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 > 科索沃独立消息

塞尔维亚政府刑事指控科索沃领导人(组图)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安理会18日晚些时候再次召开会议,塞尔维亚总统已启程前往纽约与会。在呼吁国民和科索沃塞族居民保持克制的同时,塞政府称将采取措施阻止科索沃独立获得承认。由于西班牙等国反对,此前预计于18日承认科索沃独立的一些欧盟国家推迟了行动。

  塞方指控科索沃领导人

  科索沃临时自治政府总理哈希姆·萨奇18日主持公开内阁会议,这是科索沃宣布独立后的首次内阁会议,会上通过了一系列准备送往议会批准的法律文件。


  塞尔维亚外长耶雷米奇说:“所谓的科索沃国永远不会成为联合国一员。”塞尔维亚议会定于当地时间18日下午举行会议,“废除科索沃当局单方面宣布的独立”。

  塞尔维亚内政部18日发布声明说,警方对科索沃总统法塞伊迪乌、总理萨奇和议长克拉斯尼奇提出刑事指控,指控他们“在塞尔维亚境内组织宣称建立伪国家”,“犯下一系列破坏宪法和塞尔维亚安全的严重刑事罪行”。

  塞方呼吁抗议者克制

  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17日晚与总理科什图尼察和反对派领袖尼科利奇会晤,同意携手反对科索沃独立,并呼吁塞族展现“尊严”。18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许多示威者聚集在美国等国使馆前举行示威活动,抗议科索沃独立。

  塞尔维亚副总理博日达尔·杰利奇在电视讲话中呼吁抗议者保持冷静,称国际社会将把这种骚乱视为“内战”。

  塔迪奇18日在飞往纽约参加联合国会议前说:“塞尔维亚已作出反应,并将以一切和平、外交和合法手段废除科索沃当局的行径。”

  外交部发言人:

  科索沃单方面独立

  中国表示严重关切

  据新华社电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8日发表谈话称,科索沃于当地时间17日单方面宣布独立,中国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刘建超说,科索沃问题的解决事关巴尔干的和平与稳定。中国一直认为,塞、科双方通过谈判达成一项彼此均可接受的方案是解决科索沃问题的最佳途径。

  外交部发言人:

  台湾没有资格

  “承认”科索沃独立


  据新华社电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8日就台湾可能“承认”科索沃独立事答记者问时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根本没有权利和资格进行所谓“承认”。

  总理忙签信件寻求承认

  本报综合报道科索沃临时自治政府总理哈希姆·萨奇17日签署了192封信件,寄往包括塞尔维亚在内的国际社会,呼吁他们承认科索沃独立。

  塞尔维亚也收到了来自科索沃的信,但塞政府于18日明确表示,塞尔维亚永不承认科索沃独立,并将设法阻止科索沃获得其他国家外交承认和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的成员资格。

  目前已知的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国家印度尼西亚并没有给予科索沃这个“小兄弟”以援手,该国第一个拒绝承认科索沃的呼吁,因为该国也存在谋求独立的少数民族。

  外交部提醒:

  中国公民应谨慎

  前往科索沃地区

  据新华社电外交部发布提醒,建议中国公民谨慎前往塞尔维亚科索沃地区。

  提醒称,鉴于塞尔维亚科索沃地区当前局势,外交部领事司建议中国公民和机构近期谨慎前往该地区。

  联合国欧盟目标遇袭

  本报综合报道科索沃17日正式宣布脱离塞尔维亚独立之后,境内塞尔维亚族人表示强烈抗议。在塞族占多数的科索沃北部地区,暴力冲突的苗头已经出现,位于米特罗维察的欧盟和联合国机构建筑17日遭两枚手榴弹袭击。

  没有造成重大损伤

  据报道,一枚手榴弹在联合国任务使团驻地发生爆炸,但是没有造成重大损伤。欧盟科索沃任务特派团驻地也遭到手榴弹袭击,欧盟官员随后紧急撤离该建筑。

  当地安全人员说,工作人员迅速撤出了欧盟建筑设施,抗议者共向建筑扔了两枚手榴弹,其中一枚发生爆炸。当地警方则表示,停放在联合国停车场的一部隶属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车辆在爆炸中被炸毁。

  据称为了预防意外事件,欧盟已经宣布将向科索沃增派2000名警察和司法官员。此外,北约也决定向科索沃地区增加维和部队,目前在科索沃负责安全的维和部队共有16000人,其中包括1000名美国士兵。

