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民工求职新趋势:看重发展空间与情感需求

  中新网杭州2月19日电 (记者 柴燕菲实习生梁颖睿)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一个富有生命力、充满希望的季节,人们总希望在这个季节做好一整年的打算。年后的杭城劳动力市场又开始”火爆“起来了。如今的外来务工者对工作有了更多的诉求。
杭城劳动力市场的求职者心态发生些许变化,外来务工者也讲究发展空间,情感需求成为外来务工者们“新”需求。

  以往提起外来务工者找工作,外来务工者在意的无非是工资多少,能不能按时发放,对情感、对精神层面的诉求不多。记者在这次采访中了解到许多外来务工者并不仅仅是只把眼睛盯在待遇、报酬上,能不能扎扎实实地学到一门手艺、将来有没有机会成为一名技术工人,成为很多农外来务工者特别是年轻农外来务工者关心的问题。

  河南籍的田刚一心想找一个车工学徒的工作,“这样的工作技术含量比较高,哪怕当学徒的时候钱少点,但是多学点有用的肯定对将来有好处。”田刚告诉记者,有了技术不仅工资高了很多,老板们也都很重视你,有可能的话自己将来也可以回家办厂当老板。

  杭州市人力资源开发中心的相关负责人称,“不少农村来的外来务工者找工作除了问工资、问包不包吃住之外,还要问问能不能学到技术,特别是那些刚来杭州没几年的小青年,他们问得最多。”

  现在劳动力市场上“八零”后甚至“九零”后务工人员的出现,给这个群体带来了新的活力。他们从穿衣打扮到思想举止跟他们的父辈有很多的不同。记者明显感到很多外来务工者人员不再是眼睛只盯着工资待遇,很多年轻的外来务工者人员更是把眼光放得长远,他们也在思考着如何能够争取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来自重庆的罗学艺夫妇,“我们更在意的是能否一家团聚,一边在杭打工,一边享受家庭的天伦之乐。”还有来自河南的张解放,希望找到一个时间不是太长的工作,有时间放松、休闲。对工作环境的追求,对文化生活的向往,对情感需求的渴慕,已经成为如今外来务工者的普遍诉求。

  张解放说,以前在一个地方打工,要干十四个小时,除了睡觉就是干活,我特别想要一个相对自由的空间,能够让我有时间看看电影、看看书啥的,另外,也可以有时间看看杭州,杭州是一个美丽漂亮的城市,可是说实话我的很多老乡在杭州打工一年多了居然还没去过西湖呢。

  由专注物质到重视精神,这是一种裂变,这种裂变的背后是农村外来务工者对自身身份认知的一种迫切。他们不满足于像候鸟一样只为了觅食而迁徙,在这个城市里,他们不仅仅需要一个居所,更需要一个家,一个精神上的家园。在逐步“城市化”的过程中他们将最终找到他们的“精神家园”。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但也是面对外来务工者大潮和招工难困境时我们必须要完成的跨跃。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杭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