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中牟库存大蒜将赔5亿 价格十年来最低(图)

摸着成堆的大蒜,徐兴阳担心市场前景  商报记者 王向前/摄
摸着成堆的大蒜,徐兴阳担心市场前景  商报记者 王向前/摄

  河南中牟库存大蒜要赔5亿 价格十年来最低

  ■商报记者 王向前 实习生 宋晓珊

  对喜食大蒜的市民来说,今年春节挺划算,大蒜每斤四五毛钱,是多年少有的低价钱。但对那些储存大蒜的蒜商来说,却是个灾难之年,高价收购的大蒜,便宜得吐血也没人要。

  春节前,商报记者接到诸多蒜商反映,称做大蒜生意已赔得血本无归,有的蒜商还因此自杀。记者调查发现情况的确存在。

  市场经济也可说是判断经济,在那些丧失了冷静判断的商人面前,市场将显现冷酷的一面:它可以让你一夜暴富,也可以让你瞬间倾家荡产。

  从大蒜价格的起伏中,蒜商们该吸取怎样的教训?大蒜是一些地方的主要农产品,地方政府该如何把损失减少到最小?

  【案例】

  尤先生合伙投资的70万元被套牢

  2008年2月4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很多人喜气洋洋购物准备过春节,郑州人尤先生却了无兴趣,一个人在家睡闷觉。

  因为短短三个月,他和朋友投资的70万元被套牢,血本无归。“这可是我的全部家当,本想赚一把,没想到……”尤先生说。1982年出生的他,头上已是头发稀落。医生说这是压力过大发愁导致的。

  套住尤先生的生意是大蒜。在2007年大蒜丰收后,他和朋友来到中牟县收购大蒜储存进冷库,准备在春节前后卖个好价钱。但到春节时,大蒜的市场价位在一吨200元至300元之间滑动,到了近十年来的最低点。

  “我共收购了400吨,收购时一吨1750元,冷库费一吨是370元,你算算就知道我赔了多少。”尤先生说:“现在储存的大蒜还不够冷库费。”

  这是他第二次涉足大蒜生意,头一次是在2006年。那年他虽也没赚到多少钱,但行情很好,没有赚到钱是因为自身原因。也正是因为头一次甜头,他才在2007年加大投资收购。但这次,市场开起玩笑。“我也想到了风险,但没料到会这么惨。”尤先生说。

  截止到腊月二十八,他已一个月没去中牟查看大蒜。而根据大蒜储存特性,最长能在冷库里储存到今年3月底。

  他还告诉记者,杞县有几个蒜商经受不住压力自杀了。

  【惨状】

  有人估计中牟冷库存蒜会赔5个亿

  接到尤先生的反映后,商报记者春节前来到河南的大蒜主产地中牟、杞县调查,发现被套牢的蒜商确实很多。

  中牟县做了十几年大蒜生意的老经纪人徐兴阳告诉记者,2007年,在中牟县冷库储存的大蒜有18万吨左右,但到目前为止只卖出8万吨。而去年同期,储存的14万吨已卖出10万吨左右。

  “如果春节过后到阳历3月份市场没有转机,储存大蒜的商家都要赔惨了。”徐兴阳说,他初步估算了一下,届时,中牟冷库里的大蒜至少要吸走5个亿的资金。也就是说,投资中牟大蒜的商家,加起来可能赔5个亿。

  【原因】

  种植面积盲目扩大影响收购价

  大蒜价格走到今天的低位,与种植户之前的乐观有很大关系。

  中牟县刘集镇刘庄蒜农刘才清楚记得,2006年6月他种的大蒜还在地里,就有蒜商来收购,且出价不菲,每斤一块四,一亩地收入4000块钱,比种其他农作物强多倍。

  蒜商们高价收购的蒜,也卖了个好价钱。徐兴阳介绍,2006年蒜商们储存的大蒜,到年底出手时,每吨4000元,有些还卖到5000元,蒜商发了大财。

  于是,在下一个种植季,也即2006年9月,刘才和他的乡亲们扩大了种植面积。数据显示,到2007年收获时,中牟的大蒜种植面积增长了5万亩,面积近40万亩。而来自商务部的不完全统计,与2006年相比,2007年国内大蒜主产区种植面积增幅达10%。此前几年,大蒜种植面积也年年增加。

  收购价提升种植面积,种植面积影响收购价,全国无数个刘才和尤先生的相互作用,终于导致了市场经济的一条铁律:供求失衡,产业链必将断裂。

  徐兴阳说,在大蒜市场上,每四五年就是一个价格周期。近3年来,全国大蒜价格持续看好,刺激了农民种蒜积极性,种植面积大幅增加,加上受去年暖冬影响,大蒜长势一直不错,致使产量大增。“蒜商们也想再发财,却被产量增加过快导致价格下滑的大蒜套牢,出现了目前的惨状。”

