。

  看着身边买票的乘客纷纷检票出站,小刘感觉口干舌燥,他开始小声地询问对方的身份。穿黑色羽绒服的男子并未作答,只是将他拉到站内一处人少的角落。随后,男子厉声责斥,扬言把他“抓起来”。

  在小刘的哀求下,男子开始态度缓和,表示只要小刘补交100元“车票钱”,就可以放过他。

  全程中,小刘曾怀疑过男子身份,但在对方扬眉立目的威慑下,小刘始终未问出口。最终,他交了100元钱,男子表示他“补票成功”,随后让他离去。

  小刘快步离开西站,从始至终,他一直以为他这笔钱交给了西站。

  ■观察

  “检票员” 疑为假冒

  然而,这笔钱最终并未流向西站。

  在北一出站口附近,接站的周先生告诉记者,就在小刘被“带走”的同时,他发现出站口附近,有五六名男子不时穿插在出站人流中“查票”。他们的目标多为那些带小孩的妇女和背大包的农民工。

  在等候朋友的近一小时内,周先生简单计算了一下,这些人最少罚了十余人,获得罚款千余元。

  周先生说,当时他以为这些人是站内工作人员,但他无意中听到这伙人中的一人说,“别太过分了,罚点就行了,人家一报警就干不成了” 。

  周先生观察发现,这伙人并未穿着统一的制服,并且和出站口的工作人员穿着也不相同。“根据我的偷听,他们应该是假冒的”。

  但让周先生疑惑的是,站在这伙人不远处的工作人员看到“检票”情形并未阻拦。这伙男子收钱之后就会聚集在一起,高声谈笑,旁若无人。

  ■暗访

  记者目击“检票”流程

  2月15日零点30分左右,北一出站口人流稀疏。记者几番观察,并未找到小刘和周先生所说的检票男子。

  1点25分,一列由合肥开往北京的列车到站,出站口仅打开一条通道,一名西站的检票员站在通道口处等待客流。

  此时,突然从出站口外的商店内闪出5名男子。众男子立即冲到出站口处,打开所有通道。随着客流涌来,一名高个男子在外围不断查看情况,而其他4名身材较矮男子则开始不停地在人群中穿梭,并不时拉着一两人到暗处。被拉走的这些人,多衣着脏乱。随身带有大包行李。

  几趟车下来,记者发现,每到旅客出站高峰时,这5人便会出现,而高峰过后,他们则躲到旁边商店内休息。每逢有客流出现,部分男子就站在通道口处,让旅客在他们身边经过,像正规工作人员一样开始检票。带小孩的女农民工是他们的“主要目标”之一。

  凌晨2点,一名男子扯着一名带小孩的女子来到补票点门外。女子身上背着大包裹,领着一个身高仅一米左右的男孩。二人先是争吵一会儿,随后女子便掏出50元钱塞给男子,跑出站门。

  记者找到这名女子时,她说,出站时一名男子拦下她,问她孩子买没买票,如果没买要补100元钱。她当时还纳闷,上车时,列车员都没让买,出来后却有“工作人员”让她买,便和男子争吵起来,但最后她因怕惹事,只好给了对方50元钱了事。

  记者看到,几趟车下来,这些人颇有“收获”,除了一些带孩子的女子给钱外,他们还从几名农民工身上“罚”到了钱。每次罚款完毕,他们就回到旁边商店内“对账”。

  凌晨5点,这些男子逐渐销声匿迹,从出站口附近消失。

  ■核实

  该团伙已盘踞西站多年

  这伙人到底是不是西站的“检票员”?记者以旅客身份询问了出站口的西站工作人员。

  “他们根本不是工作人员,谁给钱谁上当。”在出站口值班的一名男工作人员气愤地说。

  该工作人员说,这些人在此已有几年时间,专门做拉客生意。每天凌晨趁工作人员少时,他们都会出现在此。每次旅客出站时,他们也通过大喊让乘客快走等方式,尽量少让乘客上当受骗。

  记者看到,在一次“罚”钱时,这伙男子就站在检票工作人员身旁,但该工作人员看了看,也只是摇摇头后移开目光。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曾试图管过,报了几次警。这些人也被警方抓过几回,但放出来后仍然如此,他们也没办法。

  该工作人员提醒说,正规的工作人员都应穿着工作服,如果补票,需到补票点打印电子票,一切按程序办事才能减少上当。

  ■漏洞

  出站口并无应对措施

  在几天调查中记者发现,虽然西站工作人员知晓这些人身份,但在车站内外,却无任何提醒旅客不要上当的警示语言。

  同时,从凌晨左右起,只有一名站内工作人员值班。每次旅客出站时,这批男子会将所有的通道都打开,站门打开后,这些男子毫无阻拦地穿行出站口内外,这种举动也均未看到有工作人员出面阻止。

  西客站一名工作人员说,因凌晨时旅客流量相对较小,站内只有一名值班人员,但他们有规定,乘客出站时,只允许将有工作人员在的通道打开。这批男子趁工作人员少时下手,令他们管理起来比较困难。

  在暗访过程中,记者看到,在出站口外侧,有七八名民警在维持着秩序。民警表示,他们并不知晓冒充检票员的情况。即便存在,因出站口内属铁路公安段负责,他们无法进站干预。 

  ■处理

  警方准备打击该团伙

  通过暗访,记者了解到这些男子一般都不会问上当的农民工从哪里来,开口便是一百到几百,有时甚至会以罚款为名,向农民工开口要近千元,但经过讨价还价,便会以五十到一百元不等的价钱“成交”,一天下来都会有几千元进账。

  昨日,记者将此情况反映到西站公安分局。分局工作人员称,西站由出站口处分,外部由分局管理,但站口内侧只能由西站公安段民警负责。

  西站公安段民警介绍说,这伙人确实在此存在很长时间,这些人来自东北、安徽等地,他们以补票为名骗取旅客钱财。为治理这些人,他们曾对这些人治安拘留过几次,但却不见效果。目前他们正在收集材料,准备对这些人进行打击。

  ■记者手记

  逃票农民工遭遇“黑吃黑”

  采访中,记者每次询问被骗旅客时,他们大都比较避讳。

  避讳的原因很简单,作为逃票者,他们本身“心虚”,有时明知是骗局,也愿“破财免灾”。

  被骗的安徽农民工小李说,其实他知道这些人不是工作人员,而且他在出站时被要过两次钱,但他也没办法。

  他说,本来就是为了省钱才逃票的,到站后提供不出车票,便会面临着补票和罚款。本来他从安徽到北京,要花将近200元钱,可是只要给这些人几十元钱,便能不被阻拦地出站。两相比较,即便被骗仍可省很多钱,“我更愿意和他们合作,更不会因为此事去报警,毕竟是我逃票在先”。

  记者询问一些被骗的带孩子的妇女时,她们大多会被其工友强行拉走。一位女农民工说,他们都是来北京务工的乡下人,本来就不敢惹事,“他们那些人比较凶,我们也不敢惹”。

  从逃票开始,这些农民工就陷入了理亏的境地,而这些冒牌“检票员”,也正是抓着这些人逃票的想法,一次次行骗,并一次次得逞。

  2月17日凌晨5点,记者结束暗访拍摄,离开西站,而这些冒牌检票员也堂而皇之地回到小商店,准备“下班”。制图 杨立场本报记者 肖岳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