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银行员工处理柜台假币过程存疑:未加盖作废章

工商银行胡家庙储蓄所
工商银行胡家庙储蓄所

对于刘女士(中)反映的情况,银行表示将进行调查
对于刘女士(中)反映的情况,银行表示将进行调查

  银行已向顾客致歉,同时表示钱币真假还需调查,警方提醒储户维权要保留证据

  虽然柜员为其更换人民币,但客户对该钞票来源仍有疑问。银行已向顾客致歉,但表示钱币真假还需调查

  民警提醒,取钱时当面点清,发现假币当场提出。如寻求警方介入,千万不要离开银行柜台,应立即报警并保留证据

  本报讯(记者 杜俊岭)昨日下午,小刘和母亲到工行取钱,在柜台前点钱时发现一张百元“假钞”。

虽然柜员为其更换了人民币,但客户对该钞票来源仍有疑问,银行表示钱币真假还需调查。

  柜员未点两万元

  小刘家住西安市东郊某小区,家人最近看上附近的房子,昨日是双方约好交订金的日子,小刘就陪着母亲去银行取钱。下午1时10分许,小刘和母亲来到中国工商银行胡家庙储蓄所。

  二人在储蓄所5号柜台办业务,母亲拿出存折要取2万元。柜员拿出两沓人民币,“当时对方直接将钱递给我们,并没把钱打开用验钞机点钞。”小刘回忆说,她询问柜员为什么不点钞,对方表示这些钱是点过的。

  “由于我曾在ATM机上取过假钞,也听朋友说在银行取过假钱。接过2万元钱后,我和母亲就没离开柜台,开始对两沓钱进行点验,但并没有将整沓钱打开。”小刘说,当她们点到一沓钱中间时,发现了一张不同寻常的人民币。

  问题钱币没有验

  “那张钱摸上去很薄,百元钞左下角‘100’字样,原本是可以变色的,可这张钞票却不行。”小刘说,她母亲当时就判定是假钞。她随即将整沓钱递给柜员,并未将其从钱中抽出。柜员接过钱后将其打开,看了看有问题的钱,并问了句“这是这沓钱里面的吗?”

  柜员随后将这沓钱中其余的99张放入点钞机点验,那张问题钱币始终未验。后该柜员将这沓钱和那张问题钱币交给4号柜台柜员,该柜员拿着钱离开所在柜台。“我两次询问他们钱拿哪去了,对方说是拿走调查。”小刘说,大约过了半小时,拿走钱的柜员回来,手中拿着新的一沓人民币。柜员将钱还给小刘后,就再也没说什么。

  由于当时小刘母女有事要办,便没在此多停留。回到家中小刘越想越生气,银行对此不做任何解释,实在是说不过去。

  钱币真假需调查

  下午2时许,小刘再次来到该储蓄所,值班的大堂负责人得知此情况,立即将其带去见网点负责人——金花北路支行行长葛洪斌。小刘提出了对此事的疑问,“当班柜员给客户取钱时,为何不进行现场验钞,是不是本身钱就有问题?当我和母亲发现假币时,为何又不验钞?”

  既然钱有问题,为何柜员不做解释?小刘认为,柜员更换问题钱币的举动,已经说明他们认定那是假钞。那这钱并没现场盖作废章,到底去什么地方了?钱又是从哪儿来的?对小刘提出的诸多问题,葛洪斌表示:“是不是假币银行还需调查,我代表银行表示歉意,并争取在两日内给出满意答复。”

  储户维权要保留证据

  对于银行的歉意小刘接受,但心中的疑问仍无答案。同时,小刘的遭遇也提出新问题,如果我们在银行遇到假币时,作为储户该如何处理这类事。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民警。民警表示,当大家遇到假币的时候,特别在银行发现假币时,很难确定假币的责任方。只要离开柜台,银行就概不负责。“这就提醒大家,取钱时当面点清,发现假币当场提出。”民警说。

