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 > 科索沃独立消息

欧盟外长会议讨论科索沃问题 国际社会反应不一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科索沃议会17日宣布科索沃脱离塞尔维亚共和国成为“独立主权国家”后,欧盟外长会议18日决定,各成员国可根据本国法律和国际法自行决定与科索沃建立何种关系,而国际社会继续对科索沃宣布独立作出不同反应。

  欧盟外长会议18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的核心议题为科索沃问题。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外长鲁佩尔会后对新闻界表示,欧盟外长一致认为,何时或是否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决定权掌握在各成员国自己手中,欧盟不会干预。
他强调,外长会议认为,科索沃独立是个特例,不会对世界其他地区有示范作用,也不会让人对联合国决议的基本原则提出质疑。

  同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发表声明,宣布美国正式承认科索沃为独立自主的国家。赖斯在声明中说,总统布什对于科索沃要求与美国建立外交关系已给予肯定答复。美科建立外交关系将确立两国人民之间“特殊的友谊关系”。赖斯当天还同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就科索沃独立问题交换了意见。

  法国、奥地利、土耳其、阿富汗等国18日宣布承认科索沃独立。总部设在沙特阿拉伯吉达的伊斯兰会议组织当天也在声明中支持科索沃宣布独立的决定。

  德国总理默克尔18日表示,德国“不会在欧盟外长会议结束前”承认科索沃独立,她强调科索沃独立不会创造一个先例,因为科索沃独立“不具可比性”。保加利亚外长卡尔芬同日表示,在保证地区稳定和欧盟团结的原则下,他将建议政府根据国家法律作出同科索沃建交的决定。意大利副总理兼外长达莱马表示,意大利准备承认科索沃独立。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表示,瑞典准备承认科索沃独立,但需要进行认真讨论后再行决定。希腊外长巴科扬尼斯表示,希腊将在稍晚时候对科索沃独立问题作出决定。葡萄牙外长阿马多表示,葡萄牙政府将“与自己的伙伴密切对话后、在适当的时候”决定是否承认科索沃独立。

  格鲁吉亚外长巴克拉泽18日表示,格鲁吉亚政府不准备考虑承认科索沃独立的问题,并且这一立场不会改变。

  罗马尼亚议会参众两院18日通过一份决议,对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表示严重关切,强调由于科索沃目前并不具备作为一个新国家所必需的各项条件,罗马尼亚不会承认科索沃独立。

  塞浦路斯外交部18日发表声明,认为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这一“分裂行为”破坏了塞尔维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任何国际问题的解决都应该以联合国宪章和安理会相关决议为基础。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勇17日表示,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使科索沃及巴尔干半岛局势更加紧张,越南支持通过政治途径解决科索沃危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斯 | 塞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