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昨举行议会选举 正式结果明天公布(图)

一名巴基斯坦妇女昨天在一个投票站安静地投票。新华/路透图
一名巴基斯坦妇女昨天在一个投票站安静地投票。新华/路透图

  81000000名登记选民、64176个投票站、7335名候选人、470000名军警安保人员、1050名外国观察员、4600名当地观察员、投票当天消失的14条生命……所有这一切,为了巴基斯坦。贝·布托的丈夫、人民党联合主席扎尔达里说:“我认为我们已经到了关键时刻。此时,如果我们不团结在一起,我们将失去这个我们今日称为巴基斯坦的伟大国家。”

  昨天,因贝·布托遇刺被推迟的巴基斯坦议会选举终于如期举行。

全国6万多个投票站当地时间上午8时开门,下午5时关闭。受局势和安全因素影响,全国各地投票率普遍偏低。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官员、负责旁遮普省的穆汉默德·巴奇告诉早报记者,投票结束后,选票将集中收集到每个地区,统计后上报。“据我所知,计票需要一些时间,正式的结果将在20日上午10时前公布。”由于巴官方禁止媒体在投票日当天公布出口民调,在官方数据公布之前,各党的得票情况将是个谜。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中亚研究所所长、国际战略学会副会长王德华表示,最后结果很难预测。此前不少分析家看好人民党,该党一来拥有西方国家支持,二来贝·布托遭遇不幸也给他们带来同情票。“但与其他两个主要竞争对手相比,三个政党哪一个都没有绝对优势。”王德华说。

  部分女性被禁止投票

  巴选举委员会秘书迪尔沙德说,选举在和平的气氛中进行。“我们祈祷投票过程能够平静,”选举委员会副主席坎瓦尔·穆罕默德·迪丽夏代说,“我们祈祷投票率能创新高。”

  在伊斯兰堡经营饺子店的安徽人张立勇告诉早报记者,因为大选,政府规定从17日到20日为放假时间,以便人们能更充分地参与投票。昨天伊斯兰堡街头比较平静,主要关卡都有警员巡逻。由于规定选民要返回家乡投票,因此伊斯兰堡街头并没有想象中的喧闹场面。

  张立勇在临近的一个投票站看到,当地人手持身份证,在投票站先登记资料按手印,然后领取选票,选择自己支持的人选,再将票放入透明的投票箱中,这些过程皆在工作人员监督下进行。张立勇说,他店里的十多个当地伙计都给自己支持的政党和候选人投了票,他身边很多人都支持人民党。“从大选开始前的一个月,店里的几个伙计就开始说个不停了。”

  巴选举委员会官员穆汉默德·巴奇告诉早报记者,他也去了就近的一个投票站投票,一路上他发现,人们两三个聚集在一起讨论着什么,不过可能出于安全考虑,大多数人都不愿在投票站逗留太久。

  在拉瓦尔品第,医师纳迪尔·阿里·可汗戴有印有拉希德·阿赫迈德相片的徽章,布托就是在这里举行的竞选集会上遇袭身亡的。“我并不是特别喜欢拉希德·阿赫迈德或者穆斯林联盟(领袖派),但叔叔命令我投票给他们。这就好像是我们的传统,我们不能逃脱。”他说,“我的选择本该是纳瓦兹·谢里夫,但是拉希德·阿赫迈德确实为这里做了不少事情。”

  当天各地发生了一些针对选举的暴力活动,造成14人死亡,上百人受伤。在卡拉奇等地,一些政党成员和支持者在投票过程中发生了冲突,造成部分人员受伤。在卡拉奇、奎达等城市都发生了爆炸,在西北边境省斯瓦特地区的一个投票站被炸毁。巴南部8个投票站的选票被不明身份武装人员抢走。

  在巴基斯坦西北靠近阿富汗的地区,一些女性被禁止投票。白沙瓦地区长官胡兰姆·阿里说,在白沙瓦郊区的Maryamzai、Budaber等地,投票被中断。“这些地区的长者决定,女人投票有违我们的文化。这是他们的传统,我们无能为力。”他说。

  巴电子媒体管理当局还对媒体作了限制,该组织主席穆沙塔克·马力克说,他们对大选的直播媒体有严格的控制。私营电视频道只能报道大选最后结果,不能进入投票点内采访。

  用投票为贝·布托复仇

  巴总统穆沙拉夫昨天和母亲等家族成员在拉瓦尔品第FatimaJinna女子大学的投票站投票。他说:“在我这一方,我会说,不管哪个政党获胜,不管谁会成为总理和部长,我都会祝贺他们。并且,我还会给予他们我作为总统这一角色的全面合作。”