  如果在银行发现假币,储户可要求对方更换假钞。如果寻求警方介入,保留证据很关键。储户应立即向派出所报警,千万不要离开银行柜台,也不要将钱交给工作人员,更不能将钱装入口袋中。如果将证据破坏,民警后期调查将很困难。

  直面假钞争议 银行当积极应对

  马九器

  昨日下午,小刘和母亲到银行取钱,在柜台前点钱时发现一张百元“假钞”,银行表示钱币真假还需调查。

  看到“假钞”新闻,想到历史上著名的“三人成虎”的故事:第一个人说街上跑着一只老虎,没人相信;第二个人说跑着一只老虎,半信半疑;第三个人再说,恐怕就深信不疑了,因为大伙不约而同来欺骗你的难度太大、成本太高、可能性太小,所以,不能不信。“假币”的道理也一样,当这些年接二连三、此起彼伏的“储户从银行取出假钞”事件曝光后,更多的人也不能不宁可信其有了。于是,出现了一种逻辑:面对“假钞事件”,几乎所有当事银行都持“一否认二不承认”的态度,公众则纷纷对银行自身的诚信提出质疑。

  当此类事件一再发生,此类逻辑也一再上演,于是“假钞门”事件似乎陷入了无法破解的困境,在真假难辨的情势下,银行的态度让公众的质疑不断蔓延升级,银行自身的公信力也不断地受到伤害,难道在商业、管理学、公关学等日益发达的当下,各地的“假钞门”事件就这样执拗地僵持下去,愈演愈烈吗?

  客观地说,很多公众并非道听途说就偏听偏信,而是源自很多当事银行永远否认的强硬态度,因为没人相信天底下有绝对的事情;很多公众并非被别人牵着鼻子走,而是很多当事银行不合作不谦逊的态度让人怀疑其诚信;很多公众也不是非理性,而是太多太多的类似事例后却看不到一些银行的积极应对措施,从而生发出对其能力的怀疑。事实上,不断上演的“假钞门”之关键问题,已经不是一两张钞票的真假问题了,而是银行业面对储户和公众质疑的态度问题了,尤其是银行业处理这类“假钞危机”的诚信问题、能力问题了。毕竟,在“假钞”真假难辨的情况下,如果一任储户永远承担几乎不可能实现的举证责任,而银行只是永远一种声音一种态度一种面孔,那么“假钞门”就只能永远不明不白地纠缠下去,因为真相的模糊不清,必定是谣言和质疑大行其道的温床。

  面对“假钞门”,不论“假钞”是真是假,当事银行其实也是受害者,受害的不仅有储户和公众对它的不信任,还有内部制度不完善从而让不法无德之徒暗中作乱的风险,从近几年频频爆出的银行金融业腐败大案窝案来看,由于制度漏洞而导致的银行乱象令人咋舌。所以,如何面对“假钞门”,说小了是银行面对公众和储户的一种危机公关处理能力的体现,说大了是见微知著完善银行制度、强化金融安全的契机。

  在竞争激烈、企业社会责任凸显的当下经济社会,更多时候银行和储户间的利益是息息相关的,与其两者之间为了一张假钞不断掣肘甚至对簿公堂,不如银行自身将对储户的态度表现得更负有责任、服务做得更细致入微些:取钱时对储户的提醒更明确些,提供更便利的条件供储户在柜面清点现金,在内部将甄别假钞的程序设置得再严格些……银行必须直面假钞争议,有更多积极作为。

  “假钞门”是银行和储户共同的“敌人”,由于共同利益而与储户结成朋友的银行,只有理由和储户友好交流共同对“敌”,没有理由让“假钞”把自己的责任和公信流失于储户乃至公众之心!华商报

正方
反方
该:银行员工都经过严格的培训,对于人民币有一定的识别能力,所以如果发现假钞可以进行直接鉴别,并定性处理!加盖作废公章! 不该:虽然银行员工有一定的人民币鉴别能力,但并没有定性不假币的权力,只有经过公安机关坚定后才能定性不假币,所以银行员工不能直接加盖假币公章 !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