  除了产量增加过快而需求没有大增导致价格低迷外,大蒜出口变动也进一步压缩有限的市场。徐兴阳说,中国的大蒜主要出口,但国外看到中国大蒜丰收,并且价格不振,就有意压低价格。而国内出口商为争取客户,不惜低价竞争,形成恶性循环。

  【结果】

  蒜商蒜农冷库老板一起遭殃

  被套牢而自杀的传闻出现在杞县。记者采访得知,在去年11月份前后,的确有三个人自杀,且都因储存大蒜。当地一熟知情况的蒜商称,这三个家庭都是借贷款新入行的,自杀与大蒜低迷无法还款产生家庭纠纷有很大关系。

  据徐兴阳介绍,今年的大蒜,影响的主要是蒜商们,蒜农们受影响并不大。“6月到8月是收购时节,2007年的大蒜收购虽然没有往年价高,但还可以,当时收购价都在每斤8毛以上,只要超过6毛,蒜农们就不赔了。”

  可蒜商们收到手后,价格就下滑。所有的成本都压在了蒜商们的肩头。

  “2007年蒜农们没有受到大损失,到今年收购季节,哪还有蒜商去收购呢?”说到这里,徐兴阳称不敢想象。在他印象里,上世纪90年代初曾有过这样的情景,大蒜五分钱一斤,路沟扔得到处都是,农民伤透了心。

  这一幕也被刘才提及。他说,过完春节,不行的话把蒜地毁掉,改种其他能补救的作物。

  除了蒜商蒜农,冷库老板也难展笑颜。中牟县一冷库王老板称,蒜商受挫,冷库也要受损失。一些蒜商付不起冷库费,把大蒜留给了冷库老板,让冷库老板处理掉,全当费用。而到今年储存时节,没有客商收购大蒜,或者收购大蒜的客商少的话,数量急速增加的冷库也不再具有竞争力。

  【愿望】

  蒜农蒜商期盼健全信息预警机制

  一个大起大落的市场,会拖住经济发展的步伐,稳健的市场才是需要的。诸多蒜商和蒜农表达了对信息预警的强烈渴望。

  刘才称,在种与不种大蒜上,蒜农都是根据往年经验判断的,所以经常出现判断失误。“现在很多大蒜信息都是在电脑上发布的,可我们蒜农很少有上网的,谁知道行情的变化?更别说对前景的预测了。”

  尤先生说,蒜农无法掌握行情,一些蒜商也难以把握。目前套牢的蒜商,大部分都是这两年才进入的新入行者,而经验老到的商家,都全身而退。

  杞县一大蒜合作社的负责人高先生坦承,很多地方都是报喜不报忧,“很多时候,地方政府对外广为宣传大蒜种植面积又扩大了多少,蒜农们又增收了多少,有意无意中,引导着农民扩大种植面积,而对即将到来的风险避而不谈。”

  他认为,市场规律虽然无情,但政府可以干预,应成立专门的信息收集及预警部门,在宣传大蒜对地方经济贡献的同时,通过各种途径及时发布信息,特别是预警信息,引导农民种植其他作物,给农民“敲警钟”。

  刘才甚至建议,考虑到农民上网的很少,政府应通过电视、广播等,发布权威信息,让农民增加拿捏决定的信息量。

  【出路】

  大蒜产业必须搞深加工

  库中大蒜难售,直接影响来年的大蒜产业,该怎么办?中牟县农业局办公室主任王磊认为,国内大蒜的主要出路是出口,容易受市场左右,要想摆脱市场周期对大蒜产业的负面影响,就得搞大蒜深加工。

  他介绍,现在解决周期困境的最好途径就是深加工。国际市场对大蒜深加工产品需求潜力巨大,中国是大蒜出口大国,目前已开发出的大蒜系列产品有:速冻蒜米、脱水蒜片、蒜粉、油炸大蒜、大蒜饮料等,均收到较好的经济效益。随着高科技的发展,一些科技含量更高的大蒜制品也在研制,比如大蒜油、大蒜素等。

  “但由于深加工企业投资大,产品质量要求也高,致使中牟的大蒜深加工企业一直没有形成气候,一年加工的蒜只有几万吨,另外几家大蒜初加工企业,大蒜消耗量也不大。”王磊说,这不单是中牟的尴尬,整个国内深加工市场都是如此。

  “受此劫难,一些客商会转变观念,不再迷信初级产品打市场的力量了,会朝深加工方面努力,有利于产业链的长远发展。”他说。

  杞县一大蒜合作社负责人高先生也开出了以上药方,不过由于发展深加工企业不是一两天的事,在解决燃眉之急上,他提议现在想办法扩大内销,“政府派出信息人员分赴全国各地,收集信息帮蒜商寻找出路”。

  尤先生也满脸期盼:“对于我的这个春节来说,最大希望就是蒜市回暖了,只要蒜价上涨一点点,我也会感到暖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尤先生 | 徐兴阳 | 王向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