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让土地再成为“刮金板”——我省耕地综合生…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我省水资源短缺、气候恶劣、季节性降雨频仍,虽经全省人民有效防御、积极治理,但水土流失依旧严重。为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耕地质量和等级,提高土地的产出水平,省政府决定,“十一五”期间在全省组织实施“2000万亩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工程”。


  扎实推进

  我省地处黄土高原半干旱区,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影响,立地条件较差,耕地产出水平较低。为改善农田基础设施、培肥改土、改善生态环境,不断提高耕地质量等级和产出水平,省人民政府决定从2006年到2010年,全省实施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工程2000万亩。其中,建设高标准旱作农田1500万亩,建设节水灌溉高产农田400万亩,盐碱地综合治理100万亩。到2010年,全省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0亿公斤以上。

  去年,在农业部门实施的高标准旱作农田建设中,我省共完成旱平地培肥243万亩,坡耕地综合治理56万亩,沟坝地整治与培肥28万亩。通过推广农田旱作节水技术,提高了旱作农田生产能力,工程田平均亩产玉米达430公斤。节水灌溉高产高效农田建设中共完成小畦灌溉42.5万亩,管灌与微灌46万亩,水肥一体化5.5万亩。盐碱地综合治理共改造轻度盐碱地12.4万亩、中度盐碱地8.6万亩、重度盐碱地0.8万亩。忻府区曹张乡是昔日有名的“盐碱滩,北大荒”,全乡有耕地4.6万亩,中度盐碱地就有1.5万亩。近年来,曹张乡群众实施玉米秸秆过腹还田,向农田提供清洁高效的有机肥料,形成了“秸秆-奶牛养殖-牛粪肥田-玉米”的循环经济生态模式,逐渐改变了当地盐碱地的土壤理化性状,培肥了地力,2007年全乡玉米平均亩产达到500公斤以上。

  通过两年的建设,全省工程田面积累计达到876万亩,每年增产粮食2亿公斤、增加收益近3亿元。

  创新机制

  以规模化示范区建设带动,是全面推进工程建设的重要手段。2007年,全省各地因地制宜重点建立不同类型的工程示范田,共设立千亩以上规模示范区433个。天镇县按照项目捆绑、合资共建模式,整合农业、水利等部门资金1000多万元,建设东沙河现代农业示范园,全部实现了机、电、井、田、林、路和管灌七配套,亩均增产130公斤;各种蔬菜亩增产在10%以上,项目区农民人均节本增收850元以上。

  投融资渠道的拓宽,为工程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据统计,2007年省级以上涉农部门投入工程建设的资金达到8.79亿元;各市、县地方政府投资达到0.84亿元。在增加政府投资的同时,各地积极打造优良的投资环境,共吸引用于工程建设的社会各方资本达1.52亿元。定襄县宏道镇咀子村农民宋建忠投资11.5万元,在100亩荒芜盐碱地上进行了“深层暗管排水盐碱地改良法”示范,把往年只长盐蒿的河滩盐碱荒地改造成亩产近千斤的玉米丰产田。

  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去年我省先后在44个新农村建设推进村投资154万元,实施以秸秆还田、加厚耕作层及测土配方施肥为主要内容的耕地地力建设4.41万亩,产生直接经济效益308万元。永济市在虞乡镇洗马村推广大棚西瓜水肥一体化种植技术150亩,西瓜比常规灌溉施肥每亩增产328公斤,每亩增效达到1385元,仅此一项全村共增收20万元,人均增收100元。

  在推进工程建设的同时,全省深入开展了以“六个一五”为主要内容的测土配方施肥行动年活动。据测算,全省通过测土配方施肥,总增产粮食5.5亿公斤,总节约肥料纯养分2.97万吨,总增收节支7亿元。玉米示范基地县原平市将盐碱地面积集中的中阳乡规划为重点改造项目区,通过采取打井灌溉洗盐、玉米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抗盐、应用地膜覆盖控盐等措施,建设工程示范田1万亩,使项目区玉米总产达365万公斤,平均亩产364.7公斤,较对照田增产55.6公斤,为全市盐碱地改造和玉米生产树立了样板。

  硕果累累

  我省以实施2000万亩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工程为抓手,着力改善农业生产基本条件,极大地推动了耕地地力建设和农田节水工作。在2006年的开局之年,通过采取农艺、耕作、化学改良等综合配套措施,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及土壤理化性状得到明显改善,433万亩工程田总计增产粮食2.22亿公斤,增加收入2.67亿元,项目区农民平均增收了171元。榆次区将有关部门实施的沼气建设、蔬菜建设、集雨旱井建设和水肥一体化建设项目集中在石羊坂村实施,全村建成“四位一体”旱垣日光温室,实现了雨水、沼气、肥源的高效利用,猪肉、蔬菜的全面丰收,节本增效的良好效益,使原来一个贫困村变为一个以蔬菜为主导产业的新农村,人均收入由原来的1687元提高到5638元,农民生产生活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据调查和监测,已完成的各类工程田肥料利用率、水资源利用率明显提高,土壤有机质有不同程度增加,土壤结构得到明显改善。

  本报记者 王建科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