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瞭望:抗灾重建启示录(图)

2月14日,贵州预备师高炮部队子弟兵在贵阳乌当区百宜乡场上村修复因雪灾损坏的电线杆,帮助当地受灾农户重建家园、恢复生产。 中新社发 pengnian 摄

  2月14日,贵州预备师高炮部队子弟兵在贵阳乌当区百宜乡场上村修复因雪灾损坏的电线杆,帮助当地受灾农户重建家园、恢复生产。 中新社发 pengnian 摄


  瞭望:抗灾重建启示录

  “像市政管网这样的东西,对城市来说太重要了,可它被埋在地下,去参观看不到,许多市长就不愿做,他们更喜欢去搞一个大家都看得到的形象工程。”

  1月23日,由于严重覆冰,重庆电网220千伏涪陵至武隆西线在先后6次试送电后均跳闸,此时只有220千伏涪武东线与主网相接,可靠性很低。

  重庆市电力公司迅速成立以公司主要领导为首的事故处理领导小组,组建渝东南抗冰抢险现场指挥部,调集200多人的应急抢修队伍奔赴现场。

  “铁塔严重覆冰,很难承受工人上塔的新荷载和人工除冰产生的冲击力。”重庆市电力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徐焜耀作出判断,“涪武东西两线的许多铁塔已经不具备再上人的条件,此时如果采取简单的人海战术上塔作业,后果不堪设想。”

  抢修人员在现场紧急巡线时看到,同塔的220千伏涪武东线和西线位于武隆县车盘山海拔1000米至1500米的5公里段,共有30多基(座)铁塔严重覆冰,现场温度为近零下10℃,积雪十多厘米,稍有不慎,就会倒塔断线,造成人员伤亡,还可能彻底中断220千伏涪武东西两线的供电,且一月内无法恢复正常运行。这将导致渝东南1区4县断电及渝怀铁路大动脉中断。

  经过细致分析,指挥部将故障段锁定在3基铁塔,再通过现场查勘计算,制定了人工登塔工作方案,最后决定派人上塔排除故障。

  可是,这3基铁塔架空地线弧垂过低,如果安排紧急抢修,渝东南1区4县可能成为孤网,重庆电网运行将面临巨大风险。

  再三论证之后,公司决定1月26日进行紧急抢修,同时尽可能保证渝东南正常供电。

  当晚,指挥部连夜组织对渝东南孤网运行方式进行详细的计算、分析、校核,为及时应对全面停电做好准备。经过紧张而有序的抢修,220千伏涪武西线终于恢复了正常。

  “科学应对天灾,使重庆化解了大面积停电风险。”重庆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张春城长舒了一口气,作出这样的总结。

  “有大灾无大害”

  1月中旬以来,一场影响大半个中国的雨雪和冰冻极端天气给中国的交通运输、煤电油供应造成了严重影响。

  1月27日,国务院专门召开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传出消息:受恶劣天气影响,全国被迫关停的发电机组已达3990万千瓦。这一数字占全国火电装机总容量的7%。数万名电网员工日夜奋战在抗冰抢险一线,组织除雪除冰,抢修受损设施。

  重庆市东南和东北电网遭遇了50年一遇的覆冰灾害。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前重庆电网共发生倒塔、倒杆2355次,断线或受损1619次,严重覆冰线路4094条,配变电设施受损851台次。

  然而,重庆在此次灾害中没有发生电网瓦解、大面积停电和抢险救灾人员伤亡事故。

  《瞭望》新闻周刊在调查中了解到,科学应对灾害、提高设计标准,是重庆电网实现有大灾无大害的重要原因。

  三年前,在渝东南曾出现过一次覆冰灾害。2005年除夕,渝东南黔江至秀山220千伏黔秀线严重覆冰,导致秀山县孤网运行1个月,全县仅靠3.5万千伏线路和小水电支撑基本照明。

  这次灾害给重庆电力以警示:电网建设不能再遵循30年一遇灾害的设计标准。

  基于这一认识,重庆市电力公司立即对黔秀线进行改造,原设计标准是覆冰10毫米,改造后标准提高至40毫米。

  “在今年的冰雪灾害中,渝东南地区未提高设计标准的输电线路损失明显高于提高设计标准的线路。”徐焜耀告诉本刊记者。

  现场巡查得知,110千伏秀膏线、武黎线,其设计标准均为10毫米,此次冰雪灾害中线路覆冰均达到30毫米,倒塔断线现象严重;而提高了设计标准的220千伏黔秀线虽然覆冰严重,却没有倒塔断线。

  “实践证明,提高标准的收益都大于投入。”徐焜耀说,“线路一旦出现故障,维修改造费用高昂,一般是先原样恢复,一年之内还要拆掉并进行新的改造。因此,排除物价上涨和人力成本增加等因素,恢复线路和改造的成本至少是原来的2倍。”

  抗冰保电之战

  2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灾后重建工作。

  会议指出,抗击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和冰冻灾害工作取得重大的阶段性胜利。全国交通运输恢复正常,大部分受损电力线路和变电站得到修复,居民生活用电基本恢复正常,电厂煤炭库存稳步回升,受灾群众生活得到及时安置,灾区市场基本稳定,社会秩序井然。

