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 > 科索沃独立消息

科索沃“国父”靠黑道发家 敢对美国说“不”

  科索沃“国父”哈辛·塔奇

  哈辛·塔奇的名字将永远被写在科索沃历史上。绰号“蛇”的他1997年初涉政坛时才29岁,当上“国父”时才39岁。

  拿过枪杆子,军中威望极高;很早加入政治组织,有良好的政治人脉;年纪轻轻就在世界舞台崭露头角,又让他拥有了知名度。

这一切都助塔奇登上权力巅峰。

  39岁的哈辛·塔奇梦寐以求的就是成为科索沃的“国父”。现在,他的梦终于圆了。从事过反政府学生运动、走私过紧俏物品、当过“科索沃叛军”最高领导人的塔奇,随着科索沃的独立,开始受到全世界的关注。

  浑身都是“政治基因”

  塔奇1968年4月24日出生于南斯拉夫科索沃省的德雷尼察地区。按激进的阿族武装“科索沃解放军”的说法,他打小就“有志从事科索沃独立事业”。

  “浑身都是政治基因”的塔奇在瑞士留学期间,于1993年加入具有独立色彩的“瑞士科索沃阿尔巴尼亚侨民组织”,随后成为“科索沃人民运动”的创始人之一。当年曾与塔奇共过事的拉拉季奇这样评价他:“任何接触过他的人都能感受到他的与众不同——极强的政治使命感、滔滔不绝的演讲天赋,精力似乎永远也用不完。他极富感染力。”当然,也有人对塔奇的政治手腕颇有微词,觉得他“城府深得令人害怕”。

  就在加入“瑞士科索沃阿尔巴尼亚侨民组织”的同一年,塔奇再攀事业高峰——成为科索沃秘密武装组织“科索沃解放军”的核心决策成员,一手把持这支武装的财政、人员招募、武器和训练大权。

  “傍姐夫”靠黑道发家

  年轻的塔奇之所以能在政途青云直上,除了他的“政治基因”外,还跟他的“德雷尼察集团”一度“包办”了科索沃地区15%的犯罪活动有关,这些犯罪活动包括走私武器、偷窃车辆、贩卖石油、香烟、妇女。该集团与阿尔巴尼亚、捷克和马其顿的黑社会都有密切的联系,塔奇的姐姐还是阿尔巴尼亚最大的黑手党头目塞迪贾·巴鲁什的妻子,“傍姐夫”的塔奇自然在黑道上畅通无阻。靠着从“德雷尼察集团”赚来的大把金钱,“科索沃解放军”的实力日益壮大,并开始向中央政府发起挑战。1993年5月25日,“科索沃解放军”发起了首次袭击,进攻科索沃腹地的格洛戈瓦茨火车站。据说,领导这次行动的就是塔奇本人。当天,他带着几个死党,打死了4名塞族警察,重伤3人。

  他的军事策略是“不蛮干”

  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对南联盟政权消极抵抗,塔奇没有被战争打垮,还躲过了塞尔维亚的法律审判。虽然遭遇坎坷,但塔奇始终没有背离自己谋求科索沃独立的核心目标。塔奇认为,科索沃已故总统伊卜拉欣·鲁戈瓦的和平抵抗运动被实践证明是行不通的,于是他选择了武装争取独立的道路。

  1996年6月17日,塔奇又带领数名“科索沃解放军”成员,袭击了科索沃北部地区的一辆塞族警车。同年稍后时候,塔奇的另一伙手下又在科索沃中部地区,用手榴弹袭击了塞族军营米洛奥布里。

  一名多次追随塔奇参加袭击行动的“科索沃解放军”成员透露:“塔奇的军事策略不是蛮干,而是事先进行非常详细的策划,充分搜集情报,在保证万无一失的情况下,才会对某个目标实施攻击行动。”因此,在他亲自领导的几次袭击行动中,“科索沃解放军”无一人伤亡。也正因为这一点,包括那些曾在军中服役的南联盟阿族军官都很佩服他,纷纷投到他的旗下。

