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创新中国·中部崛起)武汉:欲借“两型社会”重塑自身

  武汉城市圈成为综改区后,国家的政策将对武汉城市圈产生导向作用,引来全国甚至全世界的资金。湖北要借此加大产业引导力度,尽快形成有合力的产业链

  1957年,法国地理学家戈特曼首次提出了大都市圈概念,用以概括一些国家出现的大城市群现象。
这些大城市群往往具有以下特征:区域内城市高度密集,人口规模巨大,城市间具有建立在分工明确、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基础上的密切的经济联系,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最活跃、最重要区域。

  此后,根据城市群的发展水平和能级的不同,国内外专家进一步划分了城(都)市群、城(都)市圈、城(都)市带三个不同的级次。三种形式,大体反映城市聚集的不同水平。城市圈,指在城市群中出现的以大城市为核心,周边城市共同参与分工、合作,一体化的圈域经济现象。

  有专家预言,“21世纪将是城市圈的世纪,经济的主要动力将越来越源于城市圈特别是大都市圈。城市圈之间的分工、合作和竞争,决定新的世界经济格局”。武汉城市圈在沉寂后惊喜

  2007年12月7日,在京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宣布:武汉和黄冈、黄石、鄂州、咸宁、仙桃、孝感、天门、潜江成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我国继上海、天津、成渝后,武汉城市圈成为第4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下简称武汉综改区)。

  中国城市可用“大”形容者,惟上海与武汉。今日,上海已成中国乃至亚洲之经济重镇。历史上,鱼米之乡的荆楚大地,是不可或缺的“湖广熟,天下足”;新中国成立,湖北是国家重要的粮、棉、油基地,轻、重工业基地,“九省通衢”之地。武钢、武重、武船、武锅布局武汉,“武字头”名震全国。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始,中国经济由计划向市场转变。东南沿海开放,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热火朝天,蓬勃向上。此时,资源丰富、科技实力与经济基础俱强的中部,成了“被遗忘的角落”。此时,整个中部六省的国内生产总值,不抵广东一省。湖北的制造业萎缩,劳动力大量外流,1982年湖北省会武汉的经济实力,尚在全国19个副省城市中排位第4位;到2002年,降到第11名。

  中部“塌陷”了,湖北“掉队”了。中央政府也关注到了中部“凹陷”带来的整体发展失衡。2004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促进中部崛起”正式成为国家战略。而今,武汉城市圈成为国家级试验区,湖北、中部迎来历史上黄金发展期。

  历数改革开放后中国的大开发,每次都与湖北擦肩而过。而武汉综改区的设立,使湖北终于进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成为解决东、中、西部差异的“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地区”。专家建议借机锻造产业链

  武汉城市圈着力在“五个一体化”上下功夫,五个一体化即: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发展与布局一体化、区域市场一体化、城乡建设一体化、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一体化。

  在谈到五个一体化时,武汉城市圈总体规划课题组组长、中科院研究员毛汉英说,武汉城市圈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区域市场、城乡体系、生态环保”5个方面的一体化建设上水平不够,特别是产业布局不合理。武汉是“一城独大”,周边城市经济实力普遍较弱,城市间出现断层,短期内还难以与中心城市形成分工协作关系,梯度的产业链没有形成。现在的产业链一般是自发形成,规模不大,形成不了合力,应加强政府引导。

  武汉城市圈成为综改区后,国家的政策将对武汉城市圈产生导向作用,引来全国甚至全世界的资金。湖北要借此加大产业引导力度,尽快形成有合力的产业链。如武汉就可专注于汽车产业的研发、整车装配、发动机制造等,城市圈内的其它城市进行零配件生产、组装,以形成相互配合的有机体。为此,武汉城市圈产业分工迅速形成。

  武汉市作为城市圈的龙头,发挥其区位、交通、科教、人才及产业基础等方面比较优势,建成中部崛起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高技术产业的研究及产业化基地,以金融、物流、现代商贸、信息、科教、旅游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基地。

  黄石和鄂州依托邻近武汉、沿长江和高速公路与铁路的区位及交通优势,重点建成以冶金(钢铁、有色金属)、能源、建材为主的原材料生产基地,积极发展生物医药、金属深加工、汽车零部件、专用机械及港口物流业。

  孝感及仙桃、潜江、天门发挥连接武汉、宜昌、襄樊“金三角”的区位交通优势,重点建成为优势粮、棉、油、畜牧、水产品生产及加工基地,纺织服装工业、以盐化工和石油化工为主的化学工业、汽车零部件、医药、专用机械和生活用纸生产基地。

  咸宁、黄冈则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建立绿色农、林、水产品及特色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和轻纺、机电、中医药等生产基地,以及面向武汉市及城市圈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基地。相关部门迅速破题

  去年底,武汉阳逻大桥正式通车。从此,车辆可以通行188公里长的武汉外环,快速通往武汉城市圈内任何一个城市。武汉与圈内8个城市“1小时交通圈”网络雏形初现。据介绍,为提速武汉城市圈建设,武汉规划有8条高速出口路。

  1月9日,湖北省电力局500千伏鄂东环网输变电工程竣工。该工程的建成,使武汉城市圈一年可新增供电量约100亿千瓦时,相当于武汉地区5个月的全社会用电量(按2006年累计用电量折算)。这是武汉城市圈获批改革试验区之后,首个能源建设项目正式投入运行。

  武汉城市圈9个城市用电负荷占湖北省的三分之二左右。但在过去,这一地区输电通道薄弱,外面的电不能充分引进来,省内的电也不能很好调配。而500千伏鄂东环网输变电工程竣工后,就像一个巨大的蝴蝶结,覆盖了武汉城市圈的大部分城市。

  近日,武汉高科表面处理工业园有限公司在鄂州葛店开发区获执照并揭牌。这是东湖高新区与葛店开发区实施市场主体准入一体化以来,第一家冠名“武汉”的企业在葛店落户,也是省内第一家以异地行政区划打头冠名的企业。

  葛店开发区是湖北省第一家省级开发区。目前武汉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已在葛店开发区创办企业60多家,形成了总部在武汉、基地在葛店,销售在武汉、生产在葛店,研发在武汉、制造在葛店的格局。但由于分属两市,企业受行政区划所造成的体制性障碍,长远发展存在诸多制约。

  葛店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伯才介绍说,1月11日,湖北省工商局批准葛店开发区企业冠“武汉”名后,开发区内近三成的企业纷纷提出申请。湖北省工商局副局长张光灿表示,鄂州企业冠名“武汉”,这是一种制度性的突破,也是工商部门服务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创新探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