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政协委员:400多所小区学校产权应交还政府

  这些小区学校在成为开发商挣钱工具、为其提升楼盘价值的同时,很多附近的市民却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在这些学校上学,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国有资产的流失。

  “各个住宅小区的配套学校的产权到底属于谁的?是属于国家的,属于政府的,而现在广州市绝大多数的这类学校的产权还是有开发商占有,我强烈要求现有400多所住宅小区的配套学校的产权交还政府和教育部门。
”在昨天(2月18日)的广州市政协小组讨论中,政协委员、广州市109中学校长张仲庆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交还了使用权就是不交产权

  广州市109中学坐落在美丽的二沙岛,这所学校是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作为109中学的当家人张仲庆说:“这个学校说公也不公,说私也不私,为什么呢?说是私立的吧,但是学校确实是国家办的;说是公立的吧,学校的产权是属于开发商的。”张仲庆说,广州市109中学就是一例。他从1998年就来到这所学校担任校长,从开发商手中获得了学校的使用权,但是产权却一直没有移交。

  张委员说,由于没有移交产权,这所学校内部的任何建设都受到极大的制约,连增加一个厕所也难,所以现在学校的一些自行建筑基本都是违章建筑,因为没有产权,就很难办理合法手续。

  多数小区学校产权不在政府手中

  类似109中学的这种情况在广州很多。他说,现在广州市各个开发住宅小区有400多所包括幼儿园、小学和中学在内的配套学校,但是交出使用权的仅仅100多所,而交出产权的更是寥寥无几,仅仅有10多所。张仲庆委员说,按照广州在上个世纪90年代出台的有关政策规定,这些小区配套学校的产权都应属于国家所有。

  记者电话采访了当时主抓这项工作、时任广州市住宅开发小区教育设施配套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的陈万鹏,他说,这个小组挂靠在广州市发改委的社会处下。在上世纪90年代,广州市政府出台政策规定,住宅小区的开发必须要建设有配套的教育设施,而这个教育设施是以减免开发商的土地出让金的形式投资的,也就是说,这些学校说到底是政府出钱投资的,其产权也应属于政府。

  陈万鹏说,出台这个政策之后,当时的回收力度还是比较大的,在他离任前的2000年前,几乎每年有20到30多所学校交由政府管理。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为什么产权没有移交”的问题时,陈万鹏说,这个问题说起来比较复杂,有发展商的原因也有政府方面的原因。不过当时他记得,由于当时教育部门每年增加几十所学校的管理,在一定程度上给地方财政也增加了很多负担。因此,当时即便有些学校已将使用权交还政府,但是由于负担比较重,其中一些学校又以出租的形式开设成民办学校。

  南京经验值得借鉴

  张委员说,这个问题在其他地方解决得比较好,比如在南京等地方,开发商只有把学校建好并把产权交给政府后,住宅才可以出售,当然这个措施也有一定的弊端,比如有的楼盘是几个开发商共同开发的,有的早有的晚,这样学校的建设也就受到一定的影响了。

  张仲庆说,现在不少小区都建设了小区学校,这些学校一方面成为开发商挣钱的工具,为其提升了楼盘价值,另一方面很多附近的市民却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在此上学,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国有资产流失。所以,这个问题一定要解决,他要年年提提案,今年提学校的产权问题,明年提这些学校的规范问题,后年提这类学校的整体规划问题。(何有贵、黄蓉芳、林洪浩、蒋悦飞、雷坤、饶贞、周磊、罗桦琳)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仲庆 | 陈万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