  在塔奇的带领下,“科索沃解放军”逐渐有了向政府叫板的“本钱”。1997年,该武装开始通过游击战的方式,向南联盟政府全面开战。

  能溜会躲的“蛇”

  1997年7月,普里什蒂纳地方法院缺席审判塔奇有期徒刑10年,指控罪名是“从事恐怖主义”。此后,南联盟军警奉命在全境搜捕塔奇。当时,科索沃境内的南联盟军警几乎人手一张塔奇的照片,并在民间重金悬赏捉拿他。

  迫于形势,塔奇带领手下躲进了德雷尼察的深山老林,凭借密林和山洞的掩护,与南联盟军警周旋。塔奇后来回忆说:“有一次,南联盟军警离我的藏身之地只有5米。当时,我能清楚听见警犬的喘息声。正当我和手下感到绝望、打算抄家伙拼命时,突然天降暴雨,搜山的军警立即仓促地离开了。这是我最惊险的经历之一。”

  塔奇还有一次更为刺激的历险:“我前脚刚踏进德雷尼察一个老乡的家里,军警后脚就跟了进来。如果不是老乡家的儿媳妇把我们塞进她卧室夹墙里的话,可能我早被送进监狱,或者被当场打死了!”

  塔奇不但会躲,还会溜。他时不时地溜过边境,潜入阿尔巴尼亚和瑞士,在那里继续推动科索沃独立运动。由于他屡屡从南联盟军警的鼻子底下溜走,久而久之,有人给他起了个绰号“蛇”,说他能逃会躲,而且从来没被察觉过。塔奇得知后欣然接受了这个绰号,还经常拿出来炫耀一番。

  敢对美国说“不”让他一夜成名

  尽管塔奇把科索沃折腾得天翻地覆,但真正让他登上国际政治舞台的,还是在法国郎布叶市举行的前南地区和平会谈。1999年,美国将前南各方拉到一起,试图达成一项和平协议。但让当时的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没想到的是,塔奇却以“不独立,没和平”为由,拒绝在协议上签字。敢对美国人说“不”,让塔奇在科索沃和全世界一夜成名。

  科索沃战争结束后,塔奇组建了科索沃民主党。靠着“科索沃解放军”的枪杆子,科索沃民主党的力量无人能比。不过,在2001年的大选中,塔奇却觉得自己出面当总理的时机还没有成熟,于是把位子让给了科索沃民主党副主席雷克瑟皮。

  2004年,尽管科索沃民主党在大选后沦为反对党,但塔奇本人的影响力非但没有削弱,反而越发强大。这似乎也印证了他当年的让贤是明智之举。2006年初,在与塞尔维亚政府的谈判过程中,塔奇仍然作为科索沃代表团的重要成员参加。

  今年1月8日,自认为“科索沃独立时机已经成熟”的塔奇,决定“下山摘桃”,正式参加科索沃总理的角逐。一切如他所料,他以85票对22票的优势,当选为科索沃新一任总理,其领导的科索沃民主党也牢牢控制了政府15个部门中的7个,包括财政、经济、能源和教育等要害部门。

  2月17日,注定是科索沃历史上最重要的一个日子。哈辛·塔奇在普里什蒂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正式通知大家的时刻终于来临。”

  他和科索沃议会议长克拉斯尼奇、总统塞伊迪乌轮流在一份写在羊皮纸上的独立宣言上签字。签字仪式完毕,塔奇宣读独立宣言:“从今天起,科索沃成为使人自豪、独立和自由的国家。”而当讲到塞尔维亚政府时,他则用强硬的语调说:“科索沃将永远不再被贝尔格莱德所奴役。”

  作为一个政治家,此时是塔奇人生中最辉煌的一刻。江山是打下了,但对于被战争蹂躏了20多年的千疮百孔的科索沃和它的人民来说,塔奇的“国父”之梦要实现,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