  据新华社报道,他补充说:“政治对抗对巴基斯坦有害,我们应当致力于政治和解,这样才有利于这个国家。我会合作。”他说,选举结果公布后,各党派应展现风范,得体地接受这一结果,“赢家应当表现出谦和态度,输家也应体面(认输)。看到结果不利于己就喊犯规,这种风气现在该停了”。

  “我自己会祝贺那些赢得选举的人。如果一党赢得议会多数席位,它可以提名总理;如果几个党并驾齐驱,它们可以结成联盟。”穆沙拉夫说。不过,分析人士称,如果民主派上台,穆沙拉夫将面临弹劾危险。

  人民党联合主席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在当地时间午时左右来到巴南部城镇讷瓦布沙阿设在一家小学内的投票站投票。扎尔达里投票时,数百名支持者在投票站外齐呼他亡妻贝·布托的名字,高喊“布托万岁”、“贝娜齐尔·布托活着”、“我们会用投票为贝娜齐尔复仇”等口号。

  巴另一主要反对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谢里夫同样在当地时间午时左右完成投票。谢里夫和弟弟、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主席沙赫巴兹·谢里夫到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一所大学内投票时,数百名支持者高呼“谢里夫万岁”、“纳瓦兹·谢里夫当总理”等口号。谢里夫兄弟两人前往这个投票站前,拜访了谢里夫派参选人阿西夫·阿什拉夫的家族。阿什拉夫17日晚在拉合尔遭枪杀死亡。

  美国派要员全程监控

  巴选举委员会邀请了1050名外国观察员和4600名国内观察员。他们参观了白沙瓦地区的一些投票站,并对投票过程表示满意。他们称,巴基斯坦的大选流程与其他国家相比并无不同。观察员们还注意到,由于安全因素,许多选民更愿意呆在家里。

  美国同样对巴大选非常关切。国会议员沙拉·杰克逊拜会了穆沙拉夫。一支由三名议员组成的团队在拉合尔对选举进程进行全程监督。该团队成员包括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乔·拜登、参议员约翰·克里和共和党参议员卡克·海格。王德华表示,由于巴基斯坦靠近阿富汗,南亚局势走向将关乎美国利益。如果巴出现动荡,势必影响美国反恐战争,因而美国希望看到的是亲美政党获取胜利。

  我投了一票!

  马毅达

  巴基斯坦大选引来世界瞩目,《纽约时报》专门在网站上开设专栏,邀请投票的巴基斯坦选民在留言板上写下原生态的亲历感受,至昨晚早报截稿时,留言已达数十页之巨。以下为部分节选:

  malik(拉合尔)

  选举是一个好的开始。我希望穆沙拉夫能继续他的统治。通过这次选举,腐败和恶心的官员都远离了政治以及政府。这次选举将会是公平和公正的。这不像是军事独裁者齐亚·哈克时期的选举,他是社会问题的主要根源。

  Tariq(拉合尔)

  我刚刚投完票,我的选票被复制了。他们所做的就是用我的旧身份证投一张票,然后再用我的新身份证投一张。看起来,这就是他们用来弥补贝·布托和纳瓦兹·谢里夫所宣称的名单上缺少2000万选民的方法。由于这次选举是电脑化的,不应该出现这样的复制。我用旧身份证投的选票的地址也是错的。我的手指没有被用墨水标记,然而这是规定要求的。用来标记选票的盖章有湿乎乎的墨水,当选票被折起来放进票箱时,会在候选人的名字上留下痕迹,而导致你的选票被取消。我的妻子不被允许参加投票,虽然她有自己的身份证,她的选举注册也被确认了。她用手机打电话给我,我告诉她要坚持自己选举的权利,随后选举工作人员退让了。这就是在拉合尔发生的事情。

  Borderman(伊斯兰堡)