  同日,民政部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月12日,此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已造成107人死亡,8人失踪,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111亿元。

  这场史上罕见的冰雪之灾,使中国17个省级电网电力供应紧张,对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并严重制约了抗灾救灾的能力。

  1月27日,中国电监会副主席王禹民在全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说,全国最大电力缺口接近4000万千瓦,华中、华东、南方特别是贵州、湖南等地区,由于输电线路覆冰覆雪严重,致使电力设施不同程度受损,个别地区已造成电网解列运行,甚至导致电网供电全部中断。特别是贵州等地区天气状况持续恶化,供电形势非常严峻。

  受冰冻影响,从1月26日开始,中国的南北铁路大动脉——京广铁路湖南境内多处出现断电,致使京广线旅客列车出现大面积晚点,滞留在京广铁路沿线的旅客列车达40列、约4万人。

  湖南省紧急调运大型发电设备,确保京广线电源充足和电压稳定。在铁路部门数万工作人员的努力抢修下,1月27日傍晚京广线运行秩序逐步恢复。

  1月30日,温家宝总理在广州火车站面对人山人海般的被滞留旅客,手拿扩音器说,我们正在全力恢复电网,疏通道路,争取让大家早点和家人团聚。

  一批批视死如归的电网员工走上了抗冰保电的前线,罗海文、罗长明、周景华、刘焕松等在抢修中以身殉职。

  2月6日,国务院应急指挥中心抢修电网指挥部发布消息:全国受冰雪灾害影响的169个停电县中,已有162个县恢复或基本恢复供电,7个县采取临时供电措施。经过电力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奋力拼搏,圆满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除夕前供电基本恢复的任务。

  提高设计标准

  重庆电网在这次大灾之中无大害,有赖于2005年对黔秀线覆冰灾害的判断。

  在将黔秀线的设计标准改为覆冰40毫米之后,重庆电力按照这一思路,又在渝东北建设了220千伏开县白鹤电厂至城口县的白城线,将覆冰承受能力从原来设计标准的10毫米,提高至50毫米。

  《瞭望》新闻周刊从重庆市万州供电局获悉,尽管白城线一些区段春节前覆冰达到近100毫米,却有惊无险,未发生一次跳闸。

  由彭水县张家坝至长寿区的500千伏张长线与220千伏涪武线同处一个“走廊”,并排翻越车盘山。张长线覆冰设计标准是10毫米,涪武线设计标准是20毫米,结果张长线有6基铁塔拦腰折断,导致张长二回线断电,经过近两天抢修才恢复供电。涪武线则没有倒塔,经受住了考验。

  重庆电力提前3年建成“日”字型环网,大部分县城实施双电源供电,也保障了重庆电网有大灾无大害。

  本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重庆对电网提高设计标准,并非全线提高,而是在重要线段提高标准,它们包括:海拔高,易产生覆冰的线段;海拔虽然不高,但具备产生覆冰的气象条件的线段;冬天大雪封山,事故抢修成本高的无人区内的线段。

  改造后的黔秀线全长百余公里,提高设计标准的线段不足10公里。白城线全长也是百余公里,提高标准的线段仅有4公里。两条线提高标准的线段每公里投资均比原标准线路高出150万元,在这次灾害中获得了收益大于投入的成本。

  重庆电业一些人士认为,应提高电网抗击自然灾害的能力,高电压等级线路应该选取更高的设计标准,不能再简单统一按照30年一遇来设计,设计电网时既要考虑降低成本,更要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同时,线路设计应遵循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的原则,对特殊区段的电网设计增加针对性,提高设计标准。

  南昌“平时功夫到”

  江西是这次罕见雨雪冰冻灾害的重灾区。从1月12日开始,南昌市就出现持续23天的低温冰冻天气,昼夜气温都在0℃以下,属百年一遇。

  南昌市却基本保持了水、电、气供应正常,农副产品等物价平稳,呈现出“大灾无大碍”的局面。

  “除了大雪冰冻短时间给出行带来困难外,整个南昌市的经济社会秩序都比较平稳。”家住南昌市胜利路的黄勇告诉本刊记者。

  南昌城区2100多公里自来水主管网,未出现气温突变而破裂的现象。除少数市民户外水表因冻裂停水外,全市没有发生大范围的居民停水事件。南昌市主干电网运行正常,保证了城市居民的供电。

  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余欣荣认为,这样的局面得益于南昌市过去几年在城市建设管理中突出强调了“高标准规划建设、高技术系统管理、高效率应急调度”。

  “平时功夫到,灾时损失小。”南昌市市政系统干部职工多有这样的感慨。

  南昌市供水公司董事长李明对本刊记者说,为了提高城市供水保障能力,南昌市从2003年开始,利用市政道路大面积改造的时机,对全市80%以上主水管进行同步改造,众多有几十年历史的自来水管网得到更新,还新建了300公里的主水管网。

