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中院院长谈许霆案等 称法官不应受民愤影响

  中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 昨日上午,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吴树坚在会议间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她以人民代表的身份,就几个近期热门案件的审判工作向记者发表了见解。吴树坚认为,个别审判有争议很正常,法官断案不应受“民愤”影响。


  个别审判有争议很正常

  “南方医科大学卿三华教授被杀案”以及“许霆ATM取款案”的审判结果引得满城风雨。吴树坚以人民代表的身份对该两起案件的审判工作发表了评论:“我们很愿意接受社会舆论的监督,个别审判有争议也很正常。先说"卿三华案":法官断案应当"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我认为,法官的判决遵循了"罪刑相适应"的原则。所谓的"民愤",往往带有很强的情绪性,而法律是一个理性的、专业性很强的领域,法律的判断与社会公众的感性认识未必吻合。法官断案必须时刻保持理性,不应该受"民愤"的影响。法官是在综合控辩双方的举证之后才依法作出裁判的,不能偏听偏信其中的任何一方,公诉人认为有罪的未必就有罪,必须在走完整个法律程序后才能得出司法结论。

  吴树坚认为,“许霆ATM取款案”这类引起社会争议的新型案件有利于法制的完善:“这个案子,不仅民间有争议,法学界内部也发生了观点的碰撞,刑法学界与民法学界的意见相差较远。我认为,任何法学家都只是某个领域的专家,他们的意见未必就是正确的。这个案子之所以引起争议,主要是因为案件本身的"奇特性"。换个角度看,这类新型案件的审判工作对推动我国的法制完善具有积极的作用。立法的前瞻性是有限的,任何法律都有滞后性,司法实践中往往"先有案件,后有法律",很多立法实践都是在一个个新案例的基础上得以完善的。所以,这类案件的审判引发争议,未必不是好事。”

  吴树坚向记者透露,通过本次大会,她建议广州中院与政府、仲裁机构、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居委会等建立并推广联合调解机制。她说:“近年来,广州中院尤其重视"调解"在解决纠纷中的积极作用,老百姓到法院,先调解,调解成功的就不走司法程序了。这既节约了司法资源,又减轻老百姓的经济负担,于公于私都有利。去年,广州市中院的民事案件及执行案件都有所下降,这主要得益于调解。”(作者:张强、刘旦、陈穗华、文远竹、任珊珊、刘文亮、赖伟行、潘勤毅、胡利)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树坚 | 许霆 | 卿三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