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长沙抗冰雪保畅通:爱心筑成“列车之家”

  爱心筑成“列车之家”--记长沙客运段抗冰雪保畅通平凡故事

  新华网长沙2月19日电(记者刘文杰)2008年1月,一场50年一遇的冰雪灾害横扫我国南部。1月23日至2月6日,广州铁路集团长沙客运段共有325趟次列车因冰雪灾害在铁路沿线遭遇了不同程度的晚点。
在这场严峻的考验面前,长沙客运段的全体干部职工克服了列车大面积晚点所导致的重重困难,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在列车上为旅客营造一个温暖的家,平安运送旅客168.4万多人次。

  这点痛算什么,现在旅客和乘务员更需要我”

  列车长李金虎曾动过胆囊切除手术,由于长年在列车上奔波,还患上了消化功能紊乱、肠胃作用不良的毛病。今年春运时,李金虎又得了重感冒发烧,双膝也被冻伤了,但他还是带上药踏上了出乘的列车。

  1月26日4时30分,由李车长所在车班值乘的L194次列车在河头站已停留2小时,由于车电出现问题,造成全列车照明困难,几乎一片漆黑。车内人多拥挤,旅客情绪出现波动。李车长紧急组织召开了党支部会议,明确责任分工:列检人员把每节车厢的照明由11盏灯改为3盏,保证基本照明;乘务员坚守岗位,加强宣传,安抚旅客,把好门窗,避免旅客频繁走动、起哄下车。李车长和党总支委员、副队长黄青云一道率领乘警、班组党员打着手电逐车宣传安全防护措施、安抚旅客,给乘务员加油鼓劲。

  为了确保乘客的安全,李金虎忍着病痛坚持不停地在车厢里巡视。一个个车厢巡视下来,他已经是脸色苍白、冷汗直冒。当同事们劝他休息一下时,他说:“这点痛算什么,现在旅客和乘务员更需要我。”他就这样一直巡视到天亮。

  湖北籍旅客江小姐感慨地说:“尽管车厢几乎一片漆黑,可有你们这样一遍遍地巡逻、检查和宣传,我们的心中充满温暖,黑暗也不再可怕!”

  “要砸先砸我的手”

  1月28日12时,1682次列车到达东乡站后,再度停车6个小时。旅客们情绪激动,纷纷涌向餐车要食品。

  可当他们看到列车长邓超和4个乘务员艰难地步行三公里,肩挑手提着方便面、面条、矿泉水等食品归来时,霎时鸦雀无声,并用热烈的掌声迎接他们。

  旅客的午餐问题解决了,但何时开车仍无消息。

  2小时过后,一名情绪激动的年轻男子再也无法忍受,手持消防锤要砸碎车窗玻璃下车。

  正在车厢巡视的邓车长迅速抱住了他,并将手紧贴在玻璃上:“要砸先砸我的手!”

  高举的消防锤放下了。随后,邓车长与其交心长谈,逐渐平息了旅客的情绪。

  自古忠孝难两全

  1月26日8时10分,L194次列车长李金虎得到消息:餐车炊事员王衡华的母亲去世了,去世前还喃喃念着儿子的名字。李车长立即将消息告诉了老王,劝他赶紧下车回家料理母亲的后事。听到此噩耗,老王懵了,泪水霎时夺眶而出,想到自己忙于春运工作,一直没有回家在母亲的病床前尽尽做儿子的孝道,而现在母亲临终前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老王心中充满了自责和愧疚,恨不得立即飞回家中。但此时列车上2000多名旅客的用餐问题急需解决,想到这些,老王态度坚决地说道:“李车长,现在列车已经在河头站停留了6个小时了,这么多旅客的吃喝要供应,正是要人干活的时候。我留在这儿把中餐供应完再走,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

  老王强忍心中悲痛,擦干眼泪,继续在餐车内切菜、打饭,忙个不停,直到15时被李车长强行劝下了车,才坐上了回衡阳的火车。

  “你们是功臣、是英雄”

  1月26日16时05分,在长沙站滞留了14个小时的K9次列车终于从长沙车站徐徐开出。

  27日7时15分,当列车再次停靠在大埔街站时,车上旅客经过30多个小时的等待煎熬再也无法忍耐,两百多名情绪激动的旅客冲进了软卧车和餐车。面对混乱的场面,乘务人员们默默承受,继续做好旅客的服务工作,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并确保旅客的食品供应。餐车班与当地农户联系购买了1830元餐料,熬好了稀饭供应给重点旅客,当地政府也送来食物、饮用水免费向车内旅客供应,渐渐平息了旅客们的激动情绪。

  1月28日1时多,K9次列车终于到达了广州。列车员们还没顾得上休息,又接到命令,绕道广深、京九、武九线至信阳。

  此时,大家都疲惫不堪,列车员马郴英、陈健、全玉键已经感冒发烧了,但大家没有一点怨言,匆匆喝上一碗姜汤,继续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并积极想办法克服了由于列车持续晚点所带来的重重困难。没有水,列车员用水桶、水壶去车站提水;没有食品,及时拍发电报组织前方站上料;没有电,把手电筒全部集中起来,每个车厢配备2个……

  1月30日8时30分,列车到达衡阳站,车班接命令退乘。此时,广信一组全体乘务员已连续工作了7天。旅客们给辛苦的乘务员送上了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广信一组全体乘务员确保了旅客生命财产的安全,确保了列车秩序正常,你们是功臣、是英雄。我们向功臣、英雄致以崇高的敬礼!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金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