  在改造过程中,南昌市采用新材料高抗压性球墨铸铁管,取代原定的PVC塑料管,并深埋地底1米以下。尽管为此多投入了1亿多元,但整个自来水管网抗冻抗爆能力大大提高。

  南昌市供水公司还花费近千万元,安装了先进的遥感测控调度设备,实现了对整个水网的科学精确调度,既保证了售水率,又避免了因水压不稳导致水管爆裂。

  同时,南昌市按照“夏天不拉闸、冬天不限电、灾时不断电,20年不担心用电”的高标准,与供电部门合作投入几十亿元加强城市主干电网,将大量高压线深埋地底,并配置了220千伏、110千伏等后备的骨干输电线路。

  “仅改造自来水和城市排水系统,南昌市就多花费了16亿元,当时不少人很不理解。”南昌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纪委书记詹成龙对本刊记者说,“但高起点规划建设管理的水、电、气、路、车等市政基础设施,在这场灾害中获得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如果不是前几年打下的良好基础,南昌城在灾害下形成的直接、间接灾害损失将被连续放大,政府也将背上更多的包袱。”

  “我们有多少城市是在苦练内功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杨保军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提出这样的问题,“像市政管网这样的东西,对城市来说太重要了,可它被埋在地下,去参观看不到,许多市长就不愿做,他们更喜欢去搞一个大家都看得到的形象工程。”

  在全球气候异常的背景下

  2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下一阶段,抗击冰雪灾害将由应急抢险抗灾转入全面恢复重建,各地区、各部门思想丝毫不能麻痹,工作丝毫不能放松,要科学调配人力、物力和财力,早谋划、早安排、早启动,尽快恢复重要基础设施,尽快恢复工农业生产,尽快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努力把这场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截至2月13日,中央财政共拨付各项救灾补助资金近27亿元,其中补助地方的救灾资金近25亿元,补助中央部门的救灾资金2亿元以上。

  中国电信2月14日表示,目前已经调动人力、物力,全面启动灾后重建,到3月31日前中国电信全部受损用户将恢复通信。

  同日,国家电监会主席尤权表示,要进一步提高已恢复用电地区供电可靠性;对未完全恢复用电地区和重点用户,制订具体方案,最晚在3月底前全部恢复正常供电。

  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在2月14日国新办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这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房屋倒塌35万多间,有关部门正在抓紧核查倒损房屋,争取在6月底以前完成倒塌损害民房恢复重建工作。

  中央气象台2月14日预报,在西南地区等地阴雨雪天气短暂减弱之后,16日开始,西藏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大部又将出现一次较明显雨雪天气过程。15日以后,长江以南大部分地区气温逐渐回升,日平均气温接近常年。

  澳大利亚气候学家彭尼·惠顿认为,中国对暴雪天气的解释很正确——“拉尼娜”把暖湿气流带到本就气温很低的南方地区,导致了强降雪。

  “由于全球变暖,中国的气候可能也不会那么稳定,很多地区都在遭遇干旱加重、雨水增多、气温升高或热带风暴更频繁等恶劣天气。”她说。

  澳大利亚气候研究中心气候分析主任戴维·琼斯表示,由于全球变暖,“冬天下雪的次数可能会减少,但强度可能会更大。我们看到,在加拿大北部等地,近几十年来雨雪几乎增加了一倍。这正是我们所预料到的。”

  “在全球气候异常的影响下,各种灾害还会时有发生。”余欣荣在总结南昌市抗灾救灾经验时说,“这需要地方切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基础设施建设、科学技术应用和经济布局等方面,统筹兼顾增强防灾保障能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来源:瞭望 本刊记者杨维成、王金涛、余孝忠、郭远明、王军、刘巍集体采写)

  背景资料:

  应急管理五年历程

  本届政府自2003年组成以来,国务院对应急管理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每年都明确提出了年度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

  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是从2003年国务院办公厅成立应急预案工作小组,部署全国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抓好“一案三制”工作开始的。所谓“一案”,就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所谓“三制”,就是应急管理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法制。

  2004年,重点推进全国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先后在北京和郑州召开了国务院有关部门和部分省及大城市应急预案编制工作会议,会后印发了制定、修订应急预案的框架指南,指导各地各部门编制应急预案。

  2005年,重点推进预案落实和组织落实工作。国务院陆续印发了国家总体预案和专项预案;召开第一次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对全面落实“一案三制”进行了部署;成立了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

  2006年,在深入推进全国“一案三制”建设的同时,重点抓了应急管理进企业工作。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见》;召开了第二次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成立了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在南京召开中央企业应急管理暨预案编制工作现场会,对推进企业应急管理工作进行了部署。

  2007年,重点推进应急体系建设和应急管理进基层工作。国务院印发实施《“十一五”期间国家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在浙江诸暨召开全国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座谈会,对应急管理“进社区、进乡村、进基层单位”进行了部署;前不久又召开全国贯彻实施突发事件应对法电视电话会议,对依法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总体上看,已经基本完成了对应急管理工作在各个层面的安排和部署。□(《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