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全地形车征战南极(图)

新华社发

  主人公小传

  贾小平,装甲兵工程学院教授,长期从事军用车辆工程总体技术教学研究,荣获全军育才奖银奖,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三等奖10项,获国家专利23项,撰写出版教材、专著8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新年伊始,南极大陆银装素裹。茫茫雪原,一辆“水陆两栖全地形车”轻盈灵活地疾驰着,这是我国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正在进行“海冰探路”作业的场景。该车总设计师、装甲兵工程学院教授贾小平教授从电视里看到这组镜头,禁不住热泪盈眶……

  2003年夏天的一个晚上,一向关注世界军事装备发展的贾小平发现,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普遍装备了全地形车,这种车辆在沙漠、丘陵地带如履平地,以其高度的机动性和较强的越野性在战场上大显身手。
联想到国内这一领域尚属空白,强烈的责任感让他萌生了研制国产全地形车的设想。所谓“水陆两栖全地形车”,就是指能够适应水上、沙漠、沼泽、雪地等各种复杂地形的新型特种车辆。目前,世界上仅有美国和加拿大等少数几个国家生产该类车辆。

  尽管贾小平有18年的水陆两栖战车教学科研的底子,还曾研制出我国第一辆轮式水陆两栖吉普车,可是全地形车研制一开始就遇到重重困难。他和课题组通过无数次的方案筛选,最终确定了发动机前置、传动系统居中布置的整体设计方案。

  第 1 2页

  第一台样车诞生了,贾小平兴奋不已。他迫不及待地跳上这个由发动机和8个轮子组成的“铁架子”,抓住方向盘启动油门。眼前是一道近40度的斜坡,他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突然,“铁架子”前轮腾空,他和车一起滑下斜坡……

  事后,贾小平分析了出事原因:车辆变速扭矩不足。他让人找来了10余套CVT低速无级变速器,逐个拆下研究,经过几十次改进,终于设计出大扭力的CVT无级变速器。为了满足水中航行要求,他们对车轮、履带推进等3种传统的水上航行方式反复比较,最终设计出平衡肘式、可升降的螺旋桨推进器。

  创新之路上有无数的“拦路虎”。整体方案设计完成后,车体材料和加工工艺的难题又横亘在贾小平面前。经过艰苦论证,他们最终选用了耐腐蚀的高密度线性聚乙烯材料,并在国内首次采用了“全塑车体滚塑成型工艺”。

  2007年5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水陆两栖全地形车”终于研制成功了。该车公路行驶速度达60千米/小时,极限爬坡度可达40度,能原地180度转向,在水上、沙漠、沼泽、雪地等各种恶劣地形上自由行驶。全车仅申请的国家专利就达20余项。项目评审专家组认为,该车综合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创新没有止境。如今,贾小平在开发全新的全静液传动、铰接式以及动力气垫式全地形车的同时,把目光瞄准带武器系统的自主无人驾驶或遥控的全地形车。“未来战场上,全地形车大有用武之地。”他的口气充满了自信。

  第 1 2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