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台湾“大选”打响前哨战 > 2008台湾选战消息

中评:谢长廷战术灵活却催不出支持者热情(图)

  民进党2008参选人谢长廷鼓足劲催票,无奈选情还是冷。(中评网资料图片)

  人民网2月19日电 中评社今日特稿文章说,谢长廷阵营春节前掀起的绿卡风波,至今延烧不熄,除直攻主将马英九,一波又一波的凌厉攻势也指向马氏家族。就选战策略,有攻有守、层次分明,战术灵活,但就是少了来自基层,由下而上的热情。

  文章说,过年前,马妻周美青出售兆丰金股票案被谢营讥讽为“股神”,马大姐马以南涉嫌介入台北市联合医院药品采购被封为“门神”,谢营也揭露马大姐数十年前往事,大学联考时曾担任“枪手”,“马英九神话”逐渐从云端落入凡间。


  谢阵营接连出招攻击马英九家族的要害,逼得马阵营及周美青不得不向外界说明兆丰金股票案的来龙去脉;马大姐联考枪手案,马英九更罕见地在第一时间承认确有此事。

  至于,马英九是否仍持有美国绿卡?蓝绿还停留在各说各话阶段,但随着“中选会”行文要求两组候选人提供有无外国籍以及第三国永久居留权的详细资料;除非马阵营拒绝说明或提供,沸沸扬扬的绿卡风波,离谜底揭晓日子应已不远。

  从上述积极性的攻击策略来看,谢阵营出手的时机与步调,颇有节奏感,出招时机的计算、攻击主角的选择、议题设定到对手如何回应、再出什么招,像是经过无数沙盘推演的精密计算,这点不得不佩服足智多谋的谢长廷。

  不可讳言,对亲蓝选民,谢阵营这些积极性攻击,并不会影响马英九在他们心中的地位。但对政治意识不强的选民,则可能让他们重新省思政治人物的人格特质。

  环观1月12日民进党“立委”惨败后,党内弥漫着浓浓的失败主义与对2008“大选”绝望,谢长廷兼任党主席后,除带领民进党走出崩解危机,绿军氛围已从绝望渐渐转化到“输赢还不一定,鹿死谁手也在未定之天”。就此观之,谢长廷的选战策应用运作得当。

  独撑大局的谢长廷争取中间选民支持意图明显,他不仅主导战局,也掌控所有选战议题,小到加开记者会说明哪项政策或主攻什么议题,都是由他亲自定夺或点头同意,几乎到了“OneManShow”地步。

  “个人秀”选战打法与陈水扁争取连任的2004年大军团作战模式南辕北辙,谢长廷是主帅、也是前线指挥官,大将要运筹帷幄、又要带兵作战,工作繁重不言可喻,万一有个闪失,后果严重。而大军团作战,主帅只是幕后军师的棋子,各路英雄好汉经过无数次拟定作战计划以及兵棋推演,主帅变成发号施令,在作战计划批准,主帅的功能与角色是四处演讲、凝聚士气、团结人心。

  文章最后说,回顾2004年“总统大选”,早在半年前,绿军支持者已经“强滚滚”(台语:情绪沸腾之意),不仅民进党各派系山头、从中央到地方的公职人员、基层,每个人有参与感,视该战役是本土政权的保卫战,危机意识强。因担心本土政权不保,许多绿军人士出钱出力、甚至从海外专程回台投票,基层还向外扩散,积极向亲朋好友拉票,形成庞大能量。

  如今,在传统绿军票仓的中南部都看不出过往热情。其中缘由与绿军支持者使不上力、帮不上忙不无关连,也就是没有参与感。现今如火如荼进行的“逆风行脚”活动,沿途招兵,缺乏党公职人员以及基层民众参与,年轻人在寒风苦行,无法产生直接的共鸣与感动。

  台南县长苏焕智日前焦急地对着陈水扁说,地方选情很冷,倡议举办“入联公投苦行”,希望催化绿色基层的热情并将能量极大化。在最后这一个月,谢长廷还有没有其他方法让人感动、催化激动人心的法宝,将是决战胜负的关键。(邹丽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