  安全措施非常严格,警察到处可见。穆斯林联盟、人民党以及其他党派的抱怨意味着除非有一个党派大胜,否则巴基斯坦的政治斗争不会在选举阶段有所缓和。严格的安全措施说明穆沙拉夫并不想在选举中作弊。现在,批评穆沙拉夫是一种时尚,但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或者人民党又能比穆沙拉夫好到哪里去呢?很明显,这次选举唯一好的结果就是民主再次被提上议程,尽管它很微弱而且问题颇多。我相信人民党可以获得总理的位置。当然,军队,这个巴基斯坦政府事实上最具权力的一方,会保持完好。不管结果如何,巴基斯坦的未来会有所反应,也可能变得更坏。人们可以期待的以及美国能够做的,就是保持巴基斯坦的现状。

  logo之战:大选“看图说话”

  周晶璐

  安拉斯·卡汉生活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郊区的Malakrao。作为一名人力车夫,他说他要给诚实的人和政党投票。“他们是‘书’。”对卡汉来说,“书”并不仅仅是个比喻,他支持的“联合行动同盟”正是用书来作为投票的logo。

  卡汉不是唯一一个依靠logo投票的巴基斯坦选民。此次大选中一共使用了146种logo,其中政党使用了47种,剩余的由独立候选人使用。人民党的logo为一个箭头,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则使用一头老虎作为自己的象征,穆斯林联盟(领袖派)的logo为一个圆圈,象征着循环往复。

  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秘书代表伊夫狄卡·沙哈表示:“这样可以方便文盲者。他们虽然不识字,但他们能辨认logo和图片,如老虎和大象。”政府数字显示,巴基斯坦的识字率只有54%。

  白沙瓦大学大众传媒专业教授费祖拉·简说,logo是巴基斯坦人投票时参考的基本要素之一,此外还包括候选人的个人魅力和政党平台。简认为,正确选用符号对于候选人来说非常重要,这会给人带来强烈的心理作用,会帮助候选人赢得选票。54岁的电力学家阿杜·可汉说,人民民族党的候选人在他所在的选区使用灯笼作为logo,获得了更多票数。“他们称,灯笼象征着在黑暗中带来光明。”

  志愿者纳维说,这些选举logo充斥着他们每天的生活。比如,他们几乎每天谈论投票的事,他的家庭成员也都为人民民族党投票。

  沙哈表示,许多选民们根据自己喜欢的logo来投票,因而大选其实也是一场logo之战,这些logo能为选举增加色彩,同时也提高准确度和投票率,吸纳更多底层人民的民意。

  1935年,巴基斯坦首次允许用logo来代替人名选举,当时它还不叫巴基斯坦。巴基斯坦民意调研局主席伊贾兹·沙菲·吉兰尼说,当时的文盲率高达85%。但当时投票权仅为土地所有者享有。直到1970年,logo才被真正应用于投票。

  当然,这些带有政治意味的lo-go和图片也激发了支持者之间的口水战。“报纸上登出了漫画,画中谢里夫表示现任执政党领袖派的符号圆圈预示着句点,而谢里夫派的老虎却被形容为一条走狗。”吉兰尼说。

  但对于孩子们来说,选举logo无关政治,纯粹是好玩。10岁的穆罕默德·纳比尔说他喜欢谢里夫。“因为我喜欢老虎。”他说。尽管他还没到投票年龄,但已经有了自己的看法。

  特写

  冷漠拉合尔:这里不再关心政治了

  马毅达

  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旁遮普省省会拉合尔是该国的政治心脏。通常,得拉合尔者得巴基斯坦,三个主要政党都在拉合尔贴满夸张的竞选海报,但是这个城市的大多数居民却对选举保持冷漠。

  由于担心发生暴力事件以及选举作弊现象,在投票站排队的选民非常少。拉合尔的穷人不想参与政治。“我很穷,被人压制,大多数的候选人都属于富人阶层。”40岁的萨德·杰法力说,“他们从政并不是为了服务人民或者为了穷人的利益。”

  杰法力说,自己不会参与选举,但是他的妻子表示自己会投票给人民党。

  看门人穆罕默德·阿什拉夫说,自己对总统穆沙拉夫一点信心也没有,但不会投票来反对他。“对于穷人来说,最重要的问题是我们在哪里可以喂饱自己的孩子。”

  贝·布托遇刺身亡后,很多穷人认为他们已经无所依靠,通货膨胀也让他们头疼不已。“她(布托)是巴基斯坦唯一一位代表女性的女人,在议会上关注妇女问题。”42岁的伊斯拉尔说。

  20岁的拉齐亚则说:“我对政治根本不感兴趣。”她已经将身份证给了别人,由别人代为投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托 | 张立勇 | 王德华 | 穆汉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