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出口食品沉着应对国际社会“拷问”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郝亚琳 刘宝森 朱林)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天洋食品厂又送走了一批“访客”——前来实地采访的上百名中外记者。由于日本“水饺中毒”事件,这家专门生产对日出口食品的企业在短短半个月内已接受了数次来自中日双方的调查,不过每次调查都未发现生产环节方面有问题。


  自日本方面于1月30日向中国国家质检总局通报了部分日本消费者因食用天洋食品厂所生产的速冻水饺而发生食物中毒的情况后,这家工厂就全面停产,配合调查。

  在记者进行实地采访之前,中日两国政府、日本进口商等多个有关方面已分别派出调查组对工厂进行了多次实地调查。无论是记者,还是日本政府和主要进口商所派出的调查人员均表示,他们所看到的工厂车间整洁,管理完善,并没有什么异常情况。

  事实上,作为一家国有老企业,天洋食品厂生产出口食品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了。该厂自1995年8月获得了日本有关部门的输日偶蹄类热加工产品资格,对日出口期间产品质量稳定,在日本有关部门的例行注册现场检查中都顺利过关。

  据厂长底梦路介绍,该厂的生产管理和质量控制十分规范,严格按照HACCP和ISO9001体系的要求实施,将原料潜在的化学危害的控制作为关键控制点,并制定了有效的控制措施进行预防管理。该厂自2001年起加工饺子产品以来,产品深受日本消费者的喜爱。

  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程方也表示,检验检疫部门对天洋食品厂每6个月进行一次出口食品卫生注册监督管理的定期检查,每3年进行一次全面注册复查换证,还按照每两周一至两次的频率进行日常监管。根据已有的调查情况,没有发现该厂存在原料质量和生产过程质量安全控制问题。

  “这次的日本水饺中毒事件,不是因农药残留而引起的系统性食品安全事件,而是一起个案。”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说。

  一段时间来,国际上就不断出现关于中国食品、产品安全的议论。2007年3月,由中国出口的部分小麦蛋白粉和大米蛋白粉被检出含三聚氰胺,被美方认为是宠物食品导致猫、狗中毒死亡的原因。后又扩大到牙膏、儿童玩具、水产品、汽车轮胎等多种产品,不少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出口产品采取限制措施,给出口企业带来很大损害。

  专门从事欧盟与亚洲关系研究的智囊机构“欧洲亚洲研究所”前秘书长戴维·福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商品在一些国家和地区遭遇质量风波的背后,明显存在某些媒体渲染的成分。

  事实上,据2007年发布的《中国的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透露,中国食品出口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年来,中国出口食品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

  长期以来,中国按照“预防为主、源头监管、全过程控制”的原则,对出口食品实行“公司+基地+标准化”的严格管理模式。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实行卫生注册、分类管理,对其中高风险的重点出口食品企业实行驻厂检验检疫官制度;对出口食品种植养殖基地实行备案管理、疫情疫病监测和农兽药残留监控制度;在产地和口岸,对出口食品实行法定检验检疫、质量追溯与不合格召回制度、风险预警制度。

  同时,中国政府还对出口食品企业实行了“红黑名单”制度,网上公布,列入“黑名单”的企业产品不得销售、出口。

  面对新的情况,中国去年以来还进一步加强了安全监管。2007年7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成立国务院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协调解决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这次饺子事件后,经过如此严格的国际检查,得出的结论是天洋食品厂生产规范,这倒是有说服力的。”程方说。

  实际上,不仅是河北这家食品厂。记者在山东省莱阳市的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看到,员工进入车间要经过20多道工序,需要20多分钟的准备。在肉食品加工生产中,仅虫检一项,就必须在每头猪身上取24块肉样,逐块登记、检疫。通过公司的产品质量电脑查询追踪体系,任何一件产品都可以在10分钟以内查询到从原料栽培到成品发货的所有信息。

  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宫明杰说,经过多年的努力,龙大集团建立了科学、完善的食品安全保证体系,已被日本、欧盟的官方机构和知名公司广泛认可,成为日本客户评估中国食品工厂时参照的重要质量标准。

  据日本方面数据,2006年中国输日食品安全的抽检合格率,达到99.42%,而欧盟和美国输入的食品合格率分别为99.38%和98.69%。

  就在日本水饺中毒事件被高度关注的同时,许多韩国民众仍选择了中国货作为他们的农历新年食品。《韩国时报》题为《中国食品统治着供桌》的文章说:“虽然日本和其他许多国家正在热议"中国制造"的安全隐患,但韩国的农历新年食品却很难摆脱中国的影子。”日本舆论也呼吁,企业和消费者不要对“饺子事件”过于敏感,要控制过激反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