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唐家璇在英国“时代中国”开幕式上的致辞

  新华网伦敦2月18日电 正在英国进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18日晚出席在伦敦金融城市政厅举行的大型中英交流活动“时代中国”开幕式并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中国农历新年伊始,我很荣幸应邀访问贵国出席“时代中国”活动开幕式。
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时代中国”活动的隆重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发起和主办该活动的英国工商界朋友以及为此付出辛勤劳动的中英两国各界人士致以诚挚谢意。

  从现在起到北京奥运会前夕,“时代中国”活动将在英国20多个城市全面展开,内容涵盖文化、教育、经贸、科技和体育等广泛领域的800多个项目。这是中英交流史上规模最大、历时最长、层次最高、内容最丰富的盛事,也是两国超越语言、宗教、民族和艺术表现形式的真诚交流,更是中英共同推动世界文明对话、促进世界文化多样性的有益尝试。同英国政府一样,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这一富有创意的活动。我们愿与英方一道,以“时代中国”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使中英文化交流成为不同文化之间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繁荣进步的典范。

  女士们,先生们:

  2008年对中国而言是很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将举办北京奥运会,还将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

  中国改革开放的30年,是中国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的30年。

  ——中国找到了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立足我国实际,顺应时代潮流,富有中国特色,致力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使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摆脱贫困,走上了现代化发展道路。

  ——中国实现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以年均9.7%的速度增长,经济总量增加16倍,从世界第15位跃至第4位;进出口贸易增长100倍,从世界第32位跃至第3位。

  ——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改善,实现了从温饱到总体小康的转变。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226美元上升到2100美元,增长近10倍,2亿多人口摆脱贫困,解决了占世界23%人口的温饱问题。

  ——中国的社会建设全面展开。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呈现巨大活力。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全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中外文化交流日益活跃。

  同时也要看到,中国是在积贫积弱的基础上实现的发展,发展成果要由13亿人来分享。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只占世界的5.7%,人均排在100位之后。中国还有2000多万贫困人口,有一亿人每天人均生活费不足1美元。中国靠世界9%的耕地和仅为世界平均水平四分之一的人均自然资源,维持着占世界23%人口的生存和发展。中国在人口、就业、贫困、资源、能源、环保等方面面临着巨大压力,一些社会难题称得上是世界性难题。中国要实现现代化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需要几代人甚至十几代人的努力。我们在对前途充满信心的同时,也对困难和挑战保持着清醒的认识,深知使命艰巨、任重道远。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改革开放的30年,是中国与世界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的30年。

  30年来,中国走出封闭半封闭状态,向世界敞开了对外开放的大门。中国广泛参与全球和区域合作,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中国同国际社会建立起千丝万缕的联系,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发挥着负责任的建设性作用,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的发展经验证明,任何一个国家要谋求发展,在依靠自身不懈努力的同时,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始终致力于与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我们深知,在全球化日益发展的今天,中国的命运与世界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连在一起。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我们庄严承诺:

  ——中国将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平。

  ——中国将始终不渝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全方位开放战略,在发展自己的同时,兼顾其他国家的正当关切和人类共同利益,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有利于共同繁荣的方向发展。

  ——中国将着力解决目前形势下对外开放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更高水平上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我们将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改善外贸结构,努力缓解贸易不平衡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保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保护知识产权。

  ——中国将努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我们愿加强与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安全、环保等领域的合作,履行相应义务,为妥善应对各种新挑战作出自己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改革开放的30年,也是中英关系持续快速发展的30年。1978年,中英双边贸易额不足10亿美元,去年已跃升至394亿美元,是30年前的近40倍。改革开放之初,两国互换留学生人数不足百人,现已有近10万名中国学生在英深造,1000多名英国学生在华学习。70年代末,两国人员交往非常有限,现在每天都有数千人往返于中英之间的航班上。两国关系的发展正在并将继续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的福祉。

  展望未来,随着世界形势不断发生深刻变化,随着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日益深入,中英关系发展面临良好的机遇和广阔的前景。上个月布朗首相对中国进行了成功访问,双方领导人就发展两国关系达成许多新的共识,标志着两国关系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双方确定双边贸易额到2010年要达到600亿美元,决定建立青年交流机制,加强在教育、科研、文化、卫生、奥运、能源、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和国际金融等各领域的合作。所有这一切,都充分体现了中英关系的广度和深度。

  我愿借此机会强调:当前形势下,中英两国合作的基础比以往更加牢固,中英两国的共同利益比以往进一步扩大,中英关系的重要性比以往更加突出。共同的机遇呼唤我们加强合作,共同的挑战需要我们携手应对。让我们以文化为沟通的桥梁,不断加深彼此的理解和认知;以文化为互信的源泉,不断扩大两国共识和利益汇合点;以文化为合作的载体,不断充实两国关系的内涵。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不断向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发展,以更多的成果造福两国人民,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最后,我提议,

  为“时代中国”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为伦敦金融城的发展与繁荣,

  为伦敦金融城市长和在座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