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志出平凡——记我省优秀女跤手张兰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中国女子摔跤队在“全球通”2008年女子摔跤世界杯赛卫冕,为中国奥运年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也为山西的体育历史带来了精彩的记录:山西首次承办世界最高规格的单项赛事;张兰作为中国女子摔跤队团体赛主力成员,为我省夺得世界跤坛第一枚金牌。


  跤坛巾帼为国家赢得了骄傲,张兰在家门口的表现为山西赢得了喝彩。然而,当记者走近这位18岁的跤坛小丫请她为自己打分时,曾经出手引来一阵又一阵狂风暴雨的欢呼声的她只给自己打了60分。

  第一次登上世界赛场,就得了冠军,却从她身上找不到一丝一毫兴奋点,更无明星的一点豪气,这多少有些让人不解:是不好意思?是谦虚?是低调……还是让我们回到1月19日至20日在省城滨河体育馆进行的女子摔跤世界杯赛场寻找答案吧。

  说起摔跤世界杯赛,参赛条件近乎苛刻,只有上一年世锦赛团体前六名的队伍才有参赛资格,足见其规格之高。中国队在七个级别上派出了12名选手,而59kg级选手只派出了张兰一人,对其信任程度不言而喻。

  第一场对加拿大队,张兰的对手是加拿大冠军阿曼达·哥哈特。张兰充分发挥了自身的特点,干净利索地以2:0拿下了对手。第二场比赛,张兰遇到的是哈萨克斯坦的斯密克诺娃·奥丽佳。面对这位世界冠军,张兰擅长抱腿的技术失灵,反而被对手牵制住了,以0:2落败,但中国队仍以较大的优势,杀入了决赛。真正的考验是中美决战。前3个级别战至1:2,中国队在落后1分的情况下,张兰登场。如果再败,中国队将处于极其被动的局面。好个18岁的张兰,显然没有受到上一场失利的影响,大胆果敢地连施杀招,让美国的冠军杰恩斯一分未得就败下了阵,为中国队最后以4:3险胜对手,拿下了关键一分。

  按说,首次登场大赛,打3场胜了两场,而且拿了决赛的关键分,受到各方面的高度赞誉,应该对自己满意了。然而,张兰想得最多的是那场失利:“这次比赛让我感到自己应变能力差,技术变化少,输分后沉不住气,拿不出办法。”总结自己首次参加的大赛,张兰竟像做错事的小学生一样,不好意思吐着舌头,说起话来怯生生的。

  “别看这孩子年龄小,训练生活还挺有特点,打了好成绩不爱显山露水,有了失误可从来不会轻易放过。”教练李重生一手带大了张兰,介绍起自己的爱徒来,一下就点到了根子上。

  原来,张兰从河北邢台来到山西时,只有14岁,摔跤场上,只能算一块胚胎的材料,还因经常想家哭鼻子。但曾经夺过七运会国际跤冠军的李重生教练却一眼看中了她朴实真干的训练作风,将其收至门下。

  一练就是四年,一天四练,一千多个训练日,张兰不缺一堂课;技术动作、专项力量,一天要重复几千次,甚至上万次,直到练出了攻防“穿腿”的独门绝技,张兰从来不喊累,身上有伤也从来不休息。张兰轻声告诉记者:她现在除了左脚还好,其余部位大都有轻伤,不过她能坚持,也不会叫苦。

  扎实的积累,带来了成绩的起飞。2005年,她获得全省锦标赛冠军;2006年夺省运会冠军;2007年4月夺全国锦标赛亚军,同年10月登上了城运会冠军领奖台,11月进入了国家集训队。在一连串飞跃式进步的荣誉光环中,张兰没有沾沾自喜,更没有陶醉。返回太原拿到了世界冠军的头衔后,回省队见到昔日的队友,打闹说笑,谈想家,一点样子没有变。李教练说:这孩子聪明,实在,知道劲儿该往哪儿使,她有自己的想法。

  果然,记者临走时,张兰说出了心里话:她不想出名,不愿意让人家把她捧为世界冠军,只想参加奥运会,这一届努力不成,下一届也行。

  她的声音轻得像蚊子飞,可我感觉到有打夯机夯土的千钧分量。因为我相信,不平凡出自于平凡的积累。

  本报记者李春耕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重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