  米特罗维察由塞尔维亚族人和阿尔巴尼亚族人分而治之,其中大约2万名塞族人居住在该镇北部地区,而8万名阿族人居住在南边一半,两族居民多年来毫无往来。米特罗维察也是科索沃民族分裂的一个标志,当地塞族民族主义者强烈反对科索沃独立。

  科索沃北部的塞族人表示,他们绝不允许科索沃独立,“随便让阿族人庆祝吧,但只要我们塞族人还在这里,科索沃就不是一个独立国家。”参加抗议活动的塞族人伊万诺维奇表示。

  塞尔维亚政府科索沃事务部长斯洛博丹·萨马尔季奇17日说,鉴于科索沃阿族“非法宣布独立”,塞尔维亚当局将加大对塞族人聚居的15%科索沃地区的控制。

  个性强硬的萨奇。

  内部分歧难统一

  据新华社电 欧盟成员国外长18日举行会议,讨论科索沃17日宣布独立后的地区形势。欧盟外交人员说,在是否承认科索沃独立问题上,欧盟内部出现严重分歧。

  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的外长迪米特里·鲁佩尔会议前说:“我认为,许多欧盟成员国将承认科索沃。”

  法新社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本次外长会议的核心任务是出台一份各成员国共同签署的联合声明,以便能让欧盟成员国对科索沃和塞尔维亚采取共同立场,但要达成这一目标显然困难不小。

  西班牙外长莫拉蒂诺斯明确说,西班牙政府不承认科索沃独立。

  路透社报道说,至少还有5个欧盟成员国,包括塞浦路斯、希腊、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持与西班牙相同立场。

  德国、法国和英国外长均表示,科索沃独立不可避免,因为国际社会的斡旋失败。此前,媒体预计德国可能在18日与英、法、意和美国同时承认科索沃独立。

  欧盟

  呼吁各方保持克制


  本报综合报道关于科索沃的独立,正在非洲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在坦桑尼亚发表讲话称,美国将“跟盟国一起尽最大努力确保没有暴力事件发生”。

  “我们很高兴听到科索沃政府准确地表达了他们的意愿,特别是他们关于保护科索沃塞族人权利的声明。”布什还不忘安抚塞尔维亚人,“我们认为,与整个欧洲团结在一起符合塞尔维亚的利益,我们还希望塞尔维亚人明白,美国人是他们的朋友。”

  美国国务院17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正在同欧洲盟国一道讨论科索沃宣布独立的问题,希望有关各方就此问题保持最大克制,以避免任何挑衅行为的发生。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17日表示,希望有关各方对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不要作出过激反应。

  瑞典外交大臣比尔特当天表示,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在国际法上存在很大争议,瑞典在承认科索沃的问题上需要慎重考虑。

  美国

  安理会

  紧急磋商无结果


  本报综合报道北京时间18日凌晨,联合国安理会应俄罗斯请求召集会议紧急磋商科索沃独立问题,但未能就此问题达成一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西方外交官表示,科索沃17日宣布独立后不久,俄罗斯立即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举行紧急会议讨论科索沃问题。在这次紧急会议上,俄罗斯强烈要求联合国干预科索沃废除其独立议案,但与会国家未能就此达成一致。俄罗斯认为科索沃的行动会导致该地区的暴力升级,但欧盟国家代表却表示欧盟完全有能力维持科索沃的安全与稳定。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克金表示,俄罗斯和塞尔维亚要求安理会18日举行第二轮公开会议,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届时也将出席。依据9年前生效的一项安理会决议案,驻科索沃联合国代表团应宣布任何独立声明均无效,俄罗斯希望继续由联合国以及北约来共同托管科索沃。

  警告可能诱发冲突

  据新华社电俄外交部17日发表声明说,科索沃宣布独立损害了塞尔维亚共和国主权以及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的原则和精神。

  声明警告说,科索沃独立可能引发巴尔干地区的新一轮冲突,使这一地区的紧张和种族暴力升级。声明呼吁在科索沃的联合国特派团和北约领导的国际维和部队恪守职责,“普里什蒂纳政府机构的决定应当无效,并对他们采取严厉的行政措施”。

  声明要求立即召集联合国安理会特别会议,恢复政治解决科索沃地位问题的进程。北京时间18日4时,在因翻译人手不足推迟两小时后,联合国安理会就科索沃问题召开紧急闭门会议。但紧急会议未能弥合各方分歧。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指责科索沃宣布独立为“非法举动”。他在接受俄新闻-24电视台采访时说,俄将呼吁“所有可能的国际机制”对此作出反应,俄还将密切关注其他国家的反应。

  俄罗斯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 刘建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