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雨雪冰冻灾害对林业影响及灾后重建工作

  新华网消息:2月19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林业局介绍雨雪冰冻灾害对中国林业影响及灾后重建工作。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 祝列克我就近期特大雨雪冰冻灾害对林业的影响和林业灾后重建工作情况再做一个简要介绍。


  今年1月中旬以来,我国特大雨雪冰冻灾害给林业造成了巨大损失。据最新统计,湖南、贵州、江西、湖北、安徽、广西、浙江等19个省区市遭受雨雪冰冻灾害的森林面积达2.79亿亩,受灾严重的国有林场1781个、苗圃1200个,冻死冻伤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万只(头),林业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直接经济损失达573亿元,林业系统职工受灾人口达263万,受损林农人数巨大,仅湖南就达924万。目前,林业灾情仍在延续,损失还将进一步扩大。

  祝列克这次雨雪冰冻造成林业受灾之重为历史罕见,主要有四个特点:

  一是占灾害总损失的比重大。据对湖南等8省的调查,林业损失占本省灾害总损失的40%-60%。

  二是苗木、竹林和新造林受灾严重。苗木被冻死的现象非常普遍。湖北省竹林受灾面积占全省竹林总面积的近80%,三峡、丹江口、富水三库区等退耕还林区75%的柑橘受害。各地近几年的新造林受害尤为严重。

  三是林农经济损失大。退耕还林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群众投入大量资金营造的经济林木损失惨重。

  四是留下了严重的次生灾害隐患。

  祝列克这次雨雪冰冻灾害还将对今后林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一是对民生问题影响重大。受灾地区林农林业收入约占总收入的50%以上,这次严重灾害不仅使灾区林农2008年的收入大幅度减少,还将影响到今后3-5年林农的收入。将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产生影响。

  二是对生态建设影响重大。这次受灾的地区是林业发展最快、活力最旺的地区,也是森林资源最好的地区,受灾森林面积占全国森林总面积的1/10,超过退耕还林工程的总面积,相当于全国1个五年规划增加的森林面积,对我国生态将带来严重影响,而且会严重影响2010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0%这一目标的顺利实现。

  三是对林产品供应影响重大。这次灾害使原本十分紧张的木材供求矛盾更加突出,并将造成林业企业停产,影响近百万人员就业,也将影响今后几年我国林产品的供给。

  四是恢复林业生产的任务十分艰巨。这次受损森林补植补造的任务艰巨,加之林业基础设施遭到了严重损坏,全面恢复林业生产的难度很大。

  祝列克面对这场严重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局救灾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对救灾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各级林业部门全力以赴,数万林业干部职工投身救灾一线,挽回农民农作物、牲畜、房屋、受困车辆等经济损失价值6900多万元,取得了抗灾救灾的阶段性胜利。

  (一)及时部署抗灾救灾。2007年12月24日起,我局根据灾情加深状况先后发出了六个紧急通知,全面部署林业救灾工作,并通过中央新闻媒体和我局网站及时将数百条灾害信息、救灾技术、重建要求等迅速传达到各地。

  (二)及时派出工作组赴灾区调查、指导救灾。春节期间,由局领导带队,组成6个工作组分赴湖南等8个重灾省区,了解当地林业受灾情况,慰问林区职工群众,协助指导救灾工作。

  (三)紧急向灾区拨付救灾资金。2月1日,我局紧急安排430万元资金,拨付湖南等6个省区。2月2日,根据我局申请,财政部又紧急向湖南等6省安排林业救灾补助资金3000万元。我局还发动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向灾区捐款30万元,并及时拨付灾区。

  (四)严防发生次生灾害。灾情发生后,我局及时组织26名院士、专家科技人员赶赴灾区指导救灾,并组织专家针对主要树种编制发布救灾减灾的技术要点。

  (五)组织制定灾后生产重建规划。我局于2月10日制定了林业灾后重建综合规划方案,并报送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和发改委、财政部。

  祝列克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国林业系统奋力抗灾救灾,已实现了我局提出的“确保林业职工不冻死、不饿死一个人并过好春节”的第一步目标。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总体要求,全面推动灾后重建工作。当前,着重抓好“保、清、售、种、补、减、建、防”八个环节,进一步做好六项工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