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指环王”助兴元宵节 土星合月肉眼可见

  新华网南京2月19日电 (记者蔡玉高、周润健)元宵佳节,有着“指环王”之称的美丽土星也不甘寂寞,它将与圆月一起为公众上演土星合月的大戏。届时,如果天气晴好,全国各地的天文爱好者可目睹到在众星簇拥下,被草帽状美丽光环围绕的土星和光芒四射的皎洁圆月仿佛恋人般相依相偎的美妙景象。


  江苏省天文学会天文专家严家荣介绍,21日是正月十五元宵佳节,这天将出现月全食天象,但非常遗憾的是,我国绝大部分地区都无法看到这次月食。对于我国新疆、西藏西部地区来说,在半影月食刚刚开始时天已经亮了。而欧洲和非洲西部,南美洲、北美洲大部分地区都可以观测到月全食的全过程。

  严家荣表示,虽然本次月全食与我国公众无缘,但21日还有一出土星合月天象大戏不容错过。土星是肉眼易见的行星之一,当晚8时左右,恰逢最圆的月亮运行到狮子座附近,与土星的角距离仅3度左右。人们仰望东方星空,便可以用肉眼清晰地看到土星在月亮的北边与其近距离接触,借助8厘米以上口径的小型天文望远镜,人们甚至可以观测到土星那神秘的光环。

  严家荣介绍,月亮每个月都要围绕地球旋转一周,会分别经过位于黄道上的行星附近区域,如果行星与月亮恰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便称为“行星合月”。从地球上观看,如果两者距离足够近的话,就可叫做“行星合月”,有时月亮甚至会将行星遮挡住,这便是“月掩行星”了。

  据了解,今年3月还将出现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土星和海王星等六大行星在半月内相继合月的天象。但与它们相比,占尽了“天时”的“土星合月”显然更引人注目。此外,3天后,土星还将上演“冲日”景象,因此,这些天的土星不但亮度最亮而且整夜可见。

  严家荣表示,除了用肉眼直接欣赏之外,公众还可用数码相机对“土星合月”进行拍摄。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家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