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专家提醒大学生手持信用卡应养成科学理财习惯

  近日某知名调查机构对信用卡使用者展开调查,结果发现青年人中近三成承认是每月薪水花到一分不剩的“月光族”。银联专家提醒:在享受了痛快消费之后,“透支族”要记住及时还款,以免支付不必要的利息。中新社发严大明 摄

  “刷并快乐着:食堂吃饭喜刷刷,商场购物喜刷刷,饭店消费喜刷刷,度个周末喜刷刷,过个生日喜刷刷,来个朋友喜刷刷,找个女友喜刷刷。中秋节喜刷刷,"情人节"喜刷刷,中国节刷一遍,外国节刷一遍,考完试刷一遍,毕业前刷一遍……”

  “刷并痛苦着:爹妈在这边存,孩子在那边刷。
刷游戏,刷聊天,刷电脑,刷手机,刷饭店,刷商场,刷刷刷,刷得学生红了眼,刷得爹娘昏了头,刷得债务筑成了墙,刷得学习成绩"大红灯笼高高挂"……”

  这是网上流传的对大学生刷卡一族有些戏谑但也不乏真实的写照。

  大学生信用卡,“喜刷刷”还是无尽的烦恼?

  大学生之所以青睐信用卡,除了方便快捷之外,主要是看中了信用卡能透支消费,在一些银行办理信用卡,本科生最高可透支3000元,研究生5000元,博士生8000元。

  吉林大学的小王是铁杆“卡族”,两年间他通过信用卡刷去了8000多元,“同样是花钱,刷卡有积分,身上少带现金更安全,为什么不刷卡?”平时小王的钱包里现金不超过50元,而两张信用卡则是随身携带,“刷卡省事,有的地方还能享受折扣。”

  大学生信用卡可以在一些特约商户享受优惠折扣。学生手持建行与东北师范大学联合推出的名校卡,在长春同仁书店各营业网点购书,可享受八折优惠。

  与小王的“喜刷刷”不同,提起信用卡,长春理工大学的小张觉得头疼,“那次为了还款,我吃了两个礼拜的方便面。”小张为了追女朋友,送花、吃饭、逛街,开销越来越大。钱不够用,他就每月用信用卡取现,到下月再用父母寄来的生活费还款,如此反复。“我当然知道这不是长久之计,因为信用卡取现是要付利息的,哪有免费的午餐?”小张打算注销手中的这张信用卡,用他的话说,“那是甜蜜的毒药。”

  小张还能通过父母寄来的生活费拆东墙补西墙,家境贫困的小彭可就犯难了,“透支五六千元,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小彭还尝试过“信用卡理财”的高招:用一张信用卡上的钱去还另一张卡所透支的钱,“以卡养卡”透支了一段时间,现在两家银行都在催他还款。

  学生办卡,家长埋单?

  由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等单位发布的《2006中国大学生调查报告》显示,在大学校园里,已使用银行信用卡的大学生比例高达25.6%。

  一般公众办理信用卡,除了要提供身份证外,还须提供盖有单位公章的收入证明。银行还会考察申请人家庭状况、事业发展情况等,以确定信用卡授信额度。但办理大学生信用卡没有这么繁琐的程序,手续异常简便,仅需提供身份证和学生证的复印件,无须任何抵押,到相应的银行领取、填写申请表,信用卡很快就寄到学生手中。

  在长春一家银行从事银行卡业务办理的李先生说,我们很清楚学生是没有收入的群体,但银行并不担心,“学生还不上钱,背后还有家长呢。”

  “儿子没经我允许办了张信用卡,最近给家里打电话说欠了银行3000多元,这不,我跑到长春来看他了。”陈女士专程从山东赶来找到儿子小刘,一直没有给他好脸色,“气归气,自己的孩子欠了钱,我就是再不高兴,也要帮他把钱还上,总不能让孩子有不良信用记录吧。”陈女士说,孩子在学校读书,最大的开支学费都给交了,其他支出就是伙食费和购买日常用品,这些东西没必要刷卡消费。陈女士说,银行的这种做法其实是在诱导大学生搞超前消费。

  储备信用,还是透支信用?

  某银行一位从事银行卡业务的负责人说,将银行卡推向高校学生,不仅将国际标准的信用卡和信用意识引入校园,而且有助于高校大学生增长金融知识,促进学生信用体系的建设。这位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说,有的学生以为,我不办信用卡或者办了信用卡后不激活,信用记录就会最好,“其实这完全是一种误解,你从不与银行打交道,那么你的诚信记录就是"零",就好比一个学生的考试成绩有高有低,但如果他压根没去考试,那么他的成绩也就无从谈起,因为根本找不到有他名字的考卷。”

  吉林大学的一名学生辅导员说,目前学生透支信用卡的现象并不少见,“现在不少学生,特别是年龄较小的学生自控能力比较差,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加之远离家长,办信用卡后消费大手大脚,丝毫不考虑后果。”这名辅导员说,还有部分学生为了提高自己的信用等级,增加刷卡消费的次数,为毕业后购房买车打下基础,结果却债台高筑,适得其反。

  有关专家介绍,大学生长期拖欠透支款不但需要支付高额的利息,还有可能遭到被起诉的风险。欠款人的身份证号码一旦被提交到央行,当事人的信用度就被列在“黑名单”上,以后就难以办理各种金融业务。专家提醒,大学生手持信用卡,应该理性消费,养成科学理财的习惯。(记者孔祥武)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