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丽水村庄焰火节60年一回 几十万人观看(图)

且慢些化妆,先拍几张。
先在阳台上占个好位置。
事件地点

  六十年一回的烟花大会

  把丽水一个村子差点都挤破了

  民俗档案

  焰火节,在丽水缙云县北部的宅基村已经流传了300多年。每到戊子年首戊子日,全村人聚在一起大放焰火,以为这样可以祈求神仙保佑,避凶纳吉,发族兴村。

  第一届焰火节是在康熙戊子四十七年(1708)二月十一戊子日举行,其间因战乱等各种原因停办,直至民国戊子年(1948)正月二十四戊子日才恢复,昨天是第六届。

  记 者 葛 辉

  摄 影 时 鹏

  昨天,金华的读者陶辽阳打进快报热线:“丽水缙云要举行60年一次的烟花大会,晚上宅基村热闹得不得了,只听说是古时候流传下来的。我吃了中饭也要去凑个热闹,晚了人太多根本进不了村。”

  陶小姐的话果然没错,昨天下午4点不到,记者赶到宅基村,已经人山人海,通往村里的那座桥已经水泄不通,别说车子,人要想挤进去都得费一番力气。

  村里的广场上搭了两天的三个大台子总算搭好了,就等着焰火一放完,就高腔乱弹。

  大家也早早地占好了最佳位置,水塘边,田埂上,山坡上,房顶上,密密麻麻都是人。昨天上午缙云下了雨,很冷,大家在所占的位置上,竖起领子跺着脚搓着手,有男人在喝斥自家女人,出门为啥不多穿件衣服不多带点吃的。大家宁可不吃饭也不愿挪窝,因为只要一走开,就别想找到比这更好的观赏烟花的好地方。

  有本书名叫《她比烟花寂寞》,可是不能用在这里。宅基村总共千把人,昨天客人来了好几万,有的从邻村踱过来,还有不少像陶小姐一样从金华、永康等地坐了个把钟头的车赶过来的。村里人说,宅基村多少年来都没这么闹腾过,这下让小孩子开了眼界。

  大家就这么等着,等着黑夜的来临。  

  一辈子最多碰上两遭

  在人群中,有两位结伴而来的老人,她们把满头银发藏在了毛线帽子里面,双手插在袖子里,坐在土墩上,周围几个调皮的孩子跑来跑去疯笑着。

  一位老人姓陶,78岁高龄,一位老人姓施,70岁。很巧的是,她们都参加了60年前的焰火节,只是那个时候彼此都不认识。

  “人这一辈子有几个60年啊,最多能看到两回焰火节,再老也得来看看。”60年前的陶奶奶还是个黄花闺女,是附近一个村里的一枝花,那场焰火节上她特地打扮得漂漂亮亮,穿了洗得干干净净的衣裳,梳了漂亮的头发,她知道在这次集会上,会有很多年轻小伙子盯着自己看。

  “那个时候,满眼都是田,房子也都是一层楼的土房子,就只有一条一人宽的泥巴路,那时候吃不饱饭,平常村里最多听到噼啪炮仗的爆响,从来没看到过焰火。所以焰火节就邀着几个女朋友来了。

  ”焰火太漂亮了,看完焰火整整高兴了好几天,说给那些没去看的小姐妹,都羡慕死。焰火节要60年才轮一次,当时就在想还不知道能不能看到这第二回呢。

  “今天女儿和外孙外孙女们,一大家子陪着我来,再来到这里,都不认识了。水泥路这么宽,汽车开来开去的,这么多小洋楼,个个都有5层高,要我都爬不动喽!”

  施奶奶在旁边听着脸上笑开了一朵花。那年她还小,记不住太多事,嘴里直说有福气有福气,说第三回焰火节肯定是看不上了,现在就想着嫁在广东的女儿能回来陪自己去省城杭州看看。  

  火树银花不夜天

  晚上6点半,焰火节准时开始。只听得“哧溜”一声,红黄蓝白诸色火花次第冒上来,引得人们一阵欢呼。

  马上就要登台演出的刘大姐,也顾不得化了一半的妆容,拿着手机跑出了台子,挤在人堆里,举着手机对着烟花狠劲拍。

  一炮接着一炮,一声接着一声的惊叹。灿烂的烟花,有的像又圆又红的月亮,寓意着过年团团圆圆;有的升入空中后,如晶莹的小雨点,在黑色的幕布下洋洋洒洒;还有的如一只只蝴蝶翩翩起舞,让人幻想精灵的存在,转而又变成一丝丝绒线,不停地飘拂。一会儿又出现了十二生肖的形状,或者“OK”,或者心形。接着近百米的瀑布一泻而下,犹如一道金光洒遍整个大地。

