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冯雅琴:冰雪高速路上的女交警

  冯雅琴是江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直属三支队第三大队唯一的一名女交警,因为工作紧张她已经3年没回家过春节了。今年,冯雅琴答应父母,一定回家过春节。1月22日的机票早就买好了,可冯雅琴却在1月21日把机票退了。
父母后来才知道,此后的10余天,女儿一直奋战在冰雪封冻的高速路上,直到大年三十。

  元月25日凌晨,一个电话把江西交警总队三支队第三大队的谢恒明大队长惊出一身冷汗,大队辖区内的福银高速路云山河大桥,发生严重交通事故,20余辆车连环相撞,伤者40余人。大队的警力紧急集合,谢队长让全队唯一的女性冯雅琴留下值班,其余全部赶往事故现场。可冯雅琴拒绝了队长这一照顾性的决定,她恳求队长,允许自己和全队一起出警。

  福银高速路上,路面的积雪被过往的车辆轧得很瓷实,形成如铁的冰层。云山河大桥桥面冰冻更厉害,桥面的冰层像镜面一样光滑。当冯雅琴驾车和同事们艰难地赶到现场时,她被眼前的情景震惊了,40多辆车堵在现场,22辆车横七竖八撞在一起,车上、车下受伤的旅客呻吟着、喊叫着,更多的旅客绝望而无助地看着眼前发生的一切。

  因路面结冰打滑,急救车不能在短时间内赶到现场。先救人要紧,冯雅琴和同事爬进了已经被挤压变形的客车,把伤者一个一个抬上警车。从事故现场到附近的医院,原本10多分钟的路开了半个多小时。在这样的路况下,冯雅琴来来回回往返了6趟。当40多名伤者全部送达医院时,天已经亮了。

  冯雅琴疲惫不堪,眼睛布满血丝。看着脸色苍白得不正常的冯雅琴,医院急诊科的护士长劝她休息一会儿,可冯雅琴一笑置之。

  冯雅琴向大队领导请示,要去给事故现场的滞留乘客送食物和热水。得到批准后她驾车50余公里,到抚州市区买了大量的面包、方便面,还买了热水瓶,装满热水后返回了事故现场。

  摄氏零下4度,桥面的冰层冻得更瓷实了,警车也无法正常行驶。冯雅琴决定步行把食物和热水送去。来回20多公里路,冯雅琴也不记得摔了多少次跤,外面的衣服被雪水浸透了,里面的衣服也被汗水湿透了。冯雅琴终于把食物和热水全部送到了旅客的手中,又开始帮同事指挥车辆分流。风雪中,一站就是7个小时。

  当事故现场处置完毕,所有滞留车辆开始安全正常通行时,冯雅琴才回到大队。这时冯雅琴已经在风雪中坚守了15个小时。

  长时间抗雪救灾,冯雅琴患上了重感冒,高烧不退。冯雅琴没有向大队汇报,一声不响地坚持在抗雪救灾第一线。大年三十下午,冯雅琴正在路上巡逻,发现一辆驶往福建的小车因油路受堵熄火停靠在路边,车上的小孩冻得哇哇大哭,她赶紧把自己身上的棉大衣脱下来裹住孩子,并让乘客们转到巡逻车上取暖。发着烧的她则忙着摆放警告标志、标牌,并帮助司机发现并排除了故障。司机感动之余,想拿重金感谢她,被冯雅琴谢绝了。

  大队长谢恒明告诉记者,从1月18日一直到大年三十,全队24名交警,加上6名实习警察,一直不停歇地连轴转。这期间辖区内高速公路上一共发生110余起大小交通事故,大队出动警力560人次。人均工作每天达到了10多个小时。这期间,冯雅琴带病工作,既负责大队的财务、后勤保障,又奔波于抗灾救灾的一线。

  “她的表现,不输于任何一名男交警,甚至比他们更出色!”谢大队长说,一年365天,不论刮风下雨,冯雅琴没有请过一天假。她是“80后”的女青年,却有着让男警察都佩服的强烈责任感和敬业精神。

  “风雪吹打着我的脸,青春的面庞渐失光泽,我屹立于严寒酷暑,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我爱上了这高速路啊,甘愿为她守护一生!……我这平凡的高速交警,愿意用尽青春无悔地奉献!”这首《无悔青春》是在这次抗冰救灾中,由大队全体干警共同创作的。

  冯雅琴说:这首歌,是我们用心创作的!

  本报南昌2月18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雅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