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贵州自救:电工舍蜜月抢险 院长履冰冒险救产妇
时间:2008年02月19日11:07 我来说两句

  凯里:“冰岛孤城”里的自救

  “漫天风雪,你不孤单,请把伤感,化成每滴汗,来面对一切困难……”天灾,考验的不只是人们与之抗争的勇气,同时也考验着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我们看到,这次特大雪灾以一种特殊的方式使民族感情深深凝聚:冰天雪地里,灾民们或自发或有组织地开展各种自救;而其他城市,人们雪中送暖,捐助活动如火如荼。在情感层面,我们也许可以诗意地说一句:这个冬天,其实没有那么冷。

  ■ 姜秀波 李茂奎 杨云鹏 杨文斌 孙煜 潘小燕/文

  从1月13日起,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400多万人口就开始了被冰雪围困的斗争。

  25日,贵州省政府启动全省大面积二级停电事件应急状态。31日,“重灾区”黔东南州当地电网全面告急,遭受损失已经高达2.1亿元。公路依然还没有完全畅通,应发404条班线,当天依然只能发47条……

  31日,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自批示专列运送的29台救急柴油发电机抵达灾区黔东南。共青团黔东南州委多方筹集资金9万多元,帮助滞留在凯里的817名学生返家过年……

  冰天雪地里,感动无处不在。

  电工舍弃蜜月去抢险

  1月30日傍晚,凯里棉纺厂背后,小高山上,头一天的雪又结了冰,踩在雪地上,一不小心就要滑倒。这个位置处在一个风口上,草木皆“冰”,到了傍晚,风一吹脸上就辣乎乎地疼。

  10多名电力抢修人员在雪地里生了一堆炭火,炭火的旁边,放着一摞方便面和几袋包子和馒头。他们已经在这个点上轮流抢修4天了。

  “我做了好吃的,晚上能回来吃饭吗?你已经连续劳累好几天了……”正在抢修的线路工区职工李明华,收到新婚妻子的一条短信。他内疚地回复:“回不来了,你自己先吃吧,正抢修呢……”

  1月19日,李明华新婚。第二天,他就奔赴抗冰抢险第一线。对他来说,新婚蜜月就是在天寒地冻中,跟电杆、电线以及电杆电线上的冰块一起度过。想到自己刚结婚就丢下妻子独自在家,李明华心里有一种深深的歉疚,有种想哭的冲动。

  然而,凯里电网已成“孤岛”。由于电网解列、天气持续恶劣、电力设备继续受损,凯里城区全停的风险仍极大。他们抢修的这一条110千伏凯大金T线路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把这条线路抢修出来,才能为城区供电提供保障。

  “是战士你就应该上战场,更何况是这样的紧要关头?”李明华说,“啪啦”一停电,现在凯里电网范围内还有几百万双渴盼的眼睛在看着呢。

  天色渐晚,能见度也越来越低。这支队伍为了抓紧抢修进度,要在当天把杆上的横担取下来,杆下的员工用应急探照灯为杆上作业的人员照明。为了除冰,抢修人员用准备好的喷灯灼烧冰块,可是上面的烧化了,下面的又结上了冰,用铁锤敲打也不管用,手敲得生痛,只敲开面积不大的一块。情急之下,抢修人员找来稻谷草,挽成绳子,缠在脚钩上,这才一脚深,一脚浅地登上了杆顶。

  撤线、放线、拉线……杆上杆下一片繁忙。杆上的施工人员饿了,就下杆啃口馒头,烤一会炭火,杆下的人轮换着上杆抢修。

  院长履冰冒险出诊

  “感谢你们,救了我老婆和孩子的命!”凯里市舟溪镇青山村村民小潘眼含热泪握着凯里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李文良的手,异常激动。

  1月27日是小潘的妻子龙春玉的预产期。由于雪凝天气,道路冰冻无法送往医院生产,只能在家中生产。但是家里人不会剪脐带,直到下午2点多,孩子还与母亲连着。

  2点50分,舟溪镇卫生院接到电话,说青山村龙春玉产妇出血多,脐带未继,有生命危险。镇卫生院向镇政府、市卫生局报告,同时向市区几大医院求救。但是天冻路滑,各大医院未能出诊。

  凯里市人民医院也没有能在冰雪路上行走的车辆。凯里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智,副市长杨园园等人获悉此情后,商议调交通局一辆车紧急赶往舟溪镇青山村抢救产妇。

  病情就是命令。交通局高级工驾驶员龙保权领命驾车。李文良从医院抽调业务骨干李淑芝、张红梅组成救护组,一同前往青山村。

  道路实在太滑,四轮驱动的车只能挂着一档走,走了将近2公里,发动机过热走不动了。龙保权拉好手刹下车看路况,这时,车却自己在坡上往后滑行,车上还有救护组人员。龙保权赶忙跳上车,一只脚死死踩住刹车,一支脚踩在厚厚的冰雪上。而车辆却继续向后滑行,龙保权叫车上镇里的一名干部和医护人员赶快下车。坐在副驾驶位置的李文良不顾危险,继续坐在车上指挥救险。这时,离路边的悬崖只有几厘米了,也许是老天有眼,一块原来道路塌方的石头抵住了下滑的车轮,一场车毁人亡的悲剧得到了化解。

  李文良一行只好步行赶往产妇龙春玉家。

  一到龙春玉家,李文良、李淑芝、张红梅与先期到达的舟溪镇卫生院院长吴展发一起对产妇进行抢救。终于,龙春玉和孩子化险为夷。

  女办事员4天走遍7村

  凯里市炉山镇金银洞村烂龙组村民向文富看到黄树花时,他不知自己是黄树花走访的最后一个困难户了。

  黄树花是炉山镇社会事务办主任,一名年轻的女共产党员。

  持续的雪凝天气,冰雪封住了所有的道路,1月22日,黄树花决定和镇里几位同志下村查看群众受灾情况。

  他们不知道,这一去就是4天。一路上,摔倒,起来。起来,又摔倒,又起来。直到中午1点多,他们才到达上堡村潘忠奎家,向他发放了慰问金、棉被和寒衣。当看到潘忠奎激动的眼泪,听到一声声哽咽的谢语,黄树花更加坚定了要到其他村10户困难户走访的计划。

  于是,从上堡村到伟勇村,从伟勇村到水沟村,从水沟村到金银洞村,黄树花走访了7个村,慰问了10户困难户。每到一户,她都要去查看米桶、油罐、被子、柴棚,问他们米够不够吃、冷不冷。

  从向文富家出门时,已是1月25日中午12点40分了,顾不上吃中午饭,黄树花忙着回镇里汇报群众受灾情况。刚走出村子,黄树花就感受有些体力不行,但她还是跌跌撞撞,执着前行。突然,她眼前一黑,晕倒在雪地里,送行的金银洞村村委会主任杨光石被吓坏了,赶紧在黄树花身旁生起了一堆火,15分钟过去了,黄树花才慢慢苏醒过来。黄树花又站起来,谢绝了村主任的挽留,说:“镇里、市里都在等群众受灾情况、耽误不得。”并对杨光石说:“不要让群众饿着、冻着,这样市里、镇里就放心了。”

  就这样,黄树花捡一些木柴捆好,只身一人上路了。一路上,冷了,烧堆火取暖,暖了又前行。折腾了3个半小时,回到了镇里时5点30分才去吃“中午饭”。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