  孩子们骑在父亲的脖子上,兴奋地晃动着手脚,年轻男孩也不自觉地把心爱的女孩拥入怀中,仰头看着美丽的焰火在头顶散开,就好像幸福也这么朝着自己洒下来。

  每个人都乐呵呵地笑着,每个人都许着自己过年的心愿。

  火树银花不夜天,大概便是这样的。绽放的瞬间能让人感到充满勇气的灼热和即将幻灭前的绚烂。大家就这么仰了半个多小时的头,竟然一点也不觉得累。  

  可以随意在村里人家吃饭

  烟花放毕,人潮还是把你推着往村广场走,因为三台大戏开演了。演的是婺剧,曲目都是临时由村民来选定,老太太老头们早已把座位都占满了。戏班子的老板就是宅基村人,也同样乐不可支:“要演三天三夜呢。”

  这个时候大家才想到了空肚子在抗议,其实焰火节还有个习俗,在这天村里人家都会准备很多酒菜,有亲戚的投奔亲戚,没有亲戚的随便找个人家坐下来吃就是了,主人一定是热情款待,鸡鸭鱼肉一样不少。

  施家早在几天前就开始置备菜品了,昨天凌晨3点,女主人就起床开始打点,一直忙到晚上,已经数不清楚接待了多少批客人,有认识的,也有不认识的,毛估估已经上百了。“花钱不多不多,这么多客人来,有面子啊。”

  不过在饭桌上很难判断哪些是主人家的亲戚,哪些是过客,大家都有说有笑,好似一家人。

  村里原本没有什么小摊小贩,昨天一下子冒出了几十家,支了帐篷,摊烧饼的,煎油饼的,做烧烤的,卖肉丸汤的,烤羊肉串的,其他还有卖气球的、卖玩具的,玩游戏机的,没有你想不到的玩意儿。

  新建镇上的周大伯带着老婆也摆了个烧饼摊,一块钱一个烧饼,面粉用掉了50多斤,平时一个星期的生意一天就做出来了。“赚了多少钱啊?嘿嘿,没时间数啊。”  

  宅基村之变

  焰火放完,宅基村施书记总算舒了口气:“来了十多万人哪,一个村子都差点挤破了。”这次公安等部门配合,总共有500多人在维持秩序。

  这回总共放了近36万元的焰火,其中八九万都是村里的老板和邻村的老板们捐助的,最远的从温州赶过来。

  从上次放焰火到现在,60年过去了,宅基村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解放后,村里先后修建了龙潭岙、乌山头两个水库,修起了四条堰港,筑起了3000米的防洪堤,还和兄弟村共同修成了长达10多公里的白马水库,让村民们旱涝保收。十多年前,还建成了宅基大桥。

  “过去财主官宦少数人家的日子我们想都不敢想,现在家家户户都过得红红火火的。”  

  焰火节有300多年历史了

  宅基村里大多数人姓施,村里的长者说,他们有着自力更生、善睦四邻、耕读传家的族规。焰火节的起源要从几百年前说起。村里出了个名人叫做施山,从小聪颖异常,在正德十二年考上了进士,后来率领村里族人一起修建了一个大宗祠,以祀先祖。过了几年当上了宣城县令,后又做了广西道监察御史,巡按贵州、福建、直隶,轰动全县。

  为了庆贺,河东河西族内兄弟大兴土木扩建宗祠,调动了族内兄弟发家的积极性。“那个时候就是和谐社会啊。”村里的老人笑着说,在嘉靖戊子岁(1528)宗祠落成之日,全村张灯结彩,火炮相庆。

  在康熙戊子四十七年(1708)二月十一戊子日,族人都认为只有放火炮娱神,才可以避凶纳吉,发族兴村,于是约定每到戊子年首戊子日,就要搞个焰火节。而那天就是宅基村的元运焰火节了。

  之后因为各种原因,焰火节只举办了几次,便停了。

  再次恢复时,已是民国戊子年(1948)正月二十四戊子日,找了四个戏班依次搭台,周围来了几千人,赶庙会一般热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