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 > 科索沃独立评论

科索沃将成欧洲版伊拉克 美国难辞其咎(图)

  在17日宣布独立后,科索沃方面还宣布了新国旗的式样:蓝色背景下一幅金色科索沃地图,周围还有六颗星,象征在科索沃地区生活的六个民族。不过在科索沃各地欢庆独立的阿尔巴尼亚族人群中,新国旗还不多见,人们大都挥舞着带有双头鹰民族标志的阿尔巴尼亚国旗,以及美国的星条旗。

  为什么科索沃独立人们却挥舞星条旗?这一现象明确无误地告诉世人,美国是科索沃独立的推动者和保护者。近20年来,无论是民主党的克林顿政府还是共和党的布什政府,在支持科索沃独立方面他们的立场是一致的。
另外,欧盟几个大国在科索沃问题上也跟美国步调一致,而俄罗斯则在这一问题上与美国针锋相对。

  很多国际战略专家都认为,美国和欧盟在科索沃问题上冒了一个大险。

  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俄罗斯问题专家奥科萨那·安托涅科分析道:“俄罗斯政府的态度很明确,他们认为自己在科索沃问题上占据了道义阵地,而西方国家将陷入一个"欧洲伊拉克"。”

  虽然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声称排除武力手段干涉科索沃的独立,但很多人仍认为科索沃的独立将给本来就不安定的巴尔干地区带来更多混乱,甚至引起新一轮暴力冲突。一旦科索沃冲突升级,将在巴尔干地区引发连锁反应,因为这一地区的大部分国家都存在少数民族问题。如果巴尔干问题激化,怂恿科索沃独立的美国将难辞其咎。

  民族宗教问题错综复杂的巴尔干地区一旦发生大规模动乱,其解决难度将高于令美国陷入泥潭的伊拉克,上世纪90年代前南斯拉夫解体后的数年战争就是明证。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后,美国总统布什第一个站出来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避免暴力冲突。

  美国的一意孤行,还为美俄关系制造新的障碍,反西方倾向越来越明显的俄罗斯政府将会在伊朗等国际问题上为美国制造麻烦。还有人认为,美俄关系将会因科索沃问题降至冷战结束后的最低点。

  此外,有了科索沃的先例,俄罗斯也可以“照方抓药”,向西方还以颜色。比如近年来一直向西方靠拢的格鲁吉亚也存在类似塞尔维亚的问题。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分别是格鲁吉亚的自治共和国和自治州。这两个地区长期以来寻求脱离格鲁吉亚,并因此与格方发生武装冲突。

  格鲁吉亚此前一直指责俄罗斯暗中支持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现在有了科索沃的先例,俄罗斯可以大大方方支持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闹独立,从而打击美国在南高加索地区的势力。此外在亲西方的乌克兰等前苏联国家内部,都有倾向俄罗斯的少数民族群体存在,届时俄罗斯对抗北约东扩将游刃有余。

  尽管大多数科索沃阿族人对独立欢呼雀跃,但他们前面的道路并不平坦。关于科索沃独立之后的前景,连很多美国媒体也不表示乐观。美国《新闻周刊》认为,科索沃要想成为世界上第193个主权国家,还有很多路要走。

  首先,即使宣布独立,科索沃也不能成为一个完全意义上的主权国家——由于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俄罗斯的坚决反对,它短期内不可能得到联合国的承认;此外科索沃还是一个短期内无法“自我管理”的国家,没有警察也没有军队。

  独立后的科索沃还要面临经济问题。由于科索沃的阿族领导人把精力都放在独立上面,导致科索沃目前的社会经济面临严重的危机。

  文/本报记者高延晶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塞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