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宪生任湖北副省长拉开武汉城市圈融合大幕

  李宪生任湖北副省长拉开武汉城市圈融合大幕

  李宪生的这个春节,是在忙碌中度过的。为了做好抗雪灾、保畅通、保稳定的各项工作,他最近一直在湖北省政府相关部门紧张的视察工作。春节后,他更是忙于指示灾后重建工作。

  这一次,他的身份是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这位将武汉带入3000亿俱乐部的市长,面临新的角色。目前,李已分管省发改委、财政以及武汉城市圈的建设等工作。而武汉综改实验区的推进,也将成为李宪生今后几年的工作重点。

  李宪生在不久前认为,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钥匙是:规划一体、资源整合、市场共同、管理创新。

  本报记者获悉,最近,湖北省委、省政府正在加紧准备,周密规划,找准结合点,冲破束缚,推进体制和机制创新,尽快拿出实施方案。

  “现在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武汉”

  李宪生的武汉六年,也正是大武汉重新找回自己位置的六年。

  2007年,武汉GDP突破3000亿元,首次跨入“3000亿俱乐部”。人均生产总值突破4000美元,按常住人口计算为4700多美元,比2000年翻了一番多,标志进入了工业化后期阶段。

  “新特区”的获批,更让这座87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经历前所未有的人心激荡。而操刀者之一的李宪生,则在此刻转身,以更宏大的视角,去推动这次变革。

  2003年,李宪生发问武汉在哪里?此时,“中部塌陷论”甚嚣尘上,作为老工业基地和中部经济地理中心的武汉,一度士气低落。李宪生此刻的发问,无疑起到鼓舞士气的作用。

  2004年,李宪生顺势提出,武汉是一座被低估的城市。

  2005年,面对中部崛起的龙头之争,李先生又提出“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一说。搁置争议,放眼全局,武汉的城市自信跃然纸上。

  2006年,李宪生又将“四两拨千斤”的支点战略摆上桌面。“两业并举”,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比翼齐飞;“两通优势”,将交通与流通塑造成武汉的核心竞争力;“两个市场”,大武汉通江达海,连接东西。

  “‘两业并举’,是李宪生任上给武汉的一个准确定位。”湖北省社科院一位专家向记者表示。

  “武汉本来就有比较好的商业、服务业的基础,再加上科教优势,正是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大好机遇。”该专家表示。

  “如果说20年前的投资机会在深圳、10年前的投资机会在上海,那么现在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武汉。”李宪生说。

  武汉城市圈拉开融合大幕

  履新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外界对李宪生寄予厚望的,就是对武汉城市圈的整合。武汉市政府政研室一位干部透露,武汉城市圈最初设想就是李宪生提出,最终得到省政府批准。

  武汉城市圈包括以武汉为主体,以及黄石、鄂州、孝感、黄冈、咸宁、仙桃、潜江、天门等8个中小城市,拥有湖北31%的土地和51%的人口,为湖北提供了61.4%的地区生产总值和63.5%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但武汉一家独大的局面却一直没有改观。

  “从城市圈最大城市的市长任上去做常务副省长,也有助于推行在武汉城市圈的综合配套改革。”湖北省社科院院长赵凌云向记者表示。

  事实上,自今年1月初担任省委常委以来,李宪生就马不停蹄地到武汉城市圈进行调研。

  1月8日,李宪生在黄石市调研时指出,黄石自然条件很好,个性魅力十分突出,下阶段黄石要坚定不移地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让老百姓的生活更有质量。

  一天后,李又出现在武汉城市圈内的另一座城市——鄂州市。李宪生说,鄂州市葛店开发区要主动承接武汉产业辐射,使葛店开发区成为武汉东湖开发区的“园中园”,成为武汉城市圈中最有发展潜力、最具创业优势的投资热土。

  如何梳理出武汉城市圈内各个城市错位发展的思路,正是李宪生在新位置上面临的挑战之一。而在以往,圈内各个城市在定位上互相重合,始终困扰着武汉城市圈。

  而为了推进武汉城市圈城市之间的融合,湖北省正在打破武汉市与圈内城市的干部互调的坚冰,干部交流日益频繁。

  如原武汉市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黄关春,在2006年出任孝感市委书记;咸宁市市长黄楚平,也是由武汉市市委常委任上调去。而现任武汉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岳勇,则是由孝感市市长调任武汉。

  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武汉城市圈课题组副组长秦尊文分析,武汉与城市圈干部之间的互相交流,将为城市圈内的九座城市融为一体,提供良好的基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宪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