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河南记者当选绿色中国人物 辞职做环保调查(图)
时间:2008年02月19日08:03 我来说两句


曾经戴着防毒面具去拍照。
曾经戴着防毒面具去拍照。

收集岸边土壤
收集岸边土壤

  河南人霍岱珊当选绿色中国人物 辞职做调查

  阅读提示

  2007年岁末,河南人霍岱珊获得“200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个人奖。和他一同站在领奖台上的,还有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张晓健,央视《新闻调查》记者柴静,著名导演张艺谋、冯小宁等8个人,霍岱珊是基层民间环保组织中的唯一获奖者。

  这是一次由中宣部、全国人大环境资源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团中央和国家环保总局等多家单位共同主办的活动,该奖项也是我国首个由政府颁发的环保人物大奖。

  在颁奖现场,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宣读的颁奖词是:“10年来,霍岱珊以一个普通公民的力量,推动淮河治理为世人所关注,他对于环境与健康的前瞻式呼吁,也为现实所验证。他的参与验证了民间力量能够成为政府监管的重要补充。”

  逼出来的环保志愿者

  霍岱珊是周口沈丘县人,他的家就在淮河最大的支流沙颍河畔,他是民间环保组织“淮河卫士”的创办人。1月30日,忙里偷闲的霍岱珊坐在记者面前,细说其间酸甜苦辣。

  结缘环保在1997年,“淮河水污染问题在1997年之前已经引起了国家的关注,当时国家环保总局提出了一个1997年彻底根治淮河的目标。1997年到来时,我很想了解淮河是不是变清了。”霍岱珊说。

  霍岱珊说,以前,他家在河边,夏天常带着孩子下河洗澡。1990年左右或者更早,沙颍河河水开始变黑变臭,慢慢地就不能下河洗澡了。再往后,死鱼死虾开始成片地漂在河边。用周口当地方言说,这是“翻塘”了。“我一直关注这个问题。”霍岱珊说。

  淮河1997年达标时间点过了,但霍岱珊眼中的淮河却是黑水、死鱼和臭气。这时候发生了一件让霍岱珊深受刺激的事情:当时,担任沈丘县某基层政府领导职务的倪安民是霍岱珊少年时代的伙伴。倪是个非常有血性的人,为水污染一事多方奔走。有一天,激愤的群众带着被污染的淮河水去找他,倪说他知道这事,正在向上级反映,但是百姓不认,非让他亲口尝尝污染后的水。倪显然是被逼急了,当众喝下了被污染的水,现场的群众愣住了。

  后来,倪安民患癌症去世了,这件事情长久地闹腾着霍岱珊。直到他决定辞职去做这件事,夜里才不做噩梦。

  说到这里,霍岱珊哽咽了,或许是他想到了儿时好友。倪的前任也是患食道癌去世的。后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倪的这个职位无人敢问津。

  辞职去做调查

  霍岱珊是摄影记者出身,用镜头记录历史是他的本能。

  今天的霍岱珊头顶“淮河卫士”的光环,多家媒体称他是保护淮河第一人,但霍岱珊明确表示他不是第一人,屈指算来,他算是“第三人”。据他回忆,第一个是沈丘人庞逸辛,是个老共产党员,在发现淮河污染问题后,到处作演讲,向有关部门发出呼吁,现在已经去世了。霍岱珊曾经采访过他,深受他的影响。

  第二批关注淮河污染的是当地一批老干部,他们多在当地人大政协工作,也为淮河水污染问题多方奔走。所以霍岱珊说,他自己是“第三人”。

  在霍岱珊看来,当时的问题是,淮河污染严重,但是上级部门不了解真相,基层政府和环保部门汇报的情况和事实差距很大。“我想走出一条民间的传递信息渠道,把真实情况报告给政府。”霍岱珊说。

  1998年3月,霍岱珊开始对淮河全流域进行摄影考察。出发前,他辞去了记者的职务,当时很多人对此不理解,但他自己却毅然决然。依靠乘车、徒步以及骑自行车,他完成了淮河流域水污染的考察报告。考察当中,他遇到了很多原本想不到的新问题。比如,在反映当地水脏水臭水污染问题时,当地百姓几乎无一例外地都提到了日常吃水难的问题。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当时年轻人在外打工、上学时身体正常,但每逢过年或者假期回家后,就开始拉肚子。

  霍岱珊的调查表明,不少企业直接排污,一些村民因水污染致病。这些病人绝望的眼神是霍岱珊永远也无法忘却的。

